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讓生命之樹常青

讓生命之樹常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讓生命之樹常青 標籤:傾聽生命

  ??培根說過,人的天性猶如花草樹木,而閱讀好比修整與剪裁,使其更加美麗、豐富多彩。

  ??是的,可還不止這些。閱讀像一種仙露,可使生命之樹常青。

  ??從閱讀中,我們汲取營養,使生命之樹繁盛;從閱讀中,我們吸取教訓,使生命之樹健康;閱讀是智慧的源泉,讓生命之樹茁壯。

  ??縱貫古今,多少偉人通過閱讀,豐富人生,而使生命之樹永生?

  ??少年時代的毛澤東便飽覽群書,他讀過的書,摞起來恐怕有北海白塔那麼高。圈圈點點,心得、札記,更是多如蟻塔里的居民。從孟子的文章中,他領悟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從馬克思的文章中,他了解了資本主義發展規律和社會主義原理;從魏徵的文章中,他學會了“謙沖而自牧”,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他之所以能成為“風流人物”,在人們心中永垂不朽,閱讀豈不功不可沒?

  ??圍城的作者,以超凡的洞察力和深刻的思想名聞中外的錢鍾書,更是立志閱盡北大圖書館里的藏書。他看過的字,一個個接起來恐怕能繞地球轉上幾圈。是閱讀使他的眼睛雪亮,是閱讀使他“胸藏萬匯憑呑吐,筆有千鈞任翕張”,是閱讀使他被大家喻為“人中之龍”,是閱讀使他生命之樹永葆活力。

  ??離開閱讀,司馬遷豈能寫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離開閱讀,川端康成又豈能以《故都》、《雪國》、《千隻鶴》而獲得諾貝爾獎這一殊榮?離開閱讀,莎士比亞又豈能以眾多令人拍案叫絕的劇本而名聞遐邇、流芳百世?……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閱讀就是注入體內的活水,閱讀就是滋潤思想的甘露,閱讀才能使生命之樹常青、永葆活力。

  ??“指物作詩立就”的仲永,因其父“不使學”而“民然眾人矣”。是的,哪怕是浩瀚的海洋,如果只出不進,也會有乾涸的一天,不大量閱讀,終歸會步才盡的江 郞之後塵,生命之樹怎會常青不枯?

  ??仲永是可悲的,可嘆的,我們呢?

  ??作業多、於高考無益、浪費時間……這些能成為排斥閱讀的理由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用力擠總是會有的。

  ??多進次圖書館吧,那裡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能充實人生、豐富人生,能點燃心靈的燈,照亮人生,能陶冶情操、改變人生。

  ??“領略書中之美,美不勝收;感受書籍之用,受用無窮。”

  ??人生離了閱讀,就像蝴蝶失了翅膀,天幕沒了星星。

  ??所以,請拿起書本,品味人生;請為心靈注入“活水”,讓生命之樹常青!

  ※作者:張衝鋒※

您正在瀏覽: 讓生命之樹常青
網友評論
讓生命之樹常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