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鬢髮染白霜,我心亦悠然

鬢髮染白霜,我心亦悠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變老,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是自然不可抗拒的規律。年輕時很少會想到變老的問題,即使看到自己身邊的老人,看到他們那蒼桑的面龐,看到他們那笨拙的身體,看到他們那遲緩的動作,但總是覺得那一天對自己來說太遙遠,彷彿永遠不可能來到。隨着時間的遊走,青春的花瓣一片片凋零,繁華的日子也越來越多地染上了蕭瑟,終於知道青春不可能總為自己停留,總有一天自己也會老去。“攬鏡朱顏驚暗換”,變老,多麼可怕,難道有一天也會是雪落滿頭步履蹣跚?那時的生命是不是就如枯井一樣,再也找不到一點生機?

  也許因為心裡開始意識到變老與自己的關係日益密切,自己也對老人多了幾分關注,經常留心自己看到的那些老人,是不是被歲月的風塵消磨掉了生命的快樂?看來看去,才發現自己對年老的恐懼如何可笑,人家一樣活得很瀟洒,很愜意!細想想也是,煩惱不是心生嗎?只要心不被歲月的風霜弄得支離破碎,身體的蒼老完全可以用充滿活力的心來補償啊,人活得不就是心氣嘛!

  有很多老人離開工作單位后,給自己找到了更多的生活樂趣:看過一位老人寫的文章,她說自己年輕時總是被工作所累,不能幹自己想乾的事兒,現在退休了,再也不用聽命於別人,想幹什麼幹什麼,覺得特別開心。她喜歡寫東西,每天靜下心來寫作,創作質量明顯提高,連她的心好像都變得年輕了。她現在的好多作品不只是網上擁有熱心的讀者,而且在紙質媒介上發表了許多,她的晚年讓她有一種驕傲感,當然還有一種自由自在,完全不必再看別人的臉色,這真是一種愜意的生活呢!不那麼有才華的老人當然也都找到了自己快樂的生活方式,而且完全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有的老人喜歡運動,當然就去跳舞了,看那滿頭銀髮一身紅裝在舞場上旋轉的身影,哪裡有一點變老的傷感?有的老人喜歡安靜,就養了花草,有了空閑,有了精力,那花草養得特別漂亮,真的用了心呢,他們照顧花草就如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樣,讓葉花上一塵不染,透着一種精神氣兒!還有的老人愛上了垂釣,也不是為了什麼收穫,就是喜歡那種氛圍,拿上個小凳子,帶上整套釣魚用具,找個樹綠水清的所在,做個姜太公,享一份悠閑,順便賞一處美景……

  老了,生活的壓力似乎也小了許多呢,這生活的滋味真是更甜美一些了呢!

  不過,老了也會有不可迴避的問題,那就是疾病。身體經過許多年的運轉,當然有些零件會出問題,甚至還會整部機器失靈,這時就要看自己的子女了,如果子女教育得當,這有病的老年也會有一份安心呢!

  昨天出去散步,看到的那位老人,雖然身體出了很嚴重的問題,但給人的感覺卻並不孤單絕望,或許還讓人看到了生命延續的另一片風景。

  看外貌那老人已有七十來歲了,不是很瘦,卻虛弱無力,由她的兒子攙扶着,手腳僵硬,全身都不聽使喚的樣子,應該是中風的後遺症,看起來很可憐。她不遠的地方,放着一輛輪椅,想來是帶她出來的工具。不知是疾病的後果還是疾病的折磨,她的臉上沒有什麼表情,木獃獃的,眼睛無神而空洞,皮膚鬆弛而蒼白,遍布着淡褐色的斑點。她的兒子看起來四十多歲,高大卻並不健壯,老人的個子也不小,自己又完全不能着力,讓兒子的扶持顯得非常吃力。在暮色中,一步一步在往前捱着,每一步彷彿都是兒子在搬動着母親,母親就如一個巨大的木偶,或許還不如木偶容易控制,因為她的身體雖然不靈活,但還是會亂晃動,而這晃動讓行走越發困難。已是夏天,雖說太陽已經西沉,但天氣還是留着一點燥氣,一個人散步尚且會感到微微的汗滲出,那兒子攙扶着母親練習行走,笨重加上心急,早已是汗出如漿了,他的上衣已濕透,整個背部顏色明顯深了,並貼在了身上。但母子倆都沒有聲音,只是慢慢地走着,走着。

  看着母親那無力的身體在兒子的攙扶中搖晃,看著兒子汗津津的臉,雖然聽不見他們說什麼,也看不出他們的表情,但卻能體會到他們的內心感受。母親一定急切地想自己學會行走,兒子一定盼望母親早一點恢復健康。母子一心,都是為了老人早一天遠離疾病的糾纏,這是一幅多麼和諧的白首圖。沒有看到老人的老伴,想來不是生病就是不在了,但有了這麼好的兒子,這病中的老人應該很知足了!

  總有一天自己也會變老,也可能生病,生命總會經歷應該經歷的一切。但無論將來怎樣,我覺得都要有一顆充滿活力的心,不能讓自己被時間征服,多給自己一點生命的樂趣,這樣才能在鬢髮染白霜的時候,輕鬆地做到“我心悠然”!

您正在瀏覽: 鬢髮染白霜,我心亦悠然
網友評論
鬢髮染白霜,我心亦悠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