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紅棉花兒開

紅棉花兒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紅棉花兒開

  ——觸摸深圳之二十四

  嶺南的春天在不知不覺中就走到了你的身邊,雖然沒有明顯的又是一年柳絮飛,沒有梨花開了,杏花白了,桃花紅了來表示季節的變化,一年四季始終如一的花紅柳綠,但一樹樹紅的、橘黃的、黃色的紅棉花兒告訴你,春天到了。

  紅棉花兒開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就是一樹鮮艷的花兒開滿枝,卻沒有樹葉的點綴,花朵大且舒展,因為花開的時候就象滿樹點燃着一個個小火炬,所以又叫攀枝花(火炬花)、英雄樹。

  以前在海南工作的時候,陽春三月下鄉公幹,單調的荒野會不時忽然間飛出叢叢紅棉花兒,在滿目蔥蘢中顯得分外醒目,總是讓心情鬱悶的自己能登時豁然開朗,惆悵一掃而光。

  深圳街頭的紅棉花兒點綴在高樓大廈的間隙中,在滿眼的綠色中炫示着靚麗,和着嶄新的各式建築、年輕的市民、流動的車流……給青春的城市增添了生動鮮活的動感。

  深圳是年輕的,年輕的讓許多背負歷史的城市嫉妒,因為年輕,所以可以輕裝上陣,因為年輕,所以少了陳規戒律的束縛,就象這正在怒放着的紅棉花兒,生機無限。

  好象有一首歌曾經唱到:田野小河邊,紅梅花兒開……但在深圳,現在正是街道、大廈旁,紅棉花兒開的時節,空氣中飄滿了春的氣息。

  ----------------------------------------------------

  木棉花(Bonbax ceiba),又名攀枝花、紅棉樹或英雄樹,是一種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的落葉大喬木,高10-20米。樹榦基部密生瘤刺,以防止動物的侵入。枝輪生,葉互生。木棉花的樹榦雖然粗大,但木質太軟,所以用途不大。樹木的原產地不詳,但很可能源自印度。

  它隨著移民被廣泛種植於馬來半島、印度尼西亞、華南、香港及台灣。根據中國的古籍記載,南越王趙佗曾在公元前2世紀向漢室天朝獻上木棉樹一株。棉絮每年2-3月份先開花,后長葉。花冠五瓣,橙黃或橙紅色,通常在早春長出,比樹葉更早出現。花萼黑褐色,革質。花后結橢圓形碩果,約莫在5月時,果實會裂開,內里的卵圓形種子連同白色的棉絮會隨風四散。由於華南不產棉花,所以歷年當地居民都會在棉絮飄時搜集棉絮,用以代替棉花來作棉襖的填充料。木棉花亦可入葯,把新鮮掉下來的木棉花晒乾,有藥效。

您正在瀏覽: 紅棉花兒開
網友評論
紅棉花兒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