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榮譽的尊嚴

榮譽的尊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新年伊始,各單位各部門都在召開總結表彰會,盤點過去一年的工作,本人也榮幸地又一次獲得了全系統先進個人。回到辦公室拿出那幾十本工作以來獲得的大大小小的證書和各式各樣的獎牌獎盃(上學時獲得的都放在家裡),什麼行業標兵、先進工作者、優秀黨務工作者、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工作者、法制宣傳先進工作者等等,還有學習文化的、參加獻血的、各種競賽的、抗洪搶險的、宣傳報道的、文章獲獎的等等,彷彿看到了過去的那些歲月的精彩,還有榮譽的尊嚴。於是,便覺得那一本本普普通通的證書很珍貴,也很沉重。

  這些年來,每當榮譽紛踏而至,我總是習慣以沉默和勞作來和應。其實,已經獲得過的那些成功,以及因為那些成功帶來命運改變的種種都不重要,如果一個人創造過後便問心無愧地去接受回報,那他充其量只能算是活得不虧的人。我認為人活着不是一種交換,如果我們不太奢望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命運的改變,那麼每天就能很輕鬆地呼吸,享受到大自然的清新,就能很坦蕩很快樂地工作生活,感受到友愛親情的神奇魔力。想想自己年少時飽讀詩書,含英咀華,如今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我驕傲——-我能夠擁有一份自信一份洒脫。在俗士的諂媚與人文的清高之間,哪怕前者帶來的是飛黃騰達,哪怕後者換來的是貶謫與隱忍,我都會義無反顧地選擇後者。因為,懂得聰明隨俗,不可隨俗聰明——-榮譽是有尊嚴的。在我們成長的經歷中,榮譽在這樣那樣的變化中誕生,是一種獲得的給予,被大眾肯定褒揚的光環,有物質的衡量,也有精神的滿足。社會形態決定了人之群體協作、競爭、分歧、進步等等客觀的存在,群體生活的精神領域多以賦予人之個體榮譽來倡導或凈化一種特定的尊嚴,這種尊嚴在人們工作生活的象牙塔里砌築,是純粹的、本質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榮譽的獲得依賴於為社會做出貢獻,尊嚴的獲得靠自尊自愛和尊重他人。有位哲人說:“一個人的尊嚴並非在獲得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在我人生的歷程中,有兩個人對我的影響很大,一個是父親,一個是岳父,他們都是我心中的“偶像”。父親的經歷有些傳奇色彩,他是個孤兒,據說收養他的也就是我的奶奶也是一個孤老太太,他們相依為命十幾年,在父親十五六歲的時候奶奶病故了。1948年2月,父親參加了粵東遊擊隊,不久收編於解放軍,他在槍林彈雨中出生入死,履立戰功。解放后,父親被送到部隊學校補習文化,他奮發學習無線電技術,成為一名特種兵,1958年服從組織安排複員到地方支援大躍進建設,從遙遠的南方几經輾轉來到盤錦。父親經常教育我們子女,要先做好事,才能做好人。父親永遠懷着一顆感恩的心,淡泊名利,一次又一次地將榮譽和漲工資的指標讓給別人,一次又一次地行善事獻愛心,他是一個幾乎沒有榮譽證書的老革命老黨員老功臣。我的岳父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工人階級,在電力系統開了一輩子車,他平時不善言談,任勞任怨埋頭苦幹,卻收穫了無數的榮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得獎專業戶”。1986年我和愛人談戀愛的時候,剛到她家印象最深的就是牆上掛着的那些大大小小的獎狀,其中一個上面鑲着他們全家福照片,還有她家那台18寸的北京牌彩電,那時岳父家很困難,別說買不起彩電,就是想買市面上也是很難搞到的,後來才知道那是上級專門獎勵給常年工作在生產一線的勞動模範的。於是,就覺得挺溫暖,也挺踏實。

  記得在70年代,盤山縣城裡有幾大名人,都是解放前的老功臣。不過有一個叫華子的痴子後來也成了“名人”。據說,華子的父母是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只是他們像賈寶玉和林黛玉那種關係的婊親戀才埋下了以後生活的辛酸,華子的上面有一個哥哥,僅僅活了7個月,而華子一出生就是個痴子,只有他的弟弟是正常的健康人。華子長得濃眉大眼儀錶堂堂,可惜是個白痴,總是獃獃地看人,傻傻的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華子喜歡模仿唱革命樣板戲,特別是《白毛女》里那段《北風那個吹》,翻來覆去地唱,只要他一出門時常就有一些孩子們跟在後面取笑學他的樣子,他不但不惱還會越發地興奮起來,這時,大人們就無奈地嘆息,訓斥孩子們離去。

  華子和別的痴子不一樣,他特別愛乾淨愛虛榮,每天就是在街里溜達,累了就去街道辦事處休息,那裡的叔叔阿姨們都很同情他,他在那裡從來不鬧事,看到大家打掃衛生勞動華子也非要參加不可,於是,辦事處平時有點小活,就讓他干。有一次,街道要召開總結表彰會,華子和大家一起打掃會場衛生,有人逗他說你總幫助我們幹活是要錢還是要獎狀,他仍然傻傻的一笑,而後很認真地說:“我要革命,要獎狀!”,人們笑得前仰後合,便把一張寫廢的獎狀給他,說是對他的獎勵,華子高興極了,興奮地跑回家就貼在自己的卧室里。以後每次勞動完,華子都不忘要一張“獎狀”,久而久之,華子家到處都貼着“獎狀”,五顏六色的,那是他最珍愛的寶貝,不容許別人碰一下,每一次的增加,都令他激動不已。不幸的是那年冬天,華子遭遇了一場車禍喪生,人們發現在他的衣袋裡還揣着一張“獎狀”……

  我並非以此來嘲笑榮譽,人是要有尊嚴的生活及生存的,即便不是一個正常的人,也有自己的“尊嚴”,以此得到內心深處人之本性最簡單的快樂。正可謂一個人在受到震動時會有種種不同的表現:有的是在脊椎骨上,有的是在神經上,有的是在道德感受上,而最強烈的、最持久的則是在尊嚴上。

  人人都有尊嚴,但獲得榮譽的人不一定就有尊嚴。有的人以為尊嚴建立於踐踏別人的尊嚴,這是錯的;有的人認為榮譽的獲得可以不擇手段,這也是錯的。前者是畸形尊嚴,後者是可恥下賤。榮譽和尊嚴是並聯的,在人生道路上是一盞盞閃耀着光芒的燈,原本就有着各自的精彩。如若在榮譽和尊嚴中必擇其一,我嚮往“情深不壽,強極則辱,謙謙君子,溫潤如玉”之境地——-過於沉迷和執着的感情不會持續長久,過於突出的人勢必會受到屈辱,君子應該如玉一般的溫和沉穩,含蓄堅韌,不張揚,卻自顯價值。沒有自我尊重,就沒有道德的純潔性和豐富的個性精神。以此比德於人,即為榮譽的尊嚴。

  人生難得幾回有,帶一分李白的“仰天長笑”,帶一分蘇軾的“驚濤拍岸”,帶一分辛棄疾的“氣吞萬里如虎”,帶一分毛澤東的“敢為人先”,足矣。

  倘若你的內心永遠固守一份藍天,那麼,嚮往一份博大,嚮往一份無窮,那飛翔的翅膀就會舒展得分外果敢且有力。

  為了追求的美好,為了榮譽的尊嚴。

您正在瀏覽: 榮譽的尊嚴
網友評論
榮譽的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