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鑰匙與鎖的愛情

鑰匙與鎖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每一把鎖都對應着一把開啟它的鑰匙,每一個人都對應着另一個人,但是這年頭,一把鑰匙不可能只開一個鎖,一把鎖也自然不只是只能被一把鑰匙打開。

  我原本想把鑰匙與所得配對比喻成我們的國策一夫一妻制,但事實並不是這樣,因為現實是一夫多婦,一婦多夫,一夫多夫,一婦多婦。

  鑰匙有原配之說,男人或女人也是有原配之說,有原配,當然就有復配之說,但是不論怎麼配,總有一個適合你的,總有一個能夠理解你的,總有一個是屬於你的。

  事實上,你不屬於任何人,而任何人也都不屬於你,因為這不是一個只有兩個人的世界,這也不是一個彼此可以了解和理解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就註定了有說不完的煩惱和不解,有說不完的悲哀和痛苦,有說不完的糾結,有寫不完的貶斥。

  我是一個經常丟鑰匙的,這說明我記性不好,不過這兩年把我記得帶鑰匙習慣給培養出來了,因為不帶鑰匙就回進不了宿舍,就會麻煩別人給你開門,而我這人又是最不願麻煩別人的人。就今年開學來說吧,我就兩次險些丟了鑰匙,對於其中一次我在日記中說過,而作進一次也是相同的情況,所以促使我寫了這一篇文章進行思考,要知道是險些,還沒有成為現實,這樣的現實是殘酷。

  記性不好的人如果又想不開,那就痛苦了,而且是很危險的,比如你丟了錢或是丟了你最心愛的人,記性不好的人總是會因為時間而慢慢變淡,,雖然不會忘記那樣的一個北京居的事實,但是還算是能過的去,但是要是你想不開,你就會糾結,你就會鬱悶,久而久之,你就可能會想不開自殺,或是報復之類的。

  對於學生而言,記性不好的好處就是總是能夠忘記上一次倒數第一的光榮,於是每次的倒數第一在他看來都是新鮮的,但是對於有些比較極端的孩子,就會因為一次成績沒考好,而想不開自殺,我這輩子可能會因為任何事而想不開,但是唯獨不會因為學習想不開,你是不是也這樣呢?

  我總是會被同學這樣開刷:你連你宿舍或班級的人都認不全,你還人是誰?其實這要說明一個問題,認識一個人就是知道他的名字,如果用一個人能不能說出一個人的名字,來衡量一個人是不是認識一個人的話,我的確不能夠認識很多人,因為我對於人名是很不明感的,但是我對於視覺所留下的影像比較敏感,因為我總是看到熟悉的面孔卻不知道叫什麼,但是你能說我不認識他嗎?但是我能說出在哪見過他,並且說出我聽到的和看到的有關他的事,但是就是不知道他叫什麼,叫什麼很重要嗎?也許很重要吧。

  有時你會遇到一個能夠說出你的名字的人,但是你卻忘了他叫什麼名字,這原本在我看來是很正常的,也時常發生的事,但是如果把它上升到禮貌這個問題,就有點嚴重了。

  如果把鑰匙和鎖比喻成老師與學生的話,我不知道現在的老師有幾個人能夠有耐心去打開那一把迷途少年的所,或是一把懵懂心智的鎖,當然對於小孩而言,我不知道有多少小還是被開啟了心智。

  忘記帶鑰匙的人,也就如同那些,不懂的溫存自己妻子的人,是一個不能夠在心靈和生理上不能夠滿足其的人,但是這樣的人卻喜歡換鎖。

  鎖既然換了,那麼鑰匙也是否應該換呢?在一個重鑰匙輕鎖的年代,所以鎖只能等着生鏽,而鑰匙卻因為開了太多的野花,而變得小了,細了,軟了,開不了原來的鎖了。

  我們的教育,重老師輕學生,所以老師是富足,但是我們的學生又是怎樣的呢?那些學不好的學生就是笨蛋,就是傻b,在我們的老師眼中,在家長眼中,在這會人眼中,都是如此,而這樣的孩子不就是正需要老師的時候嗎?而這樣的學生不就是正能夠檢驗老師教學能力的時候嗎?要知道我們的老師是帶着能開啟孩子心靈鑰匙的光環,不知道我們的老師是怎麼開鎖的,能開的就開了,不能開的,自然也不會有人去開。

  我也是一個經常忘記鎖門的人,每次鎖完門,走了之後,我總是擔心自己沒有把門鎖好,於是總是會返回去看,別人說這叫強迫症,這是病嗎?相比較沒關門與沒有拉褲子拉鏈,哪個更丟人呢?

  記得在初中的時候,有一位老師上課,在課堂上竟然了自己褲子前的拉鏈沒有啦,這樣的顯現我也不止只見過一次,當然更不止只聽說過一次。這兩者的不同在於前者可能有物質上的損失,但是後者則是讓別人看笑話。

  找一把只有你能開啟的鎖,而不找一把任何人都能捅開的鎖,找一個只為你開的鑰匙,而不是找一個見了鎖就想拿出自己那把鑰匙的人。一把鎖一個鑰匙,一夫一妻。

您正在瀏覽: 鑰匙與鎖的愛情
網友評論
鑰匙與鎖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