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珍愛生命

珍愛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珍愛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值得我們用崇敬的心靈去膜拜、去敬畏、去讚歎、去呵護。

  ??每當看到或聽到身邊的人轉眼間離我們而去的時候,我們都禁不住感傷生命的無常和無奈。老家的一位大嫂常常悲痛地自責自己,是自己一時的疏忽。兒子就在自己眼皮底下淹死的。原來兒子和他們夫婦在地里鋤豆子,由於天氣熱,她就和兒子到旁邊的溝里去洗臉。就在她洗臉的時候,年僅十歲的兒子縱身跳入溝里洗澡。等她洗了臉,發現兒子不見啦,趕忙喊丈夫,他們夫婦情急中連衣服都沒來得及脫,慌忙跳下水裡找,等他們把孩子撈上來的時候,兒子已被淹死。抱著兒子的屍體,夫妻兩悲痛欲絕……

  ??生命就是這樣:生死只是一步之遙,一念之差,稍疏即失。

  ??死這個字,說起來這麼簡單,但接受起來卻是這樣的難。死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對於死者的親人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那位大嫂常常無端的自責自己,很悲哀地對村裡的人說,我怎麼那麼沒腦子,怎麼光顧自己洗臉,沒注意孩子呢?我真該死,該死的應該是我呀?上天呀,你為什麼不讓我去死?一眨眼的工夫,孩子就像被鷹抓去一般,怎麼這樣快,鮮活的生命說沒有就沒有啦呢?上天呀,你怎麼不給我路走呀?看到她悲痛的心情,真是讓人忍不住掉淚。還有什麼比失去愛子更令人悲傷的事呢?命運有時強行讓人接受一些無法預料的厄運,面對這些不幸,人們只有無奈的去接受……

  ??生命真的是那樣的脆弱,而這種脆弱有時不是人本身所能抗拒的。五月十七的上午放學,當我騎車剛一進入我們巷口的時候,遠遠的就看到我們鄰居門旁擺滿了花圈。我萬分驚訝:鄰居剛退休不久,五月一日查的肝癌,不會這麼快就去世了吧?是不是他接受不了自己的病情,想不開,自殺?但我想錯啦,他不是自殺,確實是病死的。真是讓人難以接受,我傻獃獃地站了好長時間。真的不明白:前幾天還看到他在散步,怎麼轉眼間說死就死啦呢?面對死亡,生命難道就真的那麼無能為力,堅強不下去嗎?生命,你好脆弱呀!你脆弱得讓我們難以接受,脆弱得讓我們害怕!脆弱得讓我們無可奈何……

  ??其實人活着,本身就是一個抗拒人本身脆弱的過程。我們生活在這個紛繁的世界中,每天時時刻刻都在發生着戰爭、疾病、瘟疫等一些料想不到的意外事故,使多少青春的生命從我們的身邊匆匆而去,又有多少沉重的傷痛留在人們的心底。生命的初始是幾聲哭泣,而終結則是沉痛的嘆息……

  ??雖然生命是脆弱的,但堅韌的生命是還是存在的,面對脆弱的生命,我們只能選擇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衝出生活給我們帶來的困難和不幸。珍愛我們的生命,讓陽光走進我們的心靈,讓陽光來照耀我們不屈的人生之路。珍愛我們寶貴的生命,讓我們都懷着一顆虔誠的心靈來守護好我們的生命。我們有責任為我們的生命作出莊嚴的承諾:珍愛我們的生命,為愛我們的人們,也為我們所愛的人們……

  ??

  雖然生命是脆弱的,但堅韌的生命是還是存在的,面對脆弱的生命,我們只能選擇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衝出生活給我們帶來的困難和不幸。珍愛我們的生命,讓陽光走進我們的心靈,讓陽光來照耀我們不屈的人生之路。珍愛我們寶貴的生命,讓我們都懷着一顆虔誠的心靈來守護好我們的生命。我們有責任為我們的生命作出莊嚴的承諾:珍愛我們的生命,為愛我們的人們,也為我們所愛的人們……(作者自評)

  文/天高雲遠

您正在瀏覽: 珍愛生命
網友評論
珍愛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