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此去經年,定不負相思意

此去經年,定不負相思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倒轉流年,只為一眼紅顏。韶華傾負,只為一生無悔。

  序

  2012年,夏末秋初的季節,伴着片片孤零零的落葉,我的26歲就這樣匆匆忙忙地趕了來。突兀的令我措手不及。26歲,對於我是個尷尬的年紀,是呵,同齡人大部分都已結婚生子,當爹的當爹,當媽的也已經抱上自己的寶寶。只有我,還帶着20歲的心態,面對即將奔三的現實。只有我,還帶着自己對愛情的信仰,獨行獨坐,獨倡獨酬還獨卧。每天上班,下班。在路上,總會碰到幾對恩愛的夫妻或是情侶,總會默默的羨慕,看着自己身後長長孤單的背影,映在清晨一縷朝陽里,印在夕陽餘暉中,想起李太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形單影隻的我有時候心裡也幻想一下,有一天,我的她也會出現在我面前,長長秀髮,大大眼睛,帶着淺淺酒窩的笑,我們依偎在一起,深情凝望,執子之手,青絲染霜,地老天荒。

  那些時候,偶爾帶上耳機,不是為了聽音樂,而是用音樂把自己掩藏。那些時候,就像夜晚里街旁的路燈,再多再亮,也是黑角。我躲在幽暗的角落裡,等待屬於我的光亮,等待我的她。

  在一個網站里,我寫了份獨白,“情到深處,命定的情緣,我在期待,也在等待,彼此在茫茫人海里的偶遇……”而後的某一天,有個女孩出現在我面前,“如果這個是你自己最最真實的獨創,我很欣賞你。這個朋友最起碼我要定了,不管你給不給,誰讓你給我發信了呢......最最感謝我吧,我出現在了你的面前......”是的,我該感謝。女孩的出現,讓整個秋天,似乎不再蕭條。四季輪迴,秋雨相隔,瑞雪華年。當秋去冬來,當季節再一次邁入下一個輪迴,便是陽春三月。自此,天階夜色涼如水,卧看牽牛織女星。

  一)關於我

  繁華如夢,紅塵萬象,歲月如風。至於今日,已有二十六年光景。從少年不識愁滋味的調皮頑劣,到欲與世人事相爭的年少輕狂,再到何如當初莫相識的多愁善感,而現如今卻是嚮往着一份踏實和穩定。

  一顆心,像帶着希冀御風而上的孔明燈,可懸浮久了,卻迷失了方向。像夜空里的那彎亘古的明月,或是月圓,或是月缺,離離合合,總是無法把握。像清泉石上流般清澈,而又水至清則無魚。這樣一個我,有着或多或少的迷惘與矛盾。

  這一生,許諾過多少,打算過多少,期待過多少,得到過多少,又失去過多少。如人飲水,甘苦自知。往往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卻眷顧了他人。有些時候,乾脆寧願相信,命若天定。有人說,翻過的是命運,翻不過的也是命運。最後又不甘認輸,不甘如此沉淪,如同迎逆風而不折的蘆葦,骨子裡面,有那麼一個倔強的我。

  夜涼如水,已然是深冬,任思緒流轉在這靜謐的夜,窗外墨黑的天空留存着永恆的傳說。一襲青衫,一把摺扇,墨香的文字,墨染了深邃的夜空。猶記得蘇軾的老夫聊發少年狂,到他的十年生死兩茫茫,年老不失豪邁,對亡妻的感情深種。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李白的豪放飄逸,狂傲獨立。李後主的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最後,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雨打風吹,花落無數,春去匆匆,人生太多恨和遺憾,可這些都像江水長年東流一般令人無可奈何。喜歡這些豪邁,多情,重情而感性的句子。往往陶醉其中,無所牽絆,無所顧忌,一任歲月荏苒,仍然有那麼一個感性的我。

  月色下,夢落心頭。二十六歲的我,有着迷惘,有着矛盾,有着倔強,有着感性。有着種種缺點,或是優點。這一切,有的或許一直陪伴着我到終老,有的也許會改變。你說,你不喜歡我的倔強,不喜歡我的過分擔心,不喜歡偶爾責備的語氣,不喜歡我的決絕果斷。是的,我在改,我在改變,在磨合,因為你是我的那道曙光,當光劃過湛藍的地平線,不久,天與海便會融合,因為,天亮了。

  二)關於你

  人的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該有一次,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的感動。該有一次,天時地利與人和俱在的緣。茫茫人海,芸芸眾生,你說過,兩個人相識的概率為千萬分之五,而相愛卻是一個無法計算小到可以忽略的概率。就是如此,我和你依然相遇,相識,相知,而牽手。

  緣來是你,原來是你。我的深情凝望,執子之手,青絲染霜,地老天荒。

  看着你洋洋洒洒500篇日誌,分享你的曾經和現在。掌心裡的世界,這裡只屬於你,你的一片天空,一方凈土。你是一個感情細膩的女孩,喜歡用徜徉於真性情的文字,記錄自己身邊的感動。一如我的感性,懂你,從這裡而開始。

  喜歡雪落的天氣,一片片雪花緩緩落下,時而漫天飛舞,可愛的身姿,活潑,乖巧。每當此時,想起了你,你便如這雪,端莊,潔白,純凈,一塵不染。讓我的心隨你一起融化。

  與你牽手走路,在石子街道,在柏油馬路,每當看到小狗小貓,你都會表現出喜愛之情,說明你懷着一顆有愛的心靈。

  聽你說起,你過去認識的一些人,全是種種的好。人這一生,又怎麼會遇到的全是好人,你的善良,你的無論是非,惟願心安。讓我為之佩服。

  感情細膩,端莊,純潔,出塵,有愛而善良,這樣一個你,在我心上,烙下了你的名字。

  你說過,手腳冰涼的女孩都是折翼的天使。沒關係,以後的冬天,我給你暖手,暖腳。

  你說過,你喜歡小狗,小動物,但是現在養不了。沒關係,以後在我們自己家,你想養多少咱就養多少。

  你說過,關於未來,有着太多的不確定。沒關係,即使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我也會緊緊牽着你小巧的手,不放開。

  你說過,傾盡你所有力氣,最專註的去愛。

  我說,我會傾盡一生的生命,奉陪到底。

  三)關於我們

  這輩子,你做我的掌心,我做你的手背,你做我溫柔的存在,我在你身前守護你。你名字的欣,為美好的意思,我名字的濤,關聯着海,美好的海邊,是否可以理解為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真是一個很美好的場景。

  關於我們,偶爾會吵架,可普天之下又哪有不吵架的夫妻。

  關於我們,偶爾你會用腳踢我,尤其記得,膝蓋穿鋼板一說,但是我知道,只有是你親密的人,才會有幸體會到你的拳腳。

  關於我們,偶爾我會把你說的掉眼淚,看着你的眼淚,沿着面頰滑落,我的心真的很疼,雖然表面我不說,但心中已起千層浪。

  關於我們,你或許會問,為什麼最後寫的我們不寫一點開心,幸福的事情。

  關於我們,我會告訴你,兩個人一起,除了幸福快樂,也會伴隨磕磕絆絆。因為這才是生活。

  關於我們,幸福其實很簡單。

  那就是,

  在一起,不分開。

您正在瀏覽: 此去經年,定不負相思意
網友評論
此去經年,定不負相思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