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石崖上的生機

石崖上的生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宿舍窗口正對着一座山,山體是筆直的懸崖,只有幾顆小樹在崖壁上伸展着,用一線生機點綴着光禿禿的石壁。

  那必定是風把那無人採擷的種籽撒落到了崖壁的石縫間。它們不能找到利於生長泥土,但沒有拒絕生命的成長。它們把最一線生的希望寄托在這一線石縫裡,也就有了眼前這石壁上的生機。

  儘管它們沒能享受到陽光的溫暖、雨水滋潤,唯一那生命賴以生存的土壤也要自己去尋找。但它們面對着的現實該的嚴峻,頑強的展示出自己的生命,讓這片光禿禿的石崖充滿了生機。

  大自然總會出現很多驚人的奇迹,不毛的石縫間叢生出倔強的生命,在嚴寒的南極和酷熱的北極都有各自的生物種群。

  生長在崖縫間的生命,它們不能闊綽的吸允土壤中的乳汁,在堅硬的石壁上長出瘦弱的根須,讓一簇一簇瘦葉謙虛的生長,讓自己羸弱的身軀在風雨中堅強的站立。

  這就是生命。如果這是一種本能,那麼它正說明生命的本能是強大的,為了生存,就要克服一切的困難,要頑強的面對生存環境,不可讓命運扼制住生命的權利,要讓一片荒涼的石壁也充滿生機。

  石崖上的這片生機告訴我們,生命就是這樣地被環境規定着,又被環境改變着,適者生存的規律無情的苦訴,但一切的適者都是戰勝環境的強者。生命現象告訴你,生命就是抓住機遇,頑強拼搏,戰勝一切的困難。

  眼前石崖上的這些小樹,我為他們哀憐,更為他們覺得驕傲。生命的跡象告訴我們,若干年後,它們也許就成為雄偉蒼勁,巍峨挺拔的大樹。他們要使高山充滿靈氣,使一切的生命在它們的面前都顯得遜色。它們的軀幹就是這樣頑強地從石縫間生長出來,扭曲地、旋轉地,也許每一寸樹衣上都結着傷疤。

  “向上,向上,再向上”這是他們自勵的口號。每生長一寸都要經過幾度寒暑春秋,遭受風霜雪雨的洗禮。然而,他們聳立在懸崖斷壁上,用他們那盤結在石崖上的樹根無聲地向你述說,它們的生長是一次多麼艱苦的拚搏。那細如草蛇的樹根,盤根錯節,從一個石縫間扎進去,又從另一個石縫間鑽出來,像棲息在雪山上的鷹,用他那犀利的鷹爪抓住了它棲身的岩石。由此,它們才能迎擊狂風暴雨的侵襲,它們才終於在不屬於自己的生存空間為自己佔有了一片天地。

  如果一切的生命都不屑於去石縫間尋求立足的天地,那麼,眼前這一大片的石壁將成為永遠的死寂,飛鳥無處棲身,一切借花草樹木賴以生存的生命就要絕跡,那裡便會淪為永無開化之日的永遠的黑暗。如果一切的生命都只貪戀於黑黝黝的沃土,它們又如何完備自己駕馭環境的能力,又如何使自己在一代一代的繁衍中變得愈加堅強呢?

  今天,也許你還在抱怨自己的工作環境不好,抱怨自己的父輩為何沒有給自己創下豐盈的家境。但是,我們看看這石崖上的生機,生命不正是在最困厄的境遇中認識自己,從而錘鍊自己,成長自己,直到最後完成自己,升華自己的嗎?願一切生命都敢於去尋求最艱苦的環境。

  石崖上的生機,它屬於生命學,也屬於哲學。同時它又是一種美學,作為一種美學現象,它展現給我們的不僅是裝點一片光禿禿的石壁,它更向我們揭示出一個美的心靈世界。

您正在瀏覽: 石崖上的生機
網友評論
石崖上的生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