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清明雨上

清明雨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東風瘦,拂堤柳。獨立在我們曾經約會的地方,微雨涼,燕成雙,無限淚傷穿透心腸。古道旁,桃色泛香。憶起紅塵舊夢,揮不去的是那霧樣的惆悵,盈心漾漾。絲絲冷雨襲來,催着紅花謝芳。落花飄恨,片片話凄涼。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

  思念在記憶里打着滾,追尋的只是那粉紅色的殘跡。那天,細雨綿綿,風遞花香,坡下的桃花害羞地遮着殷紅的俏臉,若隱若現,楚楚動人。你我一起在雨中踏春,你說這樣就沒人打擾我們了。其實,我知道你是厭倦了世俗的爾虞我詐與鈎心鬥角。我當然想尋找屬於我們的桃花源。可是,黃泉碧落,紫陌紅塵,何處會少了那幾分紛紛擾擾呢?或許你真的不屬於這個世界。

  你就像個天真無邪的孩子,興奮地踏着一襲落花,踏着春泥上的青荇。你綻放着燦爛的笑容,說踩上去真舒服,軟軟的,綿綿的。我會追着你,為你撐傘,再三叮囑你別著涼了。你全然不聽,醉心於大自然中,無拘無束,無憂無慮。你跑着,蹦着,跳着,轉着,無處不流淌着你清泉般的笑聲。看見你久違的純真的笑靨,我久懸着的心終於可以得到一絲安慰。

  你轉過身來,清風微擺着你的衣角。你揮手喚我快點跟上。我索性收起了傘,與你沐浴在東風裡,徜徉在細雨中。你掬起一朵濕潤潤的花,問我她的名字。我呵呵笑起來,說你真是個傻丫頭,怎麼連牽牛花也不認識。你羞答答地向我撒嬌,說我好壞,臉上泛起了兩個淺淺的小酒窩。我看着你,狡黠地笑着問道,我壞你怎麼還和我在一起。你故作一本正經地說你就喜歡我這樣的壞人。你臉色微紅,秋水明眸里流露出無盡的愛意,這一切會永遠刻在我心裡。如今路邊的牽牛花又盛開了,開得那麼妖艷,可還會有誰彎腰來采呢?你知道嗎,是你詩化了脈脈紅雨,詩化了點點落紅,詩化了濃濃春意。有你,春天才會更美!

  那時,我們倆相依在古橋上。那是一座歷盡滄桑的石拱橋,也是我們相愛的見證者。此刻,他正安靜地躺在河床上做着夢。河面上氤氳着濃濃霧氣,那拴在岸邊的小船似是漫步於雲端,頗有節奏地扭着身子,在跳着舞哩。我拉着你的手,帶你搖着烏篷船,與你遨遊於仙境之中。

  ……

  木雕流金,歲月漣漪。七年了,每晚都獨坐在窗前,凝眸遠望。窗外,一溝殘月,夕夕都成玦。茫茫黑夜,萬家燈火稀,幾點流螢明滅。屋內燈暗書亂,簾幕映隻影。驀地,不知何來的琴聲流進屋裡,流到耳畔,流到心房。琴聲悠悠,時遠時近,如泣如訴,不禁牽動了我絲絲情愫,唯有默默凝噎。低徊往事,恍惚如煙,雖與你塵緣已斷,但情思難斬。奈何瀟湘人遠,陰陽相隔,只能無言空彈淚。夜夜盼你,盼到的只是人杳杳、情綿綿、恨悠悠。人世間最可怕最可悲的莫過於兩情相悅卻只是情深緣淺罷了!

  那晚,雨閃着鬱郁的眼光,寒煙在雨中哭訴。我回了趟我們曾經雙棲之處。輕輕推開房門,那墨香書馨的氣息竟還在,淡淡的。那一件件稔熟的物什經年依舊,只是塵音已絕。想到這裡,我心如刀絞,再也按捺不住了,任憑淚水肆意流淌。可是,儘管歲月塵封了東瓶西鏡,塵封了紅妝綠台,卻塵封不了我這顆愛你的赤心!屋外暮雨瀟瀟,狠狠地敲打着冰冷的地面。突然瞥見以前寄你的紅箋。輕輕抹去那層厚厚的灰塵,字跡已然有些模糊了,但張張都裝滿了故事。憶及往事,我情不自禁,淚水漣漣,滑落在紙間。想想已為你擱筆七年了!目光緩緩移動着,最後定格在那張方桌上,彷彿又看見了我們倆為生計忙碌的身影。閑暇時,我為你揮毫寫詩,你為我作畫題詞。那時我們常常把精心製作的一幀幀詩畫裝裱掛在屋內。我們還互為對方畫了肖像,說是等我們老了沒用了拿出來看看。可是,你永遠也不會老了。我們也時常在一起呢喃,可現在涓涓心事只能說給自己聽了。

  回溯那天,在方桌旁,你躺在我懷裡,我撫着你。你說萬一有一天我們其中一個先走了,另一個要好好活着,就算是為了對方。當時只道是尋常,我便隨口答應了。你淡淡輕笑,流出了兩個甜甜的酒窩,在白熾燈的映照下顯得格外可人。造化弄人,我竟沒聽出你的弦外之音。後來,你悄悄走了,一切就如一個輕輕的夢,我與你的生活因此也沒有了交集。

  ……

  空回首,半生浮萍,幾度春秋,幾許深情,幾番思量,都化為一江春水,脈脈東流。因你,我嘗盡了人寰的愛恨甘苦;因你,人間還有我的隻身孤影。

  雨弄哭了花,盪起了清風的呼喚春泥的心軟。庭院芳菲盡,伊人仍未還。東風吹,落花飛,殘下一簾幽夢空悲嘆!

您正在瀏覽: 清明雨上
網友評論
清明雨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