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惜取眼前人

惜取眼前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學畢業后,有幸成為了一名殯葬服務人員,在人們生死輪迴的轉換中,奏響着《葬禮進行曲》,為逝者送上最後一程。而這期間,流露的感動,傾聽着真情,對生命的觸動,都是其它職業未能所及的,也是無法用隻言片語能詮釋的神聖。

  那天,一個四歲的孩子問姥姥:“媽媽要去哪兒呢?”姥姥說:“媽媽要去另一個世界給寶貝兒賺錢買好吃的!”孩子戳着小指頭,滿懷期待的點着頭:“喔!”這一刻,我的淚不由自主的嘩嘩流下,至親的人離去對於一個四歲的孩童來說是多麼的殘酷,她不知道這次就是和母親的訣別,還沒來得及在母親懷抱里撒嬌,還沒來得及享受母親在額頭上的親吻,面對生死自己卻無能為力,不得不震撼生命的脆弱度,總是讓人無所適從。不由得想起母親二十年來忙碌的身影,任憑歲月無情的變遷,在母親的額頭鐫刻下不可修復的皺紋,卻依舊有着揚起在嘴角的微笑,每天上映着簡單的情節,享受着瀰漫在房間里的愛。現在,我只想握緊身邊的一切,珍惜所擁有的這份無私博大簡單質樸的愛。

  “時間太瘦,指縫太寬”,每每讀起這八個字,感受總是不同,從單純的只是讀,到簡單的理解,到現在深刻的領悟,不由得想起曾國藩先生的一句“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復追”,日子像奔騰的溪流,踏着倉促的步伐,轉瞬間卻化為幻影,慢慢歸於平靜。我的時鐘總是提前那麼二十分鐘,因為,我總是想跑在時間的前面,可是,還是被時間遠遠的甩在了背後。

  記得一位年過八旬的老人追悼會上深情含淚的對逝去的老伴兒這樣說道:“親愛的,你就這樣走了,留下我一個人,請你慢下步伐,不要走遠,去天堂的路上你不會寂寞,不會孤獨,不久,我就會帶你到一個只屬於我和你的安靜的地方,遠離這塵世的喧囂,你必須等我!”“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他用盡他畢生的聲音喚她,清逸的好似當年。這一刻,彷彿觸及到了生命的脈動,聽到了這人間最凄美動人的告白!這一段話填滿了生命,讓思念膨脹,把人世間最真的愛延續,也許走到了人生的盡頭,才有了資格說:“親愛的,走完了這一生,才敢說愛了你一輩子!”這是何等華貴的悲哀,優美的感傷!

  風過無影,歲月無痕,世間最揪心的離別莫過於生死,不能長相廝守,唯有獨自嗅着殘留的芬芳,孤雁單飛,空樓隻影,將此情自成追憶,三生石上的志矢不渝,蘊藏着多少情愫和離愁的別緒,憶起那遙不可及的平淡,卻成了一種極致,一種悲愴的浪漫。那脈脈的深情,讓愛在時光的流逝中永不褪色。

  淚水仍是不經意間潸然而下,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還是“情”延伸到了人的內心,把人歇斯底里最真最質樸的情傳遞。無論是親情亦或愛情,無論你的心有多麼堅強,在愛的世界里,在別離的領域裡,我們擁有了上天饋贈的美麗,同時也嘆息上天對生命的另一番無情。

  朋友說我的憂鬱源自我的工作性質,不然,我的憂鬱是我的天性,在這兒,我感受到了生活的真諦,反而倍加的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數着我的音詩年華,毅然鳴奏着重複的音律,典葬逝去的靈魂,仰望着天空,一米陽光,一抹微笑,一句“惜取眼前人”。

您正在瀏覽: 惜取眼前人
網友評論
惜取眼前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