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或毀滅,或救贖

或毀滅,或救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或毀滅,或救贖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圓明園的毀滅

  當殺戮血雨腥風,當生命戛然而止,一個巨人在飛龍的背上苟延殘喘,五千年鑄造的銅牆鐵壁在冷酷的槍炮聲中轟然倒塌,一個民族淪陷,一個國家丟掉了最後的尊嚴,像一個逃兵一樣丟盔棄甲,什麼都沒有沒了,沒了領土,沒了家鄉,沒了人民,沒了鬥志,沒了靈魂。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亡國奴。

  我一直堅信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放在每個中國人心中都是撕心裂肺的痛,而且這種痛是經久不息的,不管經歷了多少歲月變遷,那種痛都如同潮落潮漲反覆沖刷着乾涸的河床,痛!如今的國人再回顧這段歷史時無一不是攥緊拳頭憋足氣想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回到被蹂躪的瑟瑟發抖的南京,舉起槍,射完最後一顆子彈,流干最後一滴血。

  然而歷史的車輪早已碾過我們30萬同胞血肉之軀體,我們需要正視這段歷史,我們是龍的傳人,我們都知道一個道理:知恥而後勇。就像導演陸川導演所說:“現在我們要將這段歷史的包袱丟給侵略者。”

  陸川導演這次拍攝《南京!南京!》不是如記錄片一般將日軍攻佔南京后的暴行一一展現,而是以一個日本士兵角川的視角剖析戰爭帶來的毀滅,讓角川親眼看着自己的戰友在與中國殘存的軍隊的對抗中被無情炮火毀滅,看着自己心愛的百合子為侵略戰爭而毀滅自身,作為一名慰安婦病死前線,看着日軍在攻陷南京后的燒殺搶掠,看着日軍永不停息的槍口無數倒下的冤魂,他靈魂深處殘存的人性讓他痛不欲生,他出現在支璃破碎的南京城中,綁着他所看不見太陽旗,在吭長連續不段擊鼓聲中一遍一遍跳着侵略者為慶祝攻陷南京的舞蹈,他感覺到陰霾的天空下隱藏巨大的罪惡,一陣一陣的眩暈向他襲來。他記憶中那些赤裸的中國慰安婦竟然夾雜着百合子的身體如子彈從四面八方向他射來,他心地最後的一絲邪惡的毀滅搖搖欲墜,他害怕有一天今天的南京就是明天的東京,在日夜的自責與痛苦中,泯滅的人性在最後得到救贖,他答應舉槍殺死因救中國軍人即將被抓去當慰安婦的姜淑雲,最後在放走兩名中國軍人後留下一句話:人活着比死還累。在自殺的槍聲中結束了自己的侵略生命。同時也預示了侵略者的最終命運。

  看完這部電影,我不敢肯定是否每一個雙手粘滿血腥的日軍都完成自我救贖,我也不知道那些有意歪曲歷史的日本人,甚至是否認歷史的日本人,難道你們還不明白這血跡斑斑的歷史是誰都無法抹清的嗎?你們難道還要讓你們的後代背上這沉重的包袱,直到壓跨他們的脊樑,壓跨他們幼小的心靈。

  我所希望的就如電影最後所描繪的場景一樣:被角川釋放的小男孩滿臉天真笑容,一口氣吹散了手中的蒲公英,蒲公英在清風中飄向遠方。那些蒲公英的種子將會是和平幸福,會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生根發芽。

您正在瀏覽: 或毀滅,或救贖
網友評論
或毀滅,或救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