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蓄髮為自己

蓄髮為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蓄髮為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那是五月的季節,不冷也不熱,天空飄着幾朵淺淺淡淡的雲,那個清晨,沒有什麼理由,剪掉了長及腰間的頭髮。

  沒有了昔日清純的氣質,也沒有隨風飄飛的黑髮,我的心也空空如也,那種感覺很瘋狂。其實,我想:潛意識裡總有一個借口,想讓一切重新開始,於是,便要重新蓄起長發,體會那份慢慢長大成熟的感覺。

  夏日更是長發動人的季節,我在街上慢慢獨行,心是一份沒有塗抹的空卷,沒有什麼對與錯,我知道,我要體會的無非就是傷痛。

  好久的日子裡,一個人閑閑地遊盪,潔白的裙裾是我心中最徹底的放鬆,我喜歡自然而然的風景,沒有修飾,也沒有偽裝,正如我誠實的心,是最真的坦白,沒有虛假。

  我放飛思想在自己的天空,沒有人走進走出,我的世界很簡單,也很孤獨,沒有愛與被愛,也沒有傷害與被傷害。心如止水,情似冬眠,我的心是茫茫無邊的曠野,仿若自己只是在沙漠中跋涉,而綠洲在遙遠的地方,我依然在苦苦尋找。

  日子平平淡淡地在身邊走過,我的面容也很淡然,夏日裡的風柔柔地吹進心裡,我的心卻拒絕任何的溫暖。

  該離去的人都遠走,只有我一個人還固執地守侯我自己的一方角落,不為風動,不為雨動,偶爾也慨嘆人生,嘆雨疏、嘆雨濃、嘆春色、嘆殘煙、嘆燕去、嘆情歸、嘆緣淺緣深、嘆海誓山盟,而心似荒野,嘆來嘆去只是蒼蒼茫茫,我沒有什麼遺憾。

  在城市的盡頭總有一盞燈,我喜歡黃昏一個人靜思苦想,編織生活中的故事,真真假假,起起落落,很幼稚,很痴傻,但很認真。

  短髮一天天長起,我的心情卻沒有什麼改變,其實,無所謂憂不憂傷,我只是很平凡地生活。走在心事的底層,不傷感,也不悲秋,不狂喜,也不愉悅。眨眨眼睛,掀掀眉毛,我的表情豐富而自然,我不為失去的後悔,也不為明天擔心,我總想讓一切順其自然。

  風起的日子笑看落花,雪舞的日子舉杯賞月,我知道很瀟洒,也很沉醉,我不想讓自己變得空洞而無聊,於是,笑對繁星清清朗朗、自自在在。

  總想起在海邊行走時的感覺,柔軟的沙灘覆蓋腳面,層層的海浪拍打着岩岸,海上飄蕩的船忽近忽遠,片片海鷗總是飛來飛去。我感到自己是滄海一粟的渺小,我只是海岸邊一粒塵沙,但那份廣闊卻可容於天地,容於宇宙,容於萬千思緒,容於百轉千回。

  結束了漂泊,長發在海風中飄揚,海鷗在船舷高低起飛,如影相隨,天空是那麼遼遠而蔚藍,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海,我把舊日的傷悲苦痛深深埋在記憶,而一切都早已落幕,我已不再是舞台上起勁飛舞並苦苦掙扎的主角。

  頭髮齊肩的時候,我又恢復了寂寞,把流浪的日子鎖在過去,不再提及,生活依然是清清爽爽,我依然期待長發飄逸的背影,春秋更替,無怨無悔,冬日的雪不經意來到,我的生命依舊如雪純凈,如雪空靈。

  記憶的閘門若有若無地打開又關閉,故事一遍遍描繪又封鎖,其實,我只是習慣了清靜,也習慣了孤獨。

  冬日的風清冷,我把頭髮盤起,蓄髮為自己的心事,要圓一個青春無歸的夢。

您正在瀏覽: 蓄髮為自己
網友評論
蓄髮為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