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掃墓紀行

掃墓紀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掃墓紀行

  康建設

  3月24日是個周末,要去馬鞍山陵園給祖父的墓地掃墓,這早已是記在家族日程安排之上了。雖是如此,但我還是非常期待這一天的到來。因為這樣,就可以和家族的人一起開車出去玩了。現在是春天,正是遊玩的好時節。有這樣的機會,整個家族的人湊在一起,那該有多麼熱鬧啊!儘管沒有天天念叨,但是在心裡卻老是惦記着,還在默默祈求上天給我們一個好天氣,讓我們盡興的去玩一回。

  蒼天不負苦心人啊!終於到了周末,而且還是一個艷陽高照、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清早的忙碌之後,我們終於成了路上車流中的一員,循序前行。

  今年路上的場景與以往不同,儘管天氣非常好,但仍然讓我很不滿意。為什麼呢?一路上的車太多了,好像人也被束縛了一樣,不那麼的暢快了。為了調整心態,活躍氣氛,讓車裡的人不再抱怨。我首先作了一首《清明》詩:“清明時節人紛紛,路上車子連成龍。接問陵園怎麼走?他人遙指東山峰。”坐在副駕駛座的女兒一聽,大喊不對,說:“你作得不好,聽聽我的。”隨即大聲的朗誦起來:“清明時節車紛紛,路上行人急匆匆。借問墓地何處有?他人遙指鬧特特。”說完就哈哈大笑。同車上的人都活泛起來了。

  我看到效果不錯,就藉機想練練孩子的作詩能力。可能是職業習慣吧,總是不放過這樣的育人機會。

  我先給她做了肯定的評價。前面兩句,不僅押韻,而且語言形象生動,很符合此刻的場景。尤其是第三句,“墓地”一詞換得好,應景應時,我們現在不就是去墓地嗎?但是(我的語氣一轉),結尾的句子就不好了。詩歌講究押韻,而且要語言優美。“鬧特特”既不押韻,也太口語化了。能不能再形象些呢?說這些話的時候,我看到了她的表情的變化,聽到誇她很高興,說到不好的就撇嘴。聽到最後一句時,居然將我的軍了:“你的也不是太好的呀!明明是‘車紛紛’,你卻說是‘人紛紛’,這滿路上能見到幾個人呀?”我也狡辯:“開車的是人,車上坐的都是人呀!”女兒不說話了。我趕緊承認自己的不足:“我的‘陵園’太局限了,不如你的‘墓地’一詞那麼直接明了,因為上山掃墓的人不都是去陵園的。你的這個詞用得真好!”女兒一聽又笑了起來。同車的人也笑着說,孩子是要誇獎的,一誇,她就高興了。

  邊說邊行,大家的心情都高興起來了。真是福至禍來。正當大家心情轉好的時候,前面又堵車了,有兩輛警車在排解糾紛。我怕大家等的着急而情緒低落,又作了詩一首:“清明時節車紛紛,路上車流快如風。不管墓地在哪裡,大家把車開向東。”說完還沒來得及解釋呢,女兒就開始挖苦我了:“還說我呢,你的詩也不好呀。”我說怎啦,不是快如風,怎麼出事呢?交警來幹嘛呀?女兒說:“你說的這些都對,我不是說這個,我是說你的詩中有毛病。古詩里用詞不能重複,你卻四句用了三個‘車’字,不好不好。”我一聽很吃驚,不賴嘛,還懂得這麼多。就激她:“你作給我看看。”女兒胸有成竹地誦道:“清明時節車紛紛,路上交警排糾紛。借問陵園怎麼走?大家把車開向東。”說完還解釋了一通。同車的堂姐誇道:“在銀川上學的孩子就是不一般呀!”女兒卻又自謙起來:“不行不行,‘車紛紛’的‘紛’和‘排糾紛’的‘紛’重複了,還是我爸爸的‘快如風’好一些。”我也趁機謙虛了一把:“‘快如風’只說車快,沒有你說的‘交警排糾紛’具體,又符合此情此景,還是你作的好。‘紛’字雖然重複了,但意義不同,還是可以的。”女兒更樂了。車上的人笑語:這爺倆!

  路終於通了,待到山上再看:到處是車,車后都是一路灰,把個朗朗乾坤弄得烏煙瘴氣的。我又誦道:“清明時節灰紛紛,路上車流連成龍。不管墓地在哪裡,大家把車開向東。”大概是這場景影響了情緒,女兒沒有接茬,我也不好意思再賣弄了。

  陵園裡掃墓的人很多,到處是車和人,尤其是孩子們,在墓地里跳來竄去的。我把買來的花拿出來,家人們七手八腳地粘在祖墳的墓碑上,一下子就讓人感覺到墓園裡充滿了勃勃的生氣。除了年老的姑媽臉上帶着悲戚的神色,其餘人都是有說有笑的。彷彿不是來祭祀的,而是來聚會的一樣。等長輩們把祭品擺好之後,大家就跪到一起開始燒紙了。因為紙多,燒得又慢,天熱加火熱,讓人跪得很不舒服。腿很痛,所以我就坐下來燒。姑媽看了我一眼,沒有說話,依然悲戚地跪着。我趕緊又跪好了。心裡卻在想:不知道古代的那些官兒都是咋跪的,那要是跪不好,可是輕者挨板子,重者殺頭的呀!幸虧生活在現在,只能跪跪先人了。跪不好,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充其量是覺得心裡不安而已。孩子們可不管這些,嘴裡抱怨着,腿也早已伸展坐在那兒了。看到他們的樣子,我很羨慕:我小的時候,怎麼就沒有他們這麼自由呀!

  回家的時候,原來說等燒完紙了要到馬鞍山上的廟裡轉轉的。可是,女兒卻催促趕快回家,說廟裡轉過了,也沒有什麼新鮮的景緻,況且人又多,亂糟糟的影響情緒。一想,覺得也是,哪裡人多哪裡就缺少閒情逸緻了,還不如呆在家裡清凈呢。這麼想着,就與家人們揮手告別,一溜煙地回去了。

  把感情裝在心裡,緬懷也是一樣深沉的。現在的人,大概都是這麼想的,所以就呈現了與過去不同的掃墓景象。讓歡樂永存,讓生活更美好,這是人類永恆的期盼。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掃墓紀行
網友評論
掃墓紀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