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需要一場遠行

青春需要一場遠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青春,一個值得許多人回憶的時間片段,青春,一個只屬於80、90的特有專利,青春,我只想說,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正如書中所寫,我們要有最樸素的生活與最遙遠的夢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凍,路遠馬亡。

  青春,我們需要一場遠行,一個只屬於我們的間隔年。

  一直有一個遠行的夢想,也許這是上帝賦予每一個註定要流浪的人的本性。

  一輛車子,一部單反,一個背包,幾個旅伴,可能這就是旅行路上最常見的場景,也是同行者們心中最唯美的畫面。

  也許是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也許是我對遠方的慾望還不夠強烈,也許是我正在為自己找一條一條牽強的借口,反正最後遠行的計劃一直擱淺。不過還好,心中的種子還在,說不定哪一天的某個早晨,當你們起床后刷看微博或是查看朋友圈,我在珠穆朗瑪腳下的微笑,抑或在三亞天涯海角的隨拍,猛然間映入你們的眼帘,成為你們那一天的第一個驚喜,進而爆發一句有萬千可能令人不可思議的驚奇。當然,我在這裡先意淫一下,這是目前我唯一能實現的願望。

  由於自己沒有遠行成功,所以便帶着一種遺憾與好奇的心情參加了昨天下午由一位旅藏成功者舉辦的座談會,由他講述從西寧到拉薩這一段旅程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思。在坐的大多是我們學校和鄰校的學生,我想可能也是一群懷有遠行夢的青年,當然在坐的也有成人,也渴望旅行,不過他們也許會想,我的心只能隨着你們去遠方,因為身體還要留在城市裡還房貸。

  講述者講述了他一路的境遇。有陽光,有雨雪;有快樂,有艱辛;有高原,也有高反;有屢逢險境,也有柳暗花明。一路阻難,一路向前,一路高歌,一路抵達終點。每天100公里的行程,有時是風雪交加的寒凍,有時是強烈陽光的暴晒,有時是在路邊求助的焦急,有時是在當地住哨所的溫暖。

  雖然我不曾與他們同行,不能切身體會當時的心情與感觸,但我明白了他們前行路上的不退縮,他們一直在路上,他們完成了身邊的人看似不可能的旅程,這一點是值得我去學習的。

  旅行,就是在自己的地方待膩了,去別人待膩了的地方轉一轉。正如我的一位同學所說,去感受一下異域風情,了解一下當地的生活方式與風土人情,作為旁觀者觀看別人的家庭與親情,進而反觀自己,獲得一些所感所思,當再回到自己的這片土地,這一趟的出行教會了你如何去生活,如何去珍惜身邊的親情與友情,如何去把握住自己現在擁有的幸福。如果你得到了這些,那麼這一趟的出行就擁有了它的價值。

  生命有涯,青春無價。在有限的生命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和自己喜歡的朋友在一起,和自己喜歡的一切在一起,珍惜現在的一切,因為下輩子,身邊的人不一定能再次與你相遇。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與諸君共勉。

  ——謹以此文獻給那些一直在路上的朋友們 2013年11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青春需要一場遠行
網友評論
青春需要一場遠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