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桃花天空

桃花天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城市以外,靜靜的鄉村風情會深深地打動你,相比於城市,鄉村的靜逸彷彿是不需要說話的,目光所及,天高地闊,通暢的呼吸,滿眼的綠色,美好的山花野草,無法言傳的寧靜心態,舒泰了你的手腳,忘俗,留戀,那些土氣的靈動,只好凝結成幾聲感慨,欲罷不能。

  數着月亮的風圈,問自己,來這邊幾年了?月亮不語,自己心裡暗自掰着手指,一年兩年三年,一千多個日日夜夜,慢慢的融入於這裡的人情物候中,竟是安然安詳,很少想起什麼時候再抬起遠行的腳步。成都,龍泉驛,在一個布局雅緻的農家小院里,初秋的涼風和我招了招手,感覺就像是在樹葉叢中飛翔。

  桃花早已開過,桃實也已採摘,可以去石板連接的山路上徜徉,滿目的秋光山色像是另一種極致的圖畫,帶着淡淡的成熟的神態招呼着你,吩咐你隨意自然。就停不下腳步了,輕輕鬆鬆在彎曲的林子間閑散的左顧右盼,似乎是在搜尋着昔日的印痕,低矮的桃樹斑斑駁駁,乾枯的枝葉還在,只是像是被時間小心地凝固了,只余些含蓄的微笑,意興闌珊的垂首而立,看秋風起,風衣飄落,滿頭亂髮根根焦黃。

  半山腰一個古樸的亭子,幾間木頭房屋,這是專門提供給遊人休息觀景的,幾個老太太頂着雪白的頭髮,興緻盎然的在那裡說說笑笑。這裡正式的名稱是龍泉陽光健身步道,早聽人說,許多老人家每天都要山上山下走走,而今見了,方知果然不虛,如此山水,又能鍛煉身體,養心養肺,看着樂呵呵的老人家們,聽着他們快活的對話,忽然心裡就有些感動,這幾年,龍泉在人文以及惠民方面做的這些,真真切切的方便了大家,個中變化,每個人心裡都應該心知肚明吧。

  微微的汗意在山中慢慢變得涼爽,解開兩粒衣扣,任空曠穿衣而過,這時刻,遠有遠山遙遙相對,近有近景相依相伴,你會忘了身在何處,自然也憂鬱全消了。我會長時間的坐在某一處,看山看景看遊人緩緩流過,我喜歡山清水秀,也喜歡人們臉上的滿足與喜悅,有時候會定定的注視身邊生機勃勃的植物,看它們的葉莖渾圓或細長,看它們柔軟的葉片怎樣宛然成型,還有花蕾,嫩色浸潤,讓人憐愛。有陽光的時候,在綠葉茂密的樹蔭里,倚着樹榦,有絲絲光線從樹葉子的縫隙間晶晶亮亮的探頭探腦,可以聞到太陽炙熱的香氣。或者有雨,輕輕隨風而落,把滿山清秀洗的愈加清晰,呼吸里,都盛滿了桃花往事,紛紜迷離。

  如果非要給思想一個清楚的答案,每個人真正地想要什麼?我相信每個人的回答都不會太一致,面對如此勝景,某種歡愉從心底默默湧出,我想我應該知道我想要什麼,在桃花故里,我看見粉紅的天空朵朵桃花如夢似幻,我看見桃花雨晶瑩剔透,我看見桃花酒沉着暗香,我看見我大醉不醒,在一株桃花樹下,暢快淋漓的吟詠着詩歌。

  年紀不由分說,一個勁兒的往前奔跑,心事由繁而簡,幾十年過去,走了那麼多的路,該歇歇腳了。推開鄉村的窗子,沒有什麼能擋得住春夏秋冬最逼真的映入眼瞼,風景不會隨意變換,變化多端的是人,兒童少年青年中年……我們還會變老,變得和開過花的桃樹一樣,枯澀萎靡。這是一種過程,只是,我們還是要為之欣慰:畢竟我們是開了花的,你看那被桃花染紅的天空,那一朵……

  痴迷於落英繽紛,季節一晃就是秋天了,院子里的落葉總也打掃不幹凈,從夜晚醒來,門外一地金黃的葉片,你會情不自禁的轉眼樹上,又有幾片葉子,飄飄蕩蕩,揮手別離。

  但是院牆上又是另一番景象,豆角和絲瓜還有梅豆角正果實累累,桂花樹掛着花苞,果園裡橘子們也都圓潤豐滿,好像沒有什麼能掩去收穫的快感,成熟,原本是要付出代價的,一年的努力,此時有了結局,必定是皆大歡喜。

  靜下心來,站在大門外面,手搭涼棚,望一望落山的夕陽,你開始渴望看到月亮,那時節,所有表象都隱藏起來,蒼老的和年輕的融為一體,銀色和黑暗,在月光的剪裁下,會為你塗抹圓滿的故事,你讀着故事,就可以看見自己的文字,如約而來。

您正在瀏覽: 桃花天空
網友評論
桃花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