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時光囈語,暖香歲月

時光囈語,暖香歲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時光囈語,暖香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讓生活一笑而過,由外而內都風輕雲淡。讓生命一笑而過,從死到生都問心無愧。

  ——題記(文:晚空)

  自從喜歡上了文字,就喜歡隨心隨地的思索和感悟,或聽着一首歌,或檢點着記憶,或遙望着山水,又或者是對着自己的影子的時候。我多希望從時光的囈語中,品嘗到光陰的味道,擁抱到歲月的暖香。

  喜歡聽傷感的音樂,隨着心跳的節奏,將自己的思緒旖旎在憂傷的韻腳里。人的這一生,有太多的凄涼和傷痛,我相信,這是任何人都無法逃避的。當不幸,一次又一次襲擊我們的時候,你是絕地反擊,還是任它割宰。我曾經選擇過奮戰,也曾經選擇過逃避,只是後來才明白:無論你作何選擇,現實都是殘酷無情的,反擊總會出現戰死,投降亦不一定能得到善待。所以,這時候,我們必須學會釋放憂傷,排解鬱悶。而我,就喜歡在痛徹心扉的時候,處在憂傷的天籟中,體驗震撼淚覺的音樂,得到極致的憂傷美。然後收藏進自己的韶華流光里,在歲月的醞釀中,洗盡靈魂的纖塵,洗盡紅塵的風月。

  也喜歡聽明媚的音樂,伴着輕快的音調,將自己的細胞氤氳在陽光的歌詞里。當快樂降臨的時候,你是否敞開心扉的接納,你能否在它離開的時候,將它安放在記憶的流年裡,刻下一段莫失莫忘的印記。其實,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快樂是需要收藏的,因為只是懂得收藏快樂的人,才能在鏡花水月的風塵中收穫幸福,恩澤來生。所以說,不單單悲傷需要感悟,需要排解,快樂又何嘗不需要得到升華,才可以成為人生恆久不變的星光。

  我喜歡文字,卻更喜歡文字般的生活,而生活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一個人安靜的感受大自然的寧靜。喜歡倚在輕風裡,感受春暖花開;喜歡候在雨亭里,遙望夏雨滂沱,喜歡藏在稻香里,感悟秋高氣爽;喜歡凝在晨霜里,遙想冬雪銀城。每當在自然中有一絲小小的感悟,我就習慣性的將這種感悟編織成生命的碎語。然後,安放在流年裡,相信在歲月的溫婉中,總有一天,這一段段的莫失莫忘,將會在某一個黃昏中成為幸福的花開。

  不知道是源於內心對大自然的喜愛,還是曾留下過的溫柔文字,有一個地方,我去過很多次,開心時,悲傷時,無奈時,寂寞時。也許,唯有時光才會想起,那一年,我在這裡歡笑過整個四季,看遍過每一朵蓮花,從含苞待放到嬌艷盛開,從滿心歡喜到無奈獨白,為敗落的花,還有被泥土掩埋的葉子!如今,四季輪迴,而我依然等待,只是,心裡遺憾的滋味,早已隨着涼薄的光陰消散在天地,穿過秋葉瀟瀟的今日,我的心間依然是春暖花開。

  在你失落的時候,請先收住所有的悲傷,蹲下來看看自己的影子,並試着跟影子訴說下你現在的心事,你會發現,原來自己所受到的傷害,並非想象中的嚴重。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因為看到影子的孤單,也許是因為影子一直陪着自己,但我知道,這方法絕不緊緊適用於我,所以,把它分享出來,朋友們都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踏文字而來,倚丹青凝望,一筆濃墨渲染不了月落烏啼,一種方法吹不散所有人的憂愁,只有用心尋找屬於自己的暖香,才可以在殘酷的現實中,臨風望月,逍遙世態。無論如何,請記住:遺忘的是過往,丟失的是曾經,豐盈的卻是經年。每一段過往,都是新生的基石,每一個曾經,都是輪迴里的風景,最後我們踏在過往的基石上,看着曾經的風景,創造一個最美的經年。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經歷,從而衍生出不一樣的心境,或貪婪,或淡然。可無論如何,世界都給予他們存在的角落,或風光,或陰暗。走在這個極具誘惑的世界,我們可以堅守的東西有多少,可以改變的東西又有多少?無論你多有實力,也無論你多有才華,都會出現嫉妒你,甚至是討厭你的人,所以唯有守住自己的原則,把漫天的流言蜚語,看到清,看到淡,看到無。讓生活一笑而過,由外而內都風輕雲淡。讓生命一笑而過,從死到生都問心無愧。

  我知道,有些事不是堅強就可以挺過去,有些愛不是堅持就可以到白首,有些風景再美也屬於遠處。零落成泥方知香依舊,幸不幸福,沒到最後,誰也不清楚。所以,與其等待別人的施予,不如自己去孕育,那份屬於自己的朝朝暮暮。

  每當自己在深夜安靜的思索,我就喜歡將自己的思緒,放飛在流年逝水裡。有時回憶曾經的歲月,在回憶中將自己的過去不斷的沉澱;有時憧憬未來的光陰,在憧憬中將自己的未來化作如今奮鬥的動力。其實,人生並非要經歷過所有才叫充實,犯錯並非是沒有經驗的過失。若能在一個心酸的瞬間,理解到極致的悲哀;若能在開心的剎那,懂得最簡單的幸福。如此,何不失為一種人生的姿彩。

  光陰念安,流年碎語,我從紅塵深處來,也將往紅塵深處歸。如今,停在青春這個渡口,點一盞最美的年華青燈,任其燃燒,安靜等待,只希望在燈芯成灰,韶華秋去之時,可以牽着一雙溫柔的玉手,然後,傾倒所有的地老天荒,歌盡所有的海枯石爛,而我們的情緣依然長在。

  如是青春,君可願,與我在時光里,氤氳一盞歲月的暖香。

  (文:晚空。作於2014-11-4晚 )

您正在瀏覽: 時光囈語,暖香歲月
網友評論
時光囈語,暖香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