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美麗的新都橋

美麗的新都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美麗的新都橋

  重返三一八國道后,我們才知道,跑了整整一上午,五、六個小時,我們僅僅是繞過了折多山因修路被封鎖的地段。從康定到我們插上正道的溪口,僅六十來公里的距離,也就是說平均以每小時十公里的速度在前行。

  大家很是沮喪,但我說這可是天賜的機緣,正因為如此,我們才得以進入這個難以複製的天然大景區。儘管現在想來有些后怕,究畢我們經過了兩次僅容小車通過的大路障,和兩座狹窄的原木橋。其間近乎便道的土路至少十公里以上。如是越野車到是沒有關係,我們這車能走過來,委實算是有些僥倖。一是運氣好,二是天氣好。給這次旅行留下了亮點。再者雨兒也說,這比走旦巴、八美、塔公去轉過來,也近了很多。這樣一來,心理上都平衡了。

  我們回歸國道的路段,恰好是被譽為:“光與影的世界”、“攝影家的天堂”那一帶。金秋的美麗,正在這河谷帶間的平原上,恣意地綻放。同我們剛才在現代桃源中,所見唯一不同的是,現在是放大版。河谷已經很開闊,公路是很潔凈的水泥路面。沿路一個個典型的藏族村落散布在公路兩旁,主要的是顯得有了人氣。藏式民居大多有一個共同特點,有敞亮的色澤鮮艷、對比明顯的白牆和朱漆大門,材質以石料為主建造,朝陽居,採光好。大多是兩、三層的樓房。樓上的每面牆上都開着幾扇窗戶,窗檐上用紅、黑、白等色彩描繪着,象徵人丁興旺、五穀豐登之意的日月或者三角形圖案。稍有規模和氣派的民居屋頂上都修建有小型的藏式佛塔。在這方面藏胞們是特別捨得的,條件好的都在那白色的小佛塔上下了真功夫,嵌金鑲寶的,陽光下顯得格外的富麗堂皇。公路依山傍水地順着淺淺的溪河蜿蜒向前。河谷越來越寬,路旁間或矗立着一、兩棵或短短的一、兩排挺拔的白楊,(後來知道,在這裡叫青楊)在陽光中炫耀着她特有的金髮。可能是受交通管制的影響,來往車極少,偶或有藏胞騎着摩托駛過。一群群依然是無人看管的氂牛和羊,在悠閑的嚼着香草。遠山隨意地在蔚藍的天上,勾劃出一些舒暢的曲線。眼前晃動的是,各種色彩點染的物象,偶或有一、兩個着簡便民族時裝的女人點綴其間。金秋的太陽像個絕頂高明的畫師,用光線的魔筆盡興揮灑,創作出一幅、幅,最生動的、經典的,田園牧歌式的康巴風情畫。

  我們把車停到了新都橋邊,這裡周圍應該是一個藏族村落,有進入康巴地區后,所見的第一個最大的佛塔,不知是新建的,還是在維修?現在還能見到部份沒撤除的腳手架。藏族對佛教的虔誠,的確是其他民族難以企及的。因為新都橋是川藏南、北線的分路口。北通甘孜、西接理塘,更是從康定進西藏的必經之地。“等回來時,再慢慢照!”老大急着趕路,沒讓在這久停。轉過一個大彎,就看到了新都鎮。在西南地區,大多數人特別是上了年紀,經過文革洗禮的一代,對這裡都並不很陌生,這裡有一個很大的監獄農場而得名。我們來得運氣好,恰好在這裡見識了武警部隊的大型車隊,起碼有幾十上百輛吧!我們趕緊靠邊讓道。估計是押運重要人犯吧,全副武裝的軍車,押送車,每一小隊的前後指揮車,警車、保障車、醫療車、還有些不知名的裝甲車,特別榮幸的是見到了一輛,六十大慶閱兵式上的現過身的那種雪豹裝甲車。真是威風凜凜的呵。咱們小老百姓看到都是膽戰心驚,你說犯罪分子能不怕?好笑的是,恰好在這風景最為柔和優美的地方,見到了這麼威武雄壯的一幕。真也不虛此行。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新都橋
網友評論
美麗的新都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