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善小樂施樂其中

善小樂施樂其中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善小樂施樂其中

  今年59歲的章貢區南外街道下壕塘社區居民陳水金,原先干過水電維修工的他現在在某單位宿舍當門衛,他主動承擔起義務幫助居民維修水電的工作,哪家的水龍頭壞了、電路保險絲燒了、水管生鏽開裂了,都來找陳水金維修,他也從不推辭,有求必應。現在,居民家的桌椅壞了、門鎖壞了、電飯煲壞了都來找他,這裡的居民把他當成了“萬能手”。他幫助居民不僅常常搭上工夫,有時還得搭上錢。在下壕塘社區,陳水金每天都忙着並快樂着。(《贛州晚報》2013年8月30日A05)

  “為居民做事是件快樂的事”,這是陳金水任勞任怨幫居民做事的初衷。也正因為有了這樣的初衷,他才能夠一以貫之地“樂以善小而為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這句經典的教育格言是三國時期劉備給其子劉禪的遺昭中的一句話,至今已有近2000年的歷史,被後人廣為傳誦。其意思也是非常明了:不要因為壞事小而去做它,也不要因為好事小而不做。這句經典的古話,用在提高我們自身素質和日常操守上是非常恰當的。

  然而,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人,無視步履蹣跚卻急於過馬路的老人;無視如補丁般覆蓋在城市馬路上的紙屑。他們捨不得一個攙扶、一次彎腰,他們認為善小不足以為之,忘記了“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古訓。還有,鄰里、街坊間大都老死不相往來,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人們竭力追求財富的積累,而整個社會則缺少了人情味,人與人之間缺乏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取而代之的是冷淡、麻木。嗚呼,當人們對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習以為常時,就是一個社會失去傳統美德、失去信念的時候。所以,我們多麼期盼將陳金水“為居民做事是件快樂的事”的精神發揚光大啊!

  善小樂施樂其中。自古以來,善良都是人們所追求和嚮往的一種美好品質。善良可以很平凡,可以很自然,那是一個人對他人發自內心的關心和幫助。善良不是痴傻,而是洗盡鉛華的純凈。善良,不是面對災難時毫無意義的哭泣,也不是幸災樂禍時矯揉造作的假傷悲,

  它不要求人有多麼遠大的志向,有多麼高的知識水平,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小小的善良之舉讓社會更美好、更溫暖、更和諧。小善,是一種心靈的溫度。小善,是一種人生的寬度。小善,是一種生命的高度。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勿以善小而不為,才能一步步走向賢達。從小處着眼,將事事做細、做實。不因為壞事小而去做,也不因為好事小而不去做。只有大家齊心協力,把小事做好,才能聚沙成塔,共築和睦之牆,共建友好、和諧的社會大環境。

  笑鈾

  2013,09,04.

您正在瀏覽: 善小樂施樂其中
網友評論
善小樂施樂其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