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情迷貢嘎山

情迷貢嘎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久聞你的盛名,現在我們終於有機會前往,去一睹你絕世的姿容和風采了。每一條險峻的山徑,每一條清澈的溪澗,每一棵草,每一朵花,每一株樹,都在靜候着我們這次與大山的相約。車子在重巒疊嶂中迂迴盤旋,風景險峻而又秀美,空山鳥語啾啾,密林白雪茫茫。

  徒步翻越一座松林密布的雪峰后,我們終於來到了你的腳下,貢嘎山東坡——海螺溝。登山的疲倦早已煙消雲散,剩下的惟有掩飾不住的興奮和激動。驚呼聲中,雲嵐霧靄的繚繞下,你顯現出神秘的一角。白亮亮的陽光從雲層間隙毫無遮攔地直射而下,讓人不敢對視,只感覺那雲層之上是一片被水晶滌盪過的藍空,清新潔凈得讓人心疼。對面長寬皆綿延千米冰川坡壁上,冰雪反射出一片耀眼的白光,如一坡鋪瀉的巨大金瀑,以不可阻擋之勢,朝我們奔騰而來。倏然涌動的雲霧不斷地變換着陽光的角度,在四面環山的溝底投下光影交錯的圖案,如一川熔煉中的金銀,奔流不息。側身環顧,山峰林立突兀,雲橫霧鎖間若身臨水墨圖;俯仰天地,潔白的積雪與金色的陽光互相映襯,彼此反射,相得益彰,愈發奪目。凝神屏息,一種不可名狀的力量,潮湧而來,無法抗拒,我知道,那是一種被大自然偉力征服后的仰慕與虔誠。不得不承認,管窺一豹間,便已被你的魅力和氣場徹底折服。

  次日,晴空朗照,雲消霧散,歸程中,我們終於有幸遠遠地眺望到了你清晰的風采。千年不化的積雪,在熾亮的陽光下映照着萬里無雲的碧空,雪山鋒利的稜角,將山與天分割形成了一條條不規則的折線,形成了一種雕塑般頃刻凝固時空的神秘感,攝人心魄。遠遠地矗立,如一柄利劍直插天宇,不可侵犯。無法想象,你的眼中是怎樣的“一覽眾山小”、“塵寰千萬落”,那峻拔的雪山背後是一個怎樣的世界,是更加神秘莫測的無人之境,還是美若天堂的世外桃源?你在無聲地挑戰着我們的想象的極限,如果能讓我們有幸見到你創造的光影神境——日照金山,看那陽光漫過你潔白的肌膚,神聖、無瑕,營造“世界無他,惟有金山”的宏大境界,締造天地合一的傳奇,我們將會如何地迷失自我、驚喜若狂?如果可以,願就此摒棄紅塵,與你一世相伴。

  你的高度讓人心生敬畏,你的難度讓人望而卻步,你的壁立千仞,你的冰崩雪塌,讓我們惟有在你的腳下,窮盡想象力來猜度你的偉岸丰姿。靜卧於崇山峻岭,千百萬年來,你以肅穆的神姿俯瞰着整個川蜀之國,你以高屋建瓴的氣勢守護着這方神聖的土地,雄偉莊嚴,巋然巍峨,悠久的身世足以與時間抗衡。與珠穆朗瑪比肩,與邛崍諸峰毗鄰,你這蜀山之王,閱盡了世間多少滄桑,見證了天下幾何變換,否則,你的身上怎能自然彌散出一種天驕雄主的霸氣和威嚴,又豈能折射出一種哲人聖者的智慧和理性?

  仰慕你的神姿,世間的功名與繁華皆化為塵土,飄過如雲煙。千百萬年來,你獨自閉關,潛心修身。歲月悠悠,天地茫茫,你的定力依舊,禪意深遠而悠長。你的胸襟與氣魄,吸引着八方來客。如今,你慷慨地奉獻出自己醞釀千年的精華,一眼眼汩汩而出的溫泉,潔身,更潔心。源源不斷的地熱是你從未消失的激情,誰能知,你冰冷的外表下有着如此溫熱的心,纖塵不染,晶瑩溫潤,水一般的溫良恭謙讓,施恩萬物而從不爭。你的剛,你的柔,你的大海般的胸懷,鑄就了你仁智兼濟的品德。你的寬容,你的博大,你的睿智,你的豁達,無一不潛移默化地陶冶着每一個塵世間的人。布滿塵垢的心,凈化在你的大愛無言中。

  若有緣,期待着與你再次相約,讓我們在最近的距離感受你的呼吸,你的心跳,感受大山的精神,感受仁者的穩重不遷,感受智者的上善若水,感受信仰的堅定永恆。

您正在瀏覽: 情迷貢嘎山
網友評論
情迷貢嘎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