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那抹靜謐的黃,劃過心海

那抹靜謐的黃,劃過心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煙雨醉江南,陌上炊煙暖。當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以最奪目耀眼的金黃出現在電腦熒屏時,霞客心旌動搖了。厭倦了都市裡的喧囂,一個人背起簡單的行囊,踏上南去的列車,霞客明白真正意義上一個人的旅行開始了。

  長達17個小時的旅程雖感孤單,但卻心懷期冀,期冀着能在如詩如畫的意境里聽絲竹細細,流水依依,期冀着早一天踏上鄉間小路,去尋找春天的色彩。期冀着來到中國最美的鄉村-江西婺源,希望那一抹靜謐的黃染上心海。

  列車一路向南行駛,原本廣闊無垠的綠色中突然出現了一片耀眼的金黃,那就是我最愛的油菜花吧?那一片片呈現在眼前的金黃,讓我忘記了旅途的勞累,拿起相機,不停地拍着。雖然趕到那片花海還有幾個小時的路程,但那片金黃早已讓我興奮不已。

  安全抵達九江,走出站台,仰望頭頂那一輪暖陽,腦海里閃現的那片震撼眼球的油菜花陶醉着我的情懷。簡單地收拾行李,來到長江之濱,登上有1200多年歷史的潯陽樓。雄距江畔的潯陽樓歷來是名人云集之地。白居易、韋應物、蘇東坡等等,都曾登樓題吟。更因施耐庵寫下一部《水滸傳》,宋江潯陽樓醉酒題反詩,隨着名人名著流芳百世,潯陽樓也因此蜚聲海內外。沿潯陽樓步行十分鐘,就是“白荻波光當岸繞,黃梅山色過江來”的鎖江樓。夕陽印襯下的這兩座名樓龍檐飛翔,古樸凝重,依傍着滾滾長江之水,任四季更迭,歲月逝去。就在九江長江大橋北岸的堤坡上,一片讓人眩目的金黃色的油菜花出現在我的眼前。

  第二天的清晨,一場淅淅瀝瀝的小雨不期而至,登上前往婺源的客車一路前行。煙雨蒙蒙的三月,江南的春花已淡然開放,雖有桃花、梨花、櫻花、山茶花、玉蘭花,漫山遍野爭奇鬥豔,但最惹人愛的,還是當屬那成片的金黃色油菜花。油菜花沒有層層疊疊的花瓣與多變的姿態、奇異的色彩,只是由始至終的黃色,無論是鵝黃、淺黃、金黃,都是那樣充滿朝氣,彷彿金色的陽光沉澱在薄薄的花瓣尖上。微風吹拂,油菜花輕輕搖曳,如一片金黃色的海洋微波涌動,散發著淡淡的馨香。她不為賣弄而美麗,只為孕育而怒放,她不在精雕細琢的植物園裡,只是在你隨處可見的田間、山谷、梯田、房前屋后,只要在這個季節來到婺源,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出現在你的眼前,絕美的金色,樸素得讓你憐愛。

  美麗村落閃過車窗,春霧飄逸的山腰和山腳下,都是一片片的油菜花地,透過綠樹和村舍,油菜花蜿蜒起伏,有的像一根金帶圍繞着山腰,有的像一頂草帽戴在了山巒之上。繞道下山,村莊小屋邊,油菜花開滿了房前屋后,小院桃花盛開,紅黃相映,盎然成趣。

  這個季節的婺源,最讓人痴迷的就是油菜花了。奔赴景點的途中,無論車行到任何一處,只要眼前呈現出金黃的油菜花,恰巧有白牆黛瓦的徽派建築隱約其間,那象徵成熟的金黃,那綠色蔥蘢而又充滿生機的田地,那遠方薄薄的雨霧中逶迤的群山,如水墨丹青畫般的意境彷彿來到了不染塵埃的人間仙境,那份靜美足以讓你窒息,不顧車身搖晃,站起身來,把那方勝景拍攝下來,趕快把自己的這份喜悅分享給同行的遊伴。

  不知不覺間,從九江出來已經兩個半小時,到達此行的第一站-鴛鴦湖。鴛鴦湖是世界最大的野生鴛鴦越冬棲息地。由於這裡環境幽雅恬靜,空氣新鮮、森林密集,每年都有來自西伯利亞的兩千多對鴛鴦在此過冬。遺憾的是在夏季看不到在湖中嬉戲的鴛鴦,但倒映在湖面的遠山、亭台、九曲橋廊以及這方幽靜的湖水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廊橋,中國最美的廊橋之一,亦名彩虹橋。廊橋始建於宋朝,五墩四孔,長140米,寬7米,橋面建有長廊,全用木榫聯接,無一鐵釘。廊上100多根木柱,將橋外風景分隔開來,宛如天然取景鏡框。橋名“彩虹”取自唐詩,“雙橋架彩虹,兩水夾明鏡。”站在橋上,極目望去,前方數十幢白牆黛瓦的民居,竹林環抱,依水而建,還有無時不刻進入你視野中的那片金黃。遠方一排竹筏輕悠悠飄向遠方,消失在青山綠水之間。橋與青山、碧水、古村、驛道相互呼應;歷經歲月,依然完整。站在溪流中的石蹬上,看清澈的江水從腳下緩緩流過,廊橋清晰的倒影讓心境如此澄凈。

  一邊走,一邊看,眼前這片耀眼的金黃中,一襲白衣,頭戴紅帽的一位少女恣意地站在花叢中。一小簇的油菜花恰好地別在那頂精緻的小帽上,少女口銜黃花,望着這片美妙的花田,好像在聆聽花開的聲音。而那盛開的油菜花的花瓣上滾動着一顆顆晶瑩的雨珠,讓人喜及而不忍碰觸。那些嫩綠枝條上含苞欲放的花蕾也彷彿凝固在空氣中,纖絲不動。在少女身後,是一汪澄凈的湖水。好美的畫面,趕快按下快門,定格下這精美的瞬間。

  離開最美的廊橋,只用了半個小時的時間,驅車來到了大鄣山裡的卧龍谷。只見這裡滿目蔥綠,峽谷中瀑布成群,順着瀑布流水的方向蜿蜒而上,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水潭,有的清澈見底,有的綠如翡翠,有的黃如金澤。尤愛那個綠幽幽的深潭,周圍已經沖刷得光滑圓潤的岩石、鬱鬱蔥蔥的樹木和奔流而下的溪流彷彿讓我看到了九寨之水的那絲純凈。

  還是鍾愛這大自然的美妙黃,在離開婺源縣城到達李坑的半路上,有一座狹長的小島。小島夾在兩岸之間,形狀猶如一彎月亮,這就是月亮灣。她恰如月亮的身姿,和隔岸的徽派民居相望,眼前這片金黃的油菜花,以及清粼粼的河水那麼和諧、詩意地呈現在我的面前,在清晨的薄霧中,產生一種朦朧的絕美意境。

  李坑,村落群山環抱,風光旖旎,明清古建遍布;村內街巷溪水貫通、九曲十彎;數十座溪橋溝通兩岸,構築了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美麗畫卷。就在那座古橋下方的溪水岸邊,一位農婦在用木杵敲打着衣服,然後輕輕地把衣服放在水中漂洗着。農婦身後的一位老者卻打着一把大傘一直站在農婦的旁邊,為她遮風擋雨,面對如此深情的畫面,我想,這就是愛的象徵吧?雖然看不清他們夫妻的面容,我想他們的臉上應該是幸福的、開心的笑容吧。

  捨不得那片耀眼的金黃,還是想多拍些照片,無論遠景、近景,只要眼前出現靜謐的黃,我都會停下腳步,將它記錄下來。那裡的村民那麼地偏愛着油菜花,只容許遊人站在壟間的田埂上拍照,不可以踐踏到一棵油菜花,也許在他們心裡,這片奪目的金黃才是他們的希望所在吧?

  距離李坑不遠的千年古鎮江灣,鍾靈毓秀,文風熾盛,是當之無愧的婺源“書鄉”代表。村中保存尚好的御史府宅、忠憲第等明清時期官邸,徽派民居滕家老屋、培心堂,以及徽派商宅,及2003年重建的蕭江宗祠,極具歷史價值和觀賞價值。一條梨園河由東向西成S形從三山谷地中穿行,山水交融,給江灣平添了許多的靈氣。江灣橋頭,終於拍到了那幅無數次震撼眼球的畫面,遠處山腰間的梯田上,是一片片盛放的油菜花,近景是粉色的桃花,遠方是白牆黛瓦的民居還有雲霧繚繞的群山。

  三月,行走在美麗的婺源,是為了圓夢春天,是為了在不經意的抬頭間,看見滴滾着露水的花瓣上映射出整座徽州的灰瓦白牆;是為了透過青蔥茂密的森林,看見山腳下溪流邊黛瓦白牆房子的炊煙裊裊;是為了在喧囂的塵世之中,看見幾百年前那個天人合一的消失了的世界;是為了在這個綠意盎然的季節里,找尋一方最具視覺衝擊力的聖土;是為了欣賞從壟間、田埂上裊裊婷婷走來的頭戴油菜花環的清純少女;是為了感受兩澗清流,柳碣飛瓊的水墨江南風情;是為了處在城市的喧囂中,尋找劃過心海的那抹靜謐的黃。

  【日誌 霞客原創散文】

您正在瀏覽: 那抹靜謐的黃,劃過心海
網友評論
那抹靜謐的黃,劃過心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