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菊韻清心,千年不變

菊韻清心,千年不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喜歡菊,總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仰慕與憐愛,甚至曾於夢中化為一枝月朵,雪裳翠蓋,亭亭凈植於園中央!

  緩緩的,走進馨園,遠遠的就嗅到那帶有泥土味的清香;一枝新菊剛剛綻開緊湊的花苞,陽光為她鍍上一層金紅色的雲霓。那婀娜的身姿,讓我想起了“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句子。在她身旁,一簇綻放正盛的菊瓣,鵝黃的蕊在風中輕顫,纖塵不染,靜香十里。更有那含苞待放的菊蕾,抖落了一身的寒露之後,靜靜的,擎着翡翠般黛綠的外衣,一層層,一點點,將所有心事裝進那清香的苞蕊中,然後悄然垂首,將其掩藏,只等那賞花之人能夠細細觀賞,觀賞那靜謐中蘊藏的清香!

  眼眸,被芳熏百草滋潤着,在菊的清香里,靜靜的徜徉於古典詩詞的意境中,用心去觸摸菊那古色古香的神韻,用心去聆菊瓣在耳邊間的竊竊私語。神思恍惚間,彷彿有瀟竹聲聲,眼前那園中隨風搖曳的簇簇蕊影也不再是菊了,而是那蓮步輕移、飄然而至的菊花仙子,眉黛如煙,清眸如水,腰肢輕擺,裊娜婉約,在仙樂裊裊中衣袂飛揚,舞出了一闕羽衣雲裳,彈出了一曲幽幽菊香!

  此際,這馨園令人怦然心動、淡影輕搖的素菊,凝入眼眸中,已然不是仙子卻似仙子了;那逸起的清香,醉倒了多彩秋光的大地,醉倒了澄澈碧空輕柔的白雲,醉倒了秋日和煦溫馨的清風,也醉倒了我這個賞菊人的一顆素凈之心!

  “蘭既春敷,菊又秋榮。芳熏百草,色艷群英。孰是芳質,在幽愈馨。”

  菊,涉寒而來,攜了清秋霧嵐的煙雨,披了靜美伊人的素衣,拈了一指瑩露的清涼,落在這靜幽的馨園。時光如白駒過隙,無論歲月怎樣變遷,而菊卻依舊是最初的容顏,菊韻清心,千年不變!

您正在瀏覽: 菊韻清心,千年不變
網友評論
菊韻清心,千年不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