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收到久違的信息,當時正和一群朋友在外面吃飯。我看着那長篇大論,腦子好像短路了,手抖着,竟然不會操作翻到下一頁。喧鬧的飯店突然像沒了聲音,我的眼裡空無一物,心一片空白,我掉入深淵。過去的烈士被砍掉頭顱,一腔熱血噴涌而出,片刻之間在鮮血噴洒盡后一切都消失了,生命不再鮮活。也像用力豁開胸膛扯出了心臟,它依然在跳動,在一張一弛之後死去了。沉寂了,什麼也沒有了。該嚎哭着離開還是痛哭着求你留下來,都不會,雖然失去了所有。人們依然在說笑,沒人在意。這世界有太多悲歡離合,我只是其中一個。在歡宴里需要歡顏,我該哭着笑,還是笑着哭?我是什麼?我是腳下的一粒草芥,我已被自己唾棄。我被拒之門外,像被遺棄的狗,不會被再看一眼。掙扎着從塵埃里站起來,在紅塵里接受誘惑,在紅塵里強作歡顏,在紅塵里奮起,走不出的萬丈紅塵。抖落塵土,我一直純潔。

  假期來到大草原,草正青黃。打開家門,門外就是無垠的草原,望不到邊。主人如此好客,炒米.奶茶手把肉,宴席那麼豐盛,氣氛那麼熱烈,人們情緒那麼高漲,歌聲那麼悠長,一切看起來都那麼好。但我的眼睛看到了草原的蒼涼。蒙古長調總讓人感到悲愴。門前那蜿蜒的小路一直伸向遠方,那是日復一日孤單放牧踩踏而出的。在這沒有路,又到處都可以行走的草原,車輛真的做到了絕塵而去,塵土飛揚,相隔十來米就看不到前邊的車。茫茫草原荒涼着我悲涼的心。原來我總是埋怨媽媽愛串門,沒有時間觀念。這一天我懂了,在這荒涼的地方人們只需要看着太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無需時間表。我學着體諒和原諒所有。誰來原諒我?自作孽,不可活。我不敢奢求饒恕。在這裡人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並不凌駕於其他生物之上,所以我看到了貓狗雞羊可以在家裡自由的出入,人們過的簡單悠閑。但我還要摸爬滾打在紅塵里,雖然心那麼落寞。我就是紅塵里的俗人,永不厭世,一俗到底。

  第二天早飯後到大廟,又是同樣的吃喝玩鬧。下午六點多進廟裡觀看,廟宇是專為我們遠方的客人開放的,沒有大景點的遊人如織,只有我們十幾個人。在昏暗的燈光下,我看到了擺放的經文,牆上掛着像唐卡一樣的畫,木板鋪就的地上放着喇嘛念經盤坐時用的墊子,大殿里香煙裊裊,在暗淡的燈光下顯得神秘。也許萬物都如此,遠看神秘而美好的一切,一旦拉近距離,所有的感覺都變了,也許老喇嘛早就厭煩了誦經修行。朋友們跪在菩薩前許願磕頭,那麼虔誠。站在高大的菩薩像前我沒有許願,雙手合十,三點頭。不是我不敬,我該求他答應我什麼,我的請求他如何答應?人世間有太多煩惱要忘,人們有太多慾望要實現,菩薩.佛主.基督全都忙不過來,歇歇吧,所有疲憊的人和神。我會找回自己,只願被自己掌控。從廟宇出來,走出迷霧一樣的煙火,香煙繚繞在身後,我重回人間。

您正在瀏覽: 歡顏
網友評論
歡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