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情迷西藏--拉薩篇

情迷西藏--拉薩篇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八月西藏,如同冬季的熱帶海邊。清澈見底的藍、有着恰如其分被需要的溫暖!

  於是,又在這個適當的季節踏上了西方這塊聖潔的土地!

  和去年一樣休閑輕鬆不被複制的裝扮,只是第一次一個人的起點,第一次背起行囊像一個真正的背包客從這個城市飛到另一個城市的末端。

  終於可以在這個不染塵埃的地方短暫停駐。然後不慌不忙追溯着日光下西藏傳奇景色。

  ----------序言

  幻境般的羊卓雍錯有着我最愛的藍,不帶一絲憂鬱的藍!驅車湖邊,可以心無旁騖看波光粼粼的湖面倒影出潔白的雲團!

  岸邊隨處可見行經者堆砌的瑪尼堆,雖沒有經文的石頭,卻滿滿都是信徒的祈願!

  路上到處都是騎行者和背包客的身影。有人停步歇息,有人奮力向前。稀薄的空氣中瀰漫著的是他們濃濃汗液的味道。

  那一天留下了瘦小的我與天空以及聖湖的剪影;那一天,時間定格在一路盤旋的高原山間。

  回到拉薩,閑暇時候,便到江蘇路上的聖安奇靜坐。讀讀[春宴],看安妮寶貝無根黑暗的蘭花怎樣開出一片湛藍的天。嘗嘗最愛的卡布奇諾,一如既往的醇香和苦澀。或者乾脆躺下看窗外歡騰的鴿子自藍天下飛 過。

  這讓我想起了在麗江客棧渡過的似蜜糖般甜美時光。 心可以靜如蓮花。

  每每飯前都會想念瑪吉阿瑪的藏餐,不知去年誰分走了盤裡的糌粑,誰幫我吃掉了意大利麵。

  馬路邊酒醉的藏族漢子,戴着眼鏡,擰着啤酒瓶溫言細語調侃着路過的行人,偶爾還隨着旁邊瓜果店播放的音樂隨興亂舞。

  朋友說拉薩的小狗都是膽大不傷人的。果然,看見的幾隻毛茸茸的小狗都很溫馴的任憑我一一把玩,離開時還依依不捨.

  臨近日暮,八閣街和羅布雍康喧鬧的人群逐漸散去。布達拉宮在即將來臨的夜色里顯得更加莊嚴神秘。

  對面藏家傳出了似噶瑪巴千諾法王鏗鏘有力的誦經聲。聽着不懂的梵音,卻肅然起敬。

  寒意漸漸穿透了門帘,我收緊銹滿圖騰的披肩把它包裹在胸間。驀地想起了去年納木錯湖邊冷透了的人們、雨雪中飄揚的五彩經幡 、壯碩的白色氂牛、輪番吆喝的生意人、抱腿乞討的藏家小孩、......

  此刻天邊的雲朵正漸漸隨風鋪散開來,繚繞在拉薩的上空。禿鷹也已經帶着凡人的罪孽消失天際,雅魯藏布江邊被超度的亡魂應該也順着天梯輪迴了吧.

  一切都令人怦然心動,發自肺腑的情感取代了身體的任何不適,喉嚨還在掙扎,靈感已在指尖膨脹!我彷彿聽見了拉姆拉錯熱烈的呼喊。

  撫摸着手腕間的珠串,宿命曾無數次糾纏。108顆佛珠,就讓這108種煩惱在離天最近的地方開始被慢慢凈化了吧。

您正在瀏覽: 情迷西藏--拉薩篇
網友評論
情迷西藏--拉薩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