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你若歡顏、心自成暖

你若歡顏、心自成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半杯茶澀,惹我眉顰。

  萋萋河濱,婉婉餘音,無故鵑鳴,亂我木琴。

  望兮忘兮,於秋川兮,三千弱水,一瓢足矣。

  ——題記

  秋末處,擾詩賦,驀然回首,漫漫人生路。諸多往事,良多感觸,都莫如低吟弦音一曲,淺酌濁酒一壺,在塵煙中庸碌,在庸碌中麻木,在麻木中糊塗,在糊塗中清楚……

  當年終的初雪全然覆沒了北國的大地,而我還依舊蜷縮在那一米罅隙之中,感懷春暖,不能自已。颯颯的西風中,枝梢間的葉子早已被風乾地只剩下了一脈輪廓,瑟瑟顫抖着卻依舊不肯落地。龜裂的樹榦,在幾度風雪幾度滄桑后,彷彿也只剩下了一痕痕斑斑的銹跡。這一場夢,我惺忪醒來,不知錯過了多少個雨季,和多少個花期。

  “夜月不落孤燈長,無根雪水比春江。我寄白雪三千片,君報紅豆應以雙。”斜陽西下,華燈初上,窗未洗,霧影猶霜。回首時,早已是逝水無意韶華滄桑,有多少往事一夜宿醉,莫如思量,多少紅塵一聲嗟嘆,自相難忘?煢獨余聽,莫如煮上一杯濁酒清唱,醉生夢死,影落成雙。

  窗外的冬意愈來愈濃了,天空的色彩卻愈來愈淡了。我輕輕對捧着一杯暖茶,隔窗獃獃地看着那紛落的雪花,瞬間在自己的心裡絢爛成了一世繁華。

  燭光入杯,柔情似水,相思沁墨,心字如灰。若可,我寧願化做一粒微塵,一縷清風,一捧素水,縱使無知無覺,也不願再次遁入那場輾轉無情的輪迴。許我百年的孤獨,換你片刻無心的作陪,許我千年的記憶,換你一眼深情的嫵媚。

  那一天,蝶舞窗外,靜候花開。春雨連綿的三月里,你從晨霧之中緩緩走來,攜着一絲溫暖,予我的心間撥開了一片陰霾。於是一瞬間,天晴益暖,桃木紛開,畫眉淺唱,杜鵑吟懷。漸漸地,不知從何時起,你的存在,宛如一米暖陽,已然在我的心裡變成了一種戒不掉的依賴。

  那一年,蒹葭如潮,楓林似海。滿目蕭瑟的十月里,我倚窗捧着一杯暖茶,不知何時,連回憶也變得這般蒼白。百花盡瘦,無人理睬,一枝紅豆,願與卿摘。秋川淺灘,衰敗的蒹葭早已起落如潮;不周孤山,黃色的楓葉也早已開成了海,而此時,我是多麼地想寫上一紙滿滿的思念,託付青鳥,寄予千里之外的你。

  那一世,花開不敗,葉落不衰。亘古未變的輪迴中,我緘默了千年的等待,卻僅僅為了換你只此一生的青睞。這一場夢,我一直沉睡至今,然而一覺醒來,卻發現這個世界早已不知被誰的畫筆染成了一紙黑白。窗外的雪,漸漸地湮沒了所有的風景,也落定了往日的塵埃。突然,好想化作一幅斑斕的墨彩,溫暖着你的窗外。

  寥寥塵煙,寡寡碎語,獨為伊人,孤心自許。這一路走來,虛度過了多少時日,或是在浮華之中紙醉金迷,又或是於塵埃之間顛沛流離。昔日的喧囂,往日的繁華,早已在我的回憶里坍塌地只餘下了半城煙沙。縱有千般嬌好,萬般妖嬈,又怎敵得上你婉然一笑雙靨如花,弦間一曲傾盡天下。

  雪依舊在緩緩地落着,而我也依舊輕輕地捧着那杯淡茶。這一幕久違的素雪,儼然不知已經遲隔了幾年。而這一生之中,如若有那麼一人可念,可想,可在回憶中沉香,可在文字里妖嬈,宛如煙花一般,燦爛過,或許,也就足夠了……

  我在一捧雪中,溫存了冷暖,在一杯茶里,稀釋了濃淡。而此時,我只想虔誠地默默祈願:你若歡顏,我心自暖。

您正在瀏覽: 你若歡顏、心自成暖
網友評論
你若歡顏、心自成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