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年華

青春年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先走在路上,即使我們天各一方,靈魂依舊緊靠。天之涯、海之角,阻斷的是我們空間里的距離,在心底我們是沒有距離。無論這個夜多麼黑、多麼長,哪怕沒有了明天,我們依舊要好好的。我們欠缺彼此一個交待,為了大家自己必須好好的生活。很簡單的理由,因為我們是彼此生命里的一部分,更是彼此青春里的最美的顏色!

  ——題記。

  青春是一道傷口,傷的永遠是自己!

  擁擠堵塞的交通耗盡了我整個上午的時間,直到下午一點半才趕到同學過生日的聚會地點。早上八點鐘從學校出發,下午一點半才到達。整整五個半小時都輾轉在漢陽通往武昌的公交車上面,,一路可謂是風塵僕僕。溫煦的陽光照進車窗內,陽光就像鮮花一樣灑在人的臉上,輕柔而又溫暈。看着一點點接近目的地的站牌,心情和風景一樣地轉換着。懷抱着即將贈送給“壽星”的禮物,我知道這一切都值得。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坐等了一會大家才都到齊。終於可以吃飯了,熬了五個多小時的車程,人都快有點消瘦了。實際上,為了按時趕到參加同學的生日聚會,我連吃早飯的時間都省略了。四個男生,四個女生。人數雖然並不多,但我們的熱情和心意確實滿滿的。舉起酒杯我們就豪幹了起來。剛開始氣場的氛圍有點沉悶,為了鼓動起氣氛我提議喝點酒助助興。先是喝了幾瓶啤酒,但氣氛還是不夠濃烈。我明白,為了讓氣氛更加濃烈起來就必須有一個人要做出“犧牲”。只有“犧牲”了才能成全大家,只有“犧牲”了才能活躍起氣氛。於是我又提議來了兩小瓶白酒,事實上前幾天喝酒就已經傷了身體,此刻再喝酒就是傷害自己。為了讓大家高興,為了活躍氣氛,為了同學的生日,我豁出去了。喝了幾瓶啤酒之後,勉強再喝了半杯白酒。我知道自己已經受不了了,但為了各位興盡,再怎麼傷害自己也無所謂。後來我真的醉了,身體明顯有點顫抖。忍不住的時候就跑去廁所洗洗臉清醒清醒。吃完飯後又陪着大家去KTV唱歌,為了不讓大家看出來自己已經醉了我選擇走在了最後面。進到KTV裡面偏躺着休息了一會兒,感覺好多了才和大家一起唱了幾首歌。每當碰上高音的歌曲,為了唱出腔調整個人的腦袋都是腫脹的感覺。而此時,大腦已經由於酒精的作用開始疼痛了起來。就這樣一直堅持着,終於我們從KTV裡面出來了。

  青春讓人很容易衝動,甚至讓人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情來滿足身邊的好朋友。不需要什麼偉大的理由,因為我們至始至終都是為了自己愛的人。青春就是一道傷口,友誼讓我們親手撕裂它來成全我們自己!

  青春是一種安好,看到你們微笑我就滿足!

  出了KTV已經是下午六點半,天色已經黑了下來。下半年的夜晚總是來得那麼快,儘管如此,城市裡閃爍的霓虹燈依舊照亮我們前方的路。路在腳下更在前方,我們又踏上計劃的旅程。一行人決定去另一個在光谷那邊就讀的同學那裡,聽說他已經召集了好幾個同學到他那裡,正等着我們前去相聚。很久沒見的同學,在心底還是挺挂念的。乘着夜還未完全黑下來,,我們又搭上了前去的公交車。說實話,武昌的公交車開得的確很慢。拖拽着不舒服的身體,好不容易找到個座位就靠上窗戶抓緊時間休息起來了。一覺睡到了目的站,睜開眼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帶領着大家去和另一個“大家”相聚,武漢的夜晚其實也很迷人。繞過馬路中間施工的障礙物,終於大家得以碰頭了。一群人又是微笑又是擁抱,前所未有的熱情。看着大家微笑的臉龐,讓我想起了林徽因的一句名言:”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看着大家微笑,我知道大家是安好的。當然,這也是大家希望的。最後我和“老闆”來了個深情的擁抱,雖然我們彼此什麼都沒有說,但是我們心底都明白。你若安好便是我最大的滿足,你若安好便是我就為的晴天。自高考一別之後,大家就很少見面了。雖然身居不同的學校,但我們的心始終是在一起的。我們都明白,只有高中同學的情感才是最彌足珍貴的。我們曾經一起學習、一起遊戲、一起考試,甚至為了高考一起拚命。有過計較、有過爭執、有過矛盾,單早已經被高考扼殺得煙消雲散。高考之後的歲月並非沖淡了一切,相反的讓我們懂得了珍惜。現在的我們雖然身居各地,但對曾經的感情認知卻是非一般的執着。現在我們身在不一樣的學校學習着不一樣的專業,我們用理想解釋着自己的命運。我們正值青春,有過懵懂、有過衝動。有過悲傷、有過喜悅。但這一切對於我們而言卻是多麼的微不足道,我們最牽挂的還是曾經的那群人。想着彼此安好,就是自己最大的滿足。

  青春有很多種詮釋,就像一百個讀者眼中的一百個哈姆雷特一樣。無論是哪一種詮釋,我想我們最終追求的還是內心的滿足。畢竟青春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對於我們終將失去。我們並不害怕失去,只是不想失去之後太過痛苦。我們盡量滿足自己,彌補自己需要的快樂。同時我們都明白,快樂從來都不是直接建立在自己身上的。於是,我們渴求同樣的青春年華。青春就是這樣,在同樣青春年華的臉上找到自己需要的微笑。用青春年華的微笑來滿足自己,這也是我們彼此的需要!

  青春是一種理解,獲得我們彼此需要的尊重和感情!

  為了迎接我們的到來,他們在光谷這邊一直等了我們四五個小時。為了等我們來一起聚餐,他們空腹坐在學校的某個地方。大家一聚齊見過面之後,我們又跟隨者他們“竄進”了餐廳。其實我們後來的這群人肚子還是飽的,但為了照應場面又得陪他們一起吃一頓。酒已喝多了的我實在是吃不下了,就只能陪着喝了點水。我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對大家的“不敬”,但身體實在=是承受不了了。大家也很理解,也就沒有勸勉我怎麼吃喝的。看着大家談笑風生,內心還是很高興的。雖然我很少在吃飯的時候發言,但比我自己發言更高興。大家有說有笑,語若洞天。想想平日在大學里所遭遇的種種不順,此刻在這飯桌上倒是煙消雲散。其實我們都明白,在高考失落後大家過得並不十分快樂。有的人在種種原因下選擇了放棄學業、有的人“含冤”被調劑了專業、有的人失足選擇了一個自己並不太喜歡的專業、有的人迫於家庭壓力進行繼續進行着學業······無論那一種原因都可以證明,大學的我們有着自己的困惑。我們也有過高尚的理想、我們也有過瘋狂般的激情、我們有過心亦石堅的友情······一場高考讓這一切都煙消雲散。像雲一樣輕輕地從眼前消失掉了,以至於現在的我們活在並不快樂的當下。我們之所以喜歡一群高中同學聚在一起,是因為我們放不下過去。我們極力在對方身上找到當初的自己。我們並不想回到高中時代,畢竟高中時代也算是一個摧殘人的時代。我們只是為了找到曾經的自己,找到曾經熟悉的自己。當現實一步步逼近我們前行的道路,曾經那般的自己離現在的自己也就越來越遠了。我們現在停頓在大學即將通往社會的十字路口,我們害怕前方的迷茫。所以我們緊緊回頭,看看那個曾經的自己所決定的路是否還在腳下。

  青春里充滿了迷茫,以至於我們並不知道那個才是真實的自己。我們邂逅在這青蔥的歲月里,翹望着飄忽不定的遠方。誰都琢磨不定誰的命運,因為愛和被愛的滋味讓我們更加刻苦銘心。青春的歲月 里我們在放飛希望的風箏,攢這線頭遲遲不肯鬆手。我們張望着蔚藍的天空,心裡依舊是不舍。我們不願鬆開手裡的線頭,因為我們不知道命運會將我們人生這隻希望的瘋漲帶向何方。我們在青春的歲月里瞭望着遠方,看着身邊的夥伴有太多的不舍。我們不知道我們鬆手之後,命運是否會將我們人生這隻希望的風箏帶到一起?但是我們都明白,誰都會鬆手,只是誰都願意最後。最後的最後,也就在一年之後,我們都將鬆手。

  青春是一場盛宴,我們只是在尋找散場前的歡樂!

  我們模仿着大人一樣的飯局,湊在一起吃喝歡笑。每一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笑容,即使像我這樣勉強撐着身體的人。儘管我們對在座的每位都可以拿來談笑,可是免不了觸言傷情。總歸有那麼一兩個人在飯桌上是“對手”,他們互掐的結果是我們都笑了。只是有時候笑到傷心處,卻也免不了懷念過去。“飛哥”說他現在打羽毛球很厲害,還是得益於高三時候放學大家在一起切磋的結果。吃着桌上的辣味肉,“飛哥”說起了我們高三在寢室的“所作所為”······這一切都只是隨口一提,但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高考“分手”后,我們寢室燒掉了也賣掉了很多書本、我們也丟棄了那個曾經藏在床鋪下面的酒精爐和鍋碗瓢盆、我們也曾把寢室衛生間的木質門給燒了一個大窟窿。我想,住在我們曾經寢室的學弟們現在肯定恨死我們了。但也許會很感激我們,我們幾乎破壞了寢室的一切,不定學校給寢室翻新了呢。吃着、笑着,一個小時之後這趟飯局終於結束了。對於我來說,呆在飯局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痛苦。身體不舒服導致自己無法發揮積極性,也就只能陪說賠笑了。散場后的我們跟着“飛哥”一起逛着他的學校,短短的一條道走到底就到了操場。我們一起坐上了觀禮台的石階,聽着他們聊天、聽着他們嬉笑、聽着他們瘋鬧,而我,強忍着身體的不適坐在石階上休息。他們似乎已經看出來了我很不舒服,於是“飛哥”決定讓我到他的寢室休息一晚。本來是打算陪他們一起鬧通宵,可是現在我只能呆在寢室去享受屬於我一個人的夢境了。

  青春讓我們長大懂事了許多,只是還遠遠不夠。我們在長大,青春卻在慢慢的消逝。就在那白雲過隙之間,我們已經失去了童年。現在我們追逐在蔚藍的天空下,享受着屬於我們的青春。即使我們明白每一天都可以感受到青春慢慢的離我們而去,所以我們必須學會快樂着。我們的快樂不再是屬於童年般懵懂的快樂,而是懷揣激情與理想的快樂。我們嚮往的明天承載了命運里的很多東西,以至於我們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茫和焦慮。青春是一場盛宴,我們在追尋着散場前的歡樂。

  青春是一群朋友的歡聚,更是一群朋友離別的前奏!

  呆在同學寢室里休息了整個夜晚,雖然我沒有跟她們一起去通宵,但我知道他們肯定玩得很開心。整個夜晚我醒過好幾次,每次醒來都是拿起枕邊的手機看時間。我希望時間可以流失得慢一點,這樣我就可以多休息一下,他們也可以多玩一下。我是自私的,自私的一個人躲在被窩裡享受夢境。我也是孤獨的,孤獨的一個人在寢室守着自己的夢境。我幻想着他們通宵時候的歡樂表情,幻想着“昌老師”拿起麥克風唱起王力宏的《大城小愛》;幻想着“老闆”唱起他的專屬粵語歌曲——《海闊天空》;幻想倩姐和飛哥互唱情歌······沒能陪他們去我很抱歉,失約不是我的本意。說實話,整個夜晚過得很快。當我醒來的時候,他們都走了。六點半的時候他們都走了,而我七點多鐘才起床。我本想送別一下,想不到我們連招呼都沒打過。就這樣我們都走了,我也踏上了返校的行程。雖然武漢的交通很糟糕,但回來還算容易。十點鐘回到了我的小商院,我又“失去”了他們。

  青春就像一曲交響樂,美麗的前奏總是那麼迷人。聽着聽着就不想明白過來,我們多想沉醉在那動人的音樂中。現實教會了我們,再美麗的交響樂總有結束的那一刻。令我們陶醉的永遠只是那個讓人一往情深的的過程。青春就是人生中一場最美麗的夢境,夢在我們的生活中,夢更在我們的心底。抹不去的記憶永遠保存着生命中有過青春的痕迹,無論對於誰都將會是刻苦銘心。

  聖經里說,每個人都有原罪。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贖罪,就是為了救贖自己。以諾和以利亞的身體以及靈魂都曾被上帝帶進天堂,因為他們是上帝最忠誠的使者。摩西曾受上帝指示,帶領猶太人脫離了埃及的統治。現在,我將帶領我的靈魂脫離世俗的統治。我們的青春屬於我們,就像聖經屬於猶太人一樣。青春會讓人流淚,流出最真摯的眼淚洗滌自己的心靈。我們正值青春年華,不願錯過太多屬於自己的美好。我們必須拿起“武器”捍衛屬於自己的青春,讓青春跟着靈魂走。逃出世俗的統治,愛自己愛的人、恨自己恨的人。沒有什麼大不了,我們在青春里虧欠了自己太多,

您正在瀏覽: 青春年華
網友評論
青春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