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閑花落地

閑花落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屋山旁邊有一顆泡桐樹,桐花靜靜地開着,像頂着一樹紫色的小花傘,偶爾有風吹過,花落下,悄無聲息。

  農家院里,有一女孩,正處妙齡,美得如花,用“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來形容她也不為過。

  從15歲開始,女孩便成了媒婆眼中最紅的線,東庄西庄地忙着介紹,她想在媒婆史上描繪最輝煌一筆。然而,女孩一一拒絕。

  17歲的時候,女孩在眼淚中與鄰庄的男孩訂了婚,女孩一百個不願意,男孩的1米6幾怎配得上一米7二的她,然,男孩家境較富,女孩坳不過父母的做主與認可,便無奈地帶上訂婚介指。

  憂鬱過早地閃現在女孩的眼中,她想反抗父母如山的命令,但又恐父母的訓斥,隱忍了兩個月,她終於大膽地做出了反抗,昔日乖巧的女孩一反常態,為自己的命運抗戰,最後,她勝了,而從此,她在父母眼中成了叛逆囂張的孩子。

  取消這樁不如意的姻緣,女孩的臉再次無比燦爛,屋山旁,一地的曼陀羅在不覺中開出花來,一朵一朵從騰條上探出頭來,在夏天的清晨里微笑,靜靜的綻放出它的美麗,女孩摘一隻裝扮在長發上,面如花兒,分不清,花兒勝她,還是她勝花兒。

  離女孩的家北邊不遠的一戶人家,有一個比她年長兩歲的大男孩,總愛在清晨里,或夕陽下往女孩在的方向張望,女孩也是,往男孩的地方遙望,他們的輪廓模湖在不遠的距離里,雖然看不清彼此的臉,似乎能聽到彼此的心跳,咚咚!像兩隻兔子,在無形中,在能看清整體的距離中來回奔跑。

  大男孩是左右前後村出名的帥哥,一如女孩一樣,出名的美女。

  原來,女孩心有所屬了。

  媒婆再次登門拜訪,只是這次正中女孩心窩,所提之人,正是女孩每天張望的人。

  女孩的心美的像只瑚蝶,在花草叢中輕飄飛舞,仰慕一個人,等着這個人來把自己娶走,原來是一件那麼幸福的事!女孩沉浸在自己的遐想中,滿面緋紅。

  女孩哭了,她父母極力反對,原因只有一個,男孩家境清貧。

  男孩女孩繼續在彼此距離的目光里遙望,只是,誰也沒有勇氣跨越擋在他們中間的障礙,是出於害羞,還是擔心父母生氣?可能都有吧。

  女孩穿了一件自己裁剪縫紉的桃紅連衣裙,長發伏肩,白白的瓜子臉上,一雙汪汪的大眼睛,在這古老貧脊的土地上,竟孕出如此純凈脫俗的女孩。

  21歲,女孩結婚了,新郎不是女孩仰慕的那個男孩,而是父母給他選擇的家境不錯、長相還好的另一個男孩。

  女孩結婚了,她的父母以為他們的女兒從此就會幸福了,怎麼能差?這可是他們精心給挑選的婆家!

  從此,女孩變成了女人。

  婚後的女人,沒發現多少幸福,公婆苛刻,婆姐尖銳,老公疑心,她在夢魘一樣的婚姻里艱難跋涉着。她不敢說話,怕說錯話了,引來橫禍,她不敢穿裙子,她怕多疑的老公辱罵她,她埋着頭做任何事,而做任何事的時候,又是那麼小心翼翼,她怕一個不注意,給自己惹禍上身。

  曼陀羅再次開了,只是,女人看着花兒不再激情澎湃,取代她眼睛的是死魚眼一樣的灰白,無論如何的小心翼翼,女人永遠滿足不了婆家人完美的要求,她承受着婆婆指桑罵槐的日子,承受着老公不給理解,大打出手的日子,生活在她眼中,是無盡的黑暗。

  時光過去一個年頭,女人來了一次徹底的嚎號大哭,她不明白,她到底做錯了什麼,公婆如此待她,老公如此待她,她1米七二,長相美麗,幹活勤快,她不是千里挑一,也是百里挑一,為何要承受如此不堪的生活。

  她的心開始失去平衡,漸漸地變得極端暴躁,她開始了激烈的反抗,從此,她的婚姻有了不滅的硝煙瀰漫,戰火連天。

  孩子是女人的軟肋,女人想要結束這個錯的婚姻,可是孩子還小。

  地球轉着,女人的親人也都奔波在生活線上,誰也沒有真正的來開導她,安慰她,既使聽了她的哭訴,多數都是罵她太過於暴躁,過於極端,挨打也是綹由自取。

  二十年後,女人一顆憤怒的、矛盾的,痛苦的心仍不減當年,因為這二十年間,她婚姻的戰爭從未停止過,她的女兒在他們的戰爭中長大。

  有一天,女人突然覺得好累,她累了,真累了,不願再吵了,就這樣,她長達二十年的爭吵終於告一段落了。

  家,以為太平了,而女兒卻病了,全身大檢查,生命完好,醫生的辦公門裡,對着女人走出來的不是五官科醫生,也不是內科醫生,而是心理醫生,此刻,女人明白了,她女兒患了什麼病,頓時,女人全身血液倒流,高樓,樹木,萬物一切都在旋轉.

  文:傾城

您正在瀏覽: 閑花落地
網友評論
閑花落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