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喜鵲進城(原創)

喜鵲進城(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隨着貓和狗的步伐,一對年輕的喜鵲也進城了。

  剛進城的喜鵲夫婦眼裡全是新鮮,心裡滿溢着激動,在城市裡遊逛倦了,就選准移動公司院子里的信號發射塔為安置新家的理想之地。為搭建新家,喜鵲夫婦耗費了超出平常兩三倍的力量,畢竟在城裡找樹枝、茅草之類的材料是很費周折的。

  喜鵲夫婦住進新家的第一天,就被一個攝影家發現了,他一連拍攝了好多鏡頭,以城市生態和諧化為主題刊發在縣報上。緊接着,縣電視台又拍成了專題片在電視台滾動播放,因為這是生態城市最好的證明,最有說服力的證據。接下來,移動公司院子里人滿為患,人們懷着喜悅、激動的心情雲集到信號轉播塔下,有的甚至攀援而上,為能夠和喜鵲夫婦和一張影而幸福不已。喜鵲夫婦慢慢地也習以為常,見多不怪了,每每有人攀援至轉播塔中段,它們就明白人們的動機,於是做出多種親昵的姿勢,配合人們的心理,使聞訊而來的人們乘興而來,滿意而歸。聰慧的移動公司領導抓住機遇,實行售票准入和攀塔合影收費制度,很快就為本單位斂聚了一筆不菲的收入!為了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公司為此分配專人負責接待、協調安排,由一名副經理任組長,專門接待觀光督查的領導!

  一時間,喜鵲夫婦成了城裡人街談巷議的話題,其熱度不亞於某明星蒞臨小城開演唱會。

  可是,喜鵲夫婦越來越感到城市的不適應了。首先是污濁的空氣使它們胸悶氣短;燈火通明的夜晚使它們不能夠踏實的進入夢鄉;更使它們害怕的是,它們雖然很容易的解決了溫飽問題,並且是油水很汪的飯菜,可是那些東西吃的久了,夫婦倆竟然飛快地胖了起來,幾乎到了不能飛翔的地步。它們開始懷念在鄉村的生活,雖然食物不好找,但凡能夠吃的食物都純潔可口,不會使身子虛胖而影響飛翔;空氣是那麼新鮮,飛上數十里近百里的路程,都不覺得胸悶氣短;那小河水,不管啥時候啜飲,都不會鬧肚子;每天晚上都能夠睡到自然醒,絕不會有噪音驚擾。

  隨着時間的推移,喜鵲夫婦身上的羽毛失去了光艷的色澤,並且不停地褪落,尤其是母喜鵲一身漂亮的羽毛,變得稀疏而且粗糙澀滯,看上去很齷齪,昔日的美麗蕩然無存了。公喜鵲也好不到哪裡去,頭頂已經露出紅褐色的皮肉,慘不忍睹,肚子圓如皮球,成了一個畸形的臃腫。

  一天下午,喜鵲夫婦在一家酒店門前遇見了昔日的好朋友花虎,它本是拴娃家的看家犬,由於主人家搬遷到新農村去了,不再需要花虎看家,它便流浪到了城裡。花虎一見喜鵲夫婦的摸樣,詫異寫滿了一臉。

  “呀,你們怎麼也進城了呢?”

  “還不是和你們一樣啊,兄弟姐妹和街坊鄰居都進了城,剩下我們孤獨寂寞,所以就進到城裡來了。”

  “唉唉,這地方不是咱們呆的啊!你看,不到兩年時間,我已經是百病纏身,老態龍鍾了!”

  喜鵲夫婦仔細一看,正值壯年的花虎確實蒼老的不像樣子了,神色萎靡,身子虛腫,一副衰弱不堪的樣子。

  “你以前多麼壯實啊,咋就一下子老成這樣子了呢?”

  “還不是吃成病了么,殘湯剩飯裡面全是地溝油啊!再加上休息不好,精神就越來越差了。你看看你們,不也變得和以前大不一樣了嗎?這地方不是我們呆的,你們還是趕緊回去吧,鄉下雖然辛苦一點,可是沒有啥害處,活得也自在。再在這地方待下去,恐怕三兩年就沒命了,和我在一起的花花,到城裡才三年,前幾天就暴病身亡了。我孤身一個,已經這樣了,你們還年輕,乘早回去好好過日子吧!”

  喜鵲夫婦把它們找到的一塊肉送給花虎,便告辭回巢了。花虎再三叮囑喜鵲夫婦趕緊回鄉下去,免得重蹈覆轍。

  喜鵲夫婦一夜未眠,最後終於達成共識、作出決定:回到想下去,俗話說的好啊:“好死不如賴活着”,幹嘛為圖個安逸而縮短壽命呢!那些進了城的貓啊狗啊麻雀什麼的,不是早死就是畸形的病態,我們進城不到半年,就已經病態初現,再呆下去得話,只能是前面的翻版了。

  在晨曦初露的清晨,喜鵲夫婦飛離了移動公司院內的信號發射塔,向著廣袤的關山飛去,在清風的護送下,很快地消失在城市的上空。

您正在瀏覽: 喜鵲進城(原創)
網友評論
喜鵲進城(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