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長發為誰而飄

長發為誰而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聽說飾演《紅樓夢》中林妹妹的陳曉旭遁入空門,心裡有一種莫名的失落——為她在大觀園中的絕唱失落,為她那毅然決然的轉身失落,也為她那一頭柔情的青絲失落。??

  ??頓時讓我想起了記憶中的情境:落魄的書生輾轉接到痴情小姐用香帕包裹的一縷青絲,躊躇滿志,上京趕考……為情所傷的紅顏萬念俱灰,斬斷青絲,遁入空門……文學作品中的描寫讓兒時的我很是詫異於青絲神奇般的妙用,就在這些蘊含著笑聲淚水的情節里成長着也朦朧着,隱隱約約地,我覺得那一縷一縷的青絲與愛情是有着莫名的纏擾的。

  ??一直羨慕那一襲流雲長發飄飄的情懷,可是孩提時候的我總是只能眼巴巴地仰望那如畫一樣的長發背影徒留艷羨。因為家寒生活條件差,長頭髮極易惹上纏人的虱子,很是惱人;再加上兄弟姐妹多,母親無暇顧及,為了省事,我也總是留着那永恆不變的齊耳短髮,與小夥伴們的羊角辮、馬尾巴無緣,更不要說飄飄長發了。??

  ??那天,三哥領回了他的女朋友,父母樂得合不攏嘴,我總固執地認為,長得帥氣幹練的三哥是迷上了嫂子那一雙一直垂到衣襟下面的烏黑油亮的長辮子。又一次和母親倔着不肯剪頭髮,這次再也不是單打獨鬥,三哥出面幫我說情,他的話最有力度。因為當時他在離家二十里左右的一所初中教學,我跟着他在和他相鄰的小學上學,“讓妹妹留着吧,我給她梳頭。”三哥一句話解了圍。第二天早上,我帶着哥哥侍弄半天才弄好的那一對歪歪扭扭的小尾辮去上學,迎面就碰上了哥的同事麗姐,她捂着嘴直笑,然後徑直把我拉到她宿舍,三下五除二就重新擺弄好了我的頭髮。從這天開始,我每天早上上學前就先去麗姐的房間,可不到半個月,也許是太麻煩人家了吧,三哥卻不幹了,這一次,他甚至比媽媽還堅決地讓我剪了頭髮,即使我雙眼含淚他也絲毫不手軟——我的長發夢又一次成了奢求。??

  ??高中的時候,課業緊張,大學校園遮掩着長發一起成了永恆不變的夢境。一直到上了師範,留起了披肩長發,每天侍弄着我的長發就象是在侍弄我柔柔的心情——心底里渴盼那個能欣賞我長發纏繞般的情懷、那個將在我的發梢續寫絲絲縷縷的愛情七絕的前世約定。在生命無數的邂逅中,就那一次,是他,讀懂了我青絲里蘊含著的羞澀、嫵媚,讀懂了那青絲里蘊含著的詩一樣的柔情、水一樣的纏綿、雲一樣的飄逸,當他溫暖的大手穿過我的流雲般的黑髮,我知道,他就是我前世相約今生相伴的愛人了。披肩長發青春的我也永遠定格在他愛情的天空。??

  ??有了毛毛,因為身體虛,頭髮一大把一大把地往下掉,看得我心痛。每天梳頭的時候,我都要唏噓傷感一番。老公開玩笑說掉就掉吧,掉光了能省好多事。一根頭髮就是一個煩心俗事呢,要不那些和尚尼姑都是先去掉這些惱人的煩事才去了那個青衣孤燈的所在。我知道,從現在起,我的情思里又多了一個牽絆——兒子,陪伴我生命的日子裡又添置了一道別緻的風景。毅然地去理髮店剪掉留了多年的長發,就象剪掉我的浪漫我的幻想一樣。坐在鏡前,看着似曾相識的自己,對長發的思戀又如春天攀援的藤蔓一樣爬滿心頭。??

  ??又一次留起了長發,在每天的梳理中我給她灑上幽幽的詩情、綿綿的音符。“發如情思君如夢”,我知道,能讀懂我的長發情思的人一定是我靈魂上的至交了——每一個月白風清的夜晚,他的一個輾轉輕扯了我的髮絲,那小小的疼痛也能讓我感覺到躺在我身側的是我的愛人,就這樣相伴着,從青絲到白頭……??

  (作者:孤獨的月亮)

您正在瀏覽: 長發為誰而飄
網友評論
長發為誰而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