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採擷你眉角的淺笑

採擷你眉角的淺笑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悲秋殘雲染千愁,寒冬羞月橫萬溝。——題記

  【一】紅塵如夢

  站在紅塵的邊緣,舉目凝望,一切似乎都觸手可及。當伸出慵懶的雙手,還未把彎曲的弧線綳直,幻影卻早已破滅,唯有那顆塵埃未定的心還在漂浮。

  極目仰望,那藍天白雲已經黯然神傷,所有的心事都凄然成雨。我佇立在這個雨季,沒有精緻的花雨傘,任憑多愁善感的雨洇濕整個心扉。不安的心,已經僵化;躁動的情焰,已經熄滅;飛馳的遐想,已經折翼。徒留煢煢孑立的影子之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值得我留戀的。

  滾滾紅塵,沙封萬里,狂風暴雨摧折了曾經筆直的脊樑。我彎曲成一道月牙,守望在每一個日落西山的入口,企盼那凡塵的天涯有一個世外桃源,可讓疲憊不堪的心有片刻的喘息。

  我拖着纖弱的身體,從零時踉踉蹌蹌地走到二十四時,來不及瀏覽沿途的美景,只是馬不停蹄地奔忙,卻又一無所獲地嘆息。無心蹉跎歲月,卻被流年荒蕪了心田。周而復始地彷徨,日復一日地落寞。

  唯一的奢望,可能還是想近距離地描摹你眉角那一抹淺笑。我不希望你有多完美,也從未勾勒過在你心目中是怎樣的一幅畫卷,只想採擷你笑靨,掛在夢的牆角,讓那簡單的幸福,伴我每一個徹夜,不然,我常被噩夢驚醒,被孤寂籠罩,夜不能寐?

  【二】霧裡看花

  反常的冬雨,籠罩着我掌寬的天空,我蜷縮在冰涼的雨簾里,茫然地仰望那片曾經高遠的天穹。天高雲淡的閑適已落下帷幕,滿眼皆是無邊落木的蕭瑟。曾經放飛的夢想,是不是已被這雨沾濕了羽翼,現在飛到了那一緯度?何時抵達夢的彼岸?

  我孑然地蟄伏在冬的礁石上,深情地把身旁的河波凝望。臆想着,臆想着春末的落紅會從腳下緩緩流淌而過,讓我能有機會抓住那轉瞬即逝的幸福。或許落花有意,流水也無情,要不然,我在河畔等候一個生命的輪迴,也不見半片飛紅的影子?

  連綿的冬雨,打濕了黃昏最後一縷炊煙。那悄然而至的夜幕下,微弱的燈光孤單了誰的身影?一低頭的相思,一仰頭的幽怨,又有誰讀懂凝眸處的那桃花潭水千尺深的情池?

  牆角一枝梅的暗香,羽化了多少千古情愁?平靜的心湖泛起縷縷微瀾,均勻的心跳驟然提速,蒼白的臉頰洇染了紅霞,久違的溫馨瀰漫了蟲蟻鏤空的靈魂。

  我循香而行,在寂寞的季節,與你不期而遇。你那輕揚蟬眉的淺笑,沾在我的眼湄,烙在我的記憶,醉了冬日的殘陽,耀眼了暗夜的霓虹。我撫琴弄弦,想與你對吟,卻怎麼也演奏不出唯美的旋律。我駐足,流連忘返,奢想,能否,把那含苞待放的淺笑,輕輕採擷?可是,可是會不會因為我的貪戀,我的自私,泯滅了一個花季的絢麗?

  再回眸,已是霧裡繁花,欲近卻又怕近!

  【三】波光明滅

  嫣紅的冬日,破霧而出。青波蕩漾的湖面,倒映出你嬌羞的臉龐。我望着你的倩影,傻傻地陶醉,把你最蠱惑我情懷的那朵蓮花般的笑,輕輕地捧在手心,放在篝火旁,不讓它受一點微寒。

  冬日的雨,沒有徵兆,沒有序幕,防不勝防地就席捲而來。篝火被澆滅,你的笑被狂風刮到了湍急的紅塵。我在後面窮追不捨,終究眼睜睜地看着你的笑在歲月的急流里若隱若現。

  真想,真想留住你那最甜蜜的微笑,把它掛在我半透明的玻窗,讓每天第一次睜眼,都能看到有你在我的眼前翩翩起舞。可我也是紅塵中漂浮不定的塵埃,那樣的微不足道,自身難保,又豈能有如此神力?或許,我們都難逃宿命,只能隨波逐流。

  即使難料會是怎樣的落魄,我也會常想起你那眉角淺淺的笑意。只有你的那抹微笑,才可以喚起我繼續漂泊的勇氣。我不想看到你淚流滿面,我不想看到你遍體鱗傷,我不想看到你憂傷迷茫……

  我們如那溪流中的浮萍,隨時可能相聚,隨時可能各自天涯,隨時都會身破影碎。可我只在乎你那眉角淺淺的笑,只有這一笑,我才會看到漫漫黑夜有那麼零星的曙光;只有這一笑,我才會觸摸到冰冷的塵世還有那麼一點溫存;只有這一笑,我才會讀懂“今年春歸尋芳蹤,桃花依然笑春風。”的真正含義。

  如果還能遇到你,我會採擷你眉角那一彎笑紋,移植在我的手掌心,絕不會讓那淺笑遭受風雨的侵蝕,要不然,我如何再尋回那最令人心動的莞爾一笑?

  【四】黃粱一夢

  我不斷地翻越玄冬的崇山峻岭;不停地淌過寒冬的澎湃波濤;不斷地衝破隆冬的荊棘叢林,只為看到你在春天的枝頭最醉人的一笑。

  在那個浪漫的雨季,在那個山花爛熳的時節,在那個愛情萌動的歲月,我們在那片荒原相遇、相識、相知。你我花前傘下共纏綿,溪畔山澗共嬋娟。我看見你爽朗地笑了,那笑聲回蕩在萬水千山之間;那笑顏映紅了山腰的桃花;那笑意瀰漫著我的整個生命的角落。

  我摘下山上最紅艷的茶花,輕輕插在你的髮髻;你扯下一根常青藤,緊緊地把我束縛。你說:“我們能不能地老天荒?”我說:“只要執子之手,就與子偕老。”

  紅塵的波濤,把我們的感情推向一個又一個的巔峰;然後,又把我們拋到一個接一個的峽谷。你說,好累,好累!我說,好痛,好痛!

  終於,你不願做山裡的雲雀,你要一飛衝天;我仍想做山野樵夫,落得逍遙自在。

  從此,天各一方。唯有不能磨滅,仍殘存在記憶中的,依然是你當初留在眉角那一抹最質樸,最純情的笑靨。

您正在瀏覽: 採擷你眉角的淺笑
網友評論
採擷你眉角的淺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