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鄉的小河

家鄉的小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的家鄉,有一條小河,似靈動的水蛇,蜿蜒伸向遠方。

  小河把一片寬闊的田野劈為南北兩半。南面的山腳下,有着一排排房屋,那就是我住的地方,我的家。站在屋前,穿過田地,越過小河,眺望對岸,游目一樣寬闊的田地,看到北面的山腳下有和我家一樣的房屋。人們隔河而住,雞叫犬吠,小孩哭鬧,大人爭吵,習習相聞。

  小河上橫卧着一座石拱橋,連接兩岸人們來往。雖然河面不是很寬,但在河的中心還是有個橋墩,把小河分為兩半。從石墩到岸上有着月牙形的石拱。遠遠的觀望,就像兩道連着的彩虹橫卧在河面上。橋面很寬,可以並排兩輛機動車行駛。

  記得上學時,小橋就成了我們停下來的快樂。當早上的太陽,笑紅了臉,霞披金黃的朝輝。我們背上書包,迎着朝陽,三三兩兩的來到小橋,扶着橋欄,俯瞰從橋洞里流出清澈的河水,有時還會驚奇的發現有小魚浮出水面,就會有夥伴從地上撿起石子,狠狠地砸下去,幻想砸到小魚。最快樂的是從書包里拿出本子,撕下一頁頁寫過的紙,摺疊一艘艘精美的小船,從橋上放下去。就像從天空里降下一艘艘航母,漂浮在河面上,浩浩蕩蕩地隨着水流向遠方,總要見不到小船的影子,才依依不捨地走下小橋,急急地向對岸的學校跑去。

  綠綠的小河水,養育了兩岸的人們,也養育了我們一代代孩子長大。

  當春姑娘從深邃的天穹而來,把春天的信息散發到各個角落的時候,河堤上一排柳樹,伸着慵懶的睡姿,打着哈欠,從沉睡里醒來,光禿禿的柳枝,長出嫩黃的芽尖。春風小心的呵護輕輕地吹拂;春雨細心的滋潤濯洗嫩黃的芽,愈發的顯得怱蔥蔥鬱郁地嫩綠。陽光傾情地照耀,不幾日,千萬條柳枝穿上了一身蔥嫩的新綠。微風輕輕過去,柳樹搖動一身身翠綠,稀稀疏疏,似翩翩起舞的少女,在春日裡扭動着細細的腰姿,嫵媚的更加鬱鬱蔥蔥。

  春濃了,小燕子來了,在屋檐下築巢,小鳥也縱情地在藍天下自由的飛翔,後來知了也在濃郁的柳枝里婉轉地歌唱,田野上一聲聲鏗鏘的蛙鼓,似唐風宋雨的韻腳,平平仄仄地嵌在柔美的春日裡,讓春天變得更加的韻味十足。岸上田地里勤勞的父輩們,牽着家裡那頭憨厚的老牛。一手扶着犁柄,一手揚着竹條子,口裡不停的喊着:“噢…噢”,那是春耕的號角,在春天裡深情的吹響,奏響“一年之計在於春”的讚歌,雋美在春天的頁面里。

  春天裡,小河的水變暖了。站在河堤上,望向漸染青綠的河水,似羞澀的姑娘,有着靦腆與清澈。沿岸一樹樹新綠的柳枝,像濃妝淡抹的美女,炫艷了青綠的河水。河面如一面鏡子,把萬千新綠倒映在小河裡,微微的春風拂來,新綠的柳枝追風搖擺,打碎鏡子一樣的河面,揉碎了倒影。河水微微的漣漪,盪起一圈圈水皺,斑斑駁駁,波光粼粼,呢喃了一河釅釅的繾綣。河裡的淺灘,不知在什麼時候,又長出了新嫩的水草。蟄伏一冬的小魚,在明媚的陽光下,在嫩綠的水草里嬉水。但只要一聽到行人的腳步聲,就會一頭鑽進河底,逃竄,轉眼間就無影無蹤。

  每年這個時期,我們這般孩子就忒快樂。從家裡拿出不要的廢舊蚊帳,用剪刀裁剪一塊四四方方,大約是長寬一米左右的蚊帳布,再用兩塊竹片交叉成十字形,把竹片兩頭的末端,對角地綁縛在蚊帳布上,竹片就彎成了兩個交叉的弓形,用一根細麻繩,綁縛在竹片交叉的中間,麻繩的另一頭,綁縛一截短木頭做浮標,自製的沉子就做好了。然後從家裡找些酒糟、飯糰,爬上香椿樹上採摘嫩嫩的葉子,還有榨過油的菜餅,一起拌和在一起,捏成一小團一小團的,做成魚餌。當這一切準備好之後,拿一根長長的竹竿,提着一個小桶,扛上四五個自製的沉子,與夥伴們相約來到小河邊。

  穿過柳樹,找適合的地方,用竹竿勾着一小截木頭,把沉子放到河裡。每個沉子相隔幾棵柳樹,然後依次相隔五六分鐘,去起一次沉子。起沉子可得小心,用竹竿勾住浮標,慢慢地往上起,讓貪吃的魚躺在沉子里沒有感覺。當沉子快要露出水面的時候,就得快速地起,以免被魚兒發現,跳出沉子回到了小河。每次起上來的沉子,總有幾尾活蹦亂跳的小魚,它們在沉子里誠惶誠恐地跳跳,而我經常是欣喜若狂地將沉子側斜到小桶面前,將受驚的小魚倒進桶內。

  小魚在桶內拚命地游,也許是不習慣桶里那一點點水,滿足不了它的要求;又似乎在桶內有着絕望,知道自己的生命將要被我殺生了。可我一點不同情小魚,半蹲着身子,雙手在桶內虐待小魚。小魚也會奮起反抗,稍有不慎就會從手裡掙脫,在河岸上蹦跳,幻想跳進河裡逃生。這就惹怒了我,殺心便起,狠狠的將小魚拍死,以免逃走。然後將血肉模糊的小魚撿起來,扔進小桶里,又拿起竹竿小心翼翼地去起沉子。

  那時我們大部分是放學后,匆匆忙忙地吃過飯,就聚集到河堤上,樂此不疲地沉魚。運氣好時,一個下午也能沉上一餐美味,至少也有一兩斤;運氣不好時,那就難說了,可能就只有寥寥無幾、少得可憐的幾尾魚。沉上來的魚有鯽魚、小跳魚、跳蝦、泥鰍、黃魚、還有苦鯿魚,可好吃了。至今我還回味小魚的鮮味,是現在幾斤重的大魚沒法比。也許現在的魚全是籽料餵養,比不上野生的小魚,自然就失去了魚肉細嫩鮮甜了。

  其實,那時不僅僅是為了貪吃鮮味的魚,而是為沉魚的樂趣。就如那些垂釣者,不是為釣一尾尾魚,而是樂在釣魚的情趣。也許我們不懂情趣,但我們知道沉魚的快樂。因此我們聚集到河堤上,除了沉魚還會在河堤上放風箏,那可是除了沉魚之外最大的樂趣。

  一隻只風箏飛上了天,就像一隻只鳥在河堤上空翱翔,黏着我們一起玩耍。我們一邊捏着風箏繩子,一邊賣弄稚嫩的童聲,高聲大叫吼着老師教會的歌曲,把柳枝上的知了嚇得都不敢鳴叫。而我們盡情的狂跑、歡呼、嬉戲、吵鬧,弄得一張張小臉紅撲撲的,汗流浹背,頭上直冒熱氣。可我們一點不覺疲倦,只有快樂洋溢在一張張笑臉上,歡樂無窮,無憂無慮。

  河堤上的快樂,總要等到太陽落到山的那一邊,屋頂上升起裊裊炊煙,母親站在村前大呼我的名字。我才肯依依不捨地、三三兩兩地走回家。

  一天天快樂,一天天歡呼,不知不覺中春天就過去了。兩岸乾枯的田地,經殷勤的父輩們辛勤的耕作,溢滿一汪汪水,已插上嫩綠的秧苗,長成綠綠地海洋,似綠色的地毯綿延在河岸上。河岸上不知名的植物,蓊鬱的綠意盎然;柳樹搖着一身濃綠,在微微的河風裡細語,像是萬種風情,盡在細嫩的柳枝輕弄妖嬈里。匍匐在柳枝上的知了,就像《童年》的歌謠,聲聲的叫着夏天,還有各種的小鳥雀,站在柳梢上縱情歌唱,盡情歡呼。遠遠聆聽,就像《萬物生》一樣,咿咿呀呀合唱夏日風光。

  隨着夏天的到來,天氣變得酷熱,太陽不再是陽春三月那樣明媚溫柔,而是變得毒辣悶熱。微風吹來,陳陳熱浪拂面,聞着熾熱難當。好想找一個涼快的地方解熱。其實最涼快的地方,不如泡着河水裡那樣舒服。因此夏天裡,小河便是我們的遊樂園。

  暑假裡,我們也不用幹什麼事,頂多給父母早晚放一下牛,大半天的時間就泡在小河裡。

  我們結伴來到小橋上,脫得光光的,赤條條的站在橋欄上,縱身一跳。像跳水健將一樣,翻着筋斗,鑽進碧綠的河水裡;又似鴨子一樣“撲通…撲通”掉進小河裡。頓時打破小河的平靜,濺起白花花的浪花,潑灑在我們的身上。小河的水,清新甜潤,溫柔的如同母親那雙溫情的手,輕輕地搓揉嫩弱的脊背,感到特別的舒服。這樣的感覺,就像小河的水如一雙雙按摩師的手,輕輕的按摩全身的筋絡,使其氣血流暢,精神百倍,神清氣爽。

  我們在小河裡嬉戲,打水仗,相互把水推到對方身上。一波一波的水浪,如同憑空下起瓢潑大雨,嘩啦啦地淋在我們濕漉漉的頭上。有時抵不過夥伴們卯足勁推來的雨淋,只得一個猛子,扎到水底,逃離戰場。

  我們在河裡游泳,就如在太空里漫步一樣,爬在碧綠的水毯上,任自漂流;仰卧在碧綠的河水上,猶似躺在軟綿綿的床上,悠閑的望着一朵朵白雲在藍天下遊走,優哉游哉。

  當我們在小河裡嬉戲得有點累了,就會爬上岸來,安靜地坐在柳樹下,欣賞一曲曲蟬樂。幾個不安分的夥伴,不願聆聽知了的清唱,頑皮地爬上柳樹,坐在柳樹的枝丫間,順手摺斷些柳枝,編成環,戴在頭上,甚是好看,如花環一樣的美。其實更像電影里看到的機警的戰士,為了騙過敵人,用山裡各種植物,編成環,戴在頭上,偽裝成草木。於是大家仿效,一齊爬上柳樹,折斷柳枝,編成各式各樣的柳環,戴在頭上,模仿電影,在柳樹間開心地“野戰”。

  玩過一段后,覺得膩了,仍舊跳進小河,泡在清涼的河水裡,相互打鬧玩樂。

  有時我們也會游到小河的淺灘上,打些水草,拿回家餵雞、餵鴨、餵豬;有時我們也會拿着小提桶,到淺灘上摸河螺,河螺比田螺小,但味比田螺鮮,我卻不大喜歡河螺,偏喜歡水草里的貝殼,個大,一會就摸到一大桶,拿回家,倒進鐵鍋里用水一煮,倒出來,扳開貝殼,取出貝殼肉,放到清水裡洗凈,放些酸菜炒熟,那個香噴噴的鮮味,至今還留戀;有時,我們也會沿着河岸邊的洞穴去摸河鯽,運氣好時,也能摸到好幾條大河鯽,運氣不好時,一條摸不到也是常事。

  河岸邊有許多深潭。聽大人說,有一個叫秋蛇的人,水性特好,可以潛到深潭裡,呆上一兩個小時都不會被淹死。當他從水裡冒上來,經常是一手捏着一條活蹦亂跳的魚,真讓我羨慕,要是我能潛到深潭裡捉魚,那該多好,不就天天有魚吃了。可大人們說秋蛇水性再好,最後還是死在深潭裡,叫我們不要到深潭邊游水,免得被秋蛇抓去作伴,嚇得我們有一段時間裡不敢下河洗澡。

  大人們胡謅秋蛇的故事,可能就是不要我們整天地泡在水裡。但過了一段時間,我們早已忘記秋蛇的恐嚇,依舊天天在小河邊玩。下河游泳、相互嬉鬧、打水草、摸河螺、摸貝殼、摸河魚、釣魚、沉魚、沉跳蝦、爬柳樹、掏鳥窩、捉幼鳥,盡情的玩耍。要等到倦鳥歸巢,雞鴨進籠,才肯陸陸續續地回家。

  一個夏天伴着小河水的流淌,濾過夏日的酷熱,迎來了初秋的清涼。

  為何夏天去得這麼快,我還不大習慣秋天的到來,就見河岸上的稻穀,一穗穗彎成了鐮,沉甸甸的,如同歲月的深情,黃得金燦燦的。一陣風吹來,岸上的稻浪像波浪一樣蕩漾,漣漪在父輩們的臉上,一滴滴的汗水滑落,澆灌一粒粒稻穀,無數殷勤的付出,才有眼前梗黃葉黃、顆粒飽滿的金黃稻穀。

  站在橋上,眺望兩岸無垠的田野,一片金黃,如同抽出劍刃的谷芒,在陽光映射下,閃閃發光,耀眼,一片金黃。如同一個偌大的糧倉,堆積黃燦燦的穀粒,像金子塔一樣,在太陽下映閃輝煌。只有小河像一條白色的帶子,在金黃里格外的顯眼,如一道白色彩練,夾在金黃里凌空輕舞,蜿蜒成百折千回,延伸到天的盡頭。

  當秋收的喜悅蔓延在兩岸無邊的田野時,靜止的田野變得沸騰起來,只有小河仍舊靜止。它像安靜的女神,靜靜地聆聽兩岸打穀機那轟隆隆的叫嘯,似秋收的大合唱,在一片喧囂沸騰里,歌頌着金色的田野,滿懷收穫着盛情,激揚在一擔擔黃燦燦的穀子里。

  兩岸收割過的田野,呈現了頹敗悲傷。也許這就是秋的孤寂,萬物凋敝蕭瑟,如古人所說:“自古逢秋悲寂寥”。而小河仍舊靜靜地流淌,並未有半絲悲傷。

  冬天裡,小河的水依然豐滿,冰冷的青綠的河水照舊嘩啦啦地流淌。河裡遊動的魚,蟄伏在洞穴里,只有不怕冰寒的鴨子,三五一群地漫遊在小河裡,與河水親昵、嬉戲。岸上一排排柳樹,脫得僅有光禿禿的枝條,孤零零地站立在河岸上,如同孤傲的戰士,守護着小河。

  河岸邊,殷勤的父輩們,種植了一塊塊蔬菜,嫩綠地生長在河岸兩旁,像兩道綠色的緄邊,鑲嵌在白如帶子的小河兩邊,滋長成冬日裡唯一綠的生命。如果有冬日難得一見的太陽懸挂天空,編織千絲萬縷的光芒,照耀在河面上,會升起帶子一樣的水霧,如夏天裡暴雨過後起的地雲那樣的壯觀,幻現海市蜃樓一樣的美景;似灰暗黛瓦上的炊煙,裊裊的騰升,婀娜多姿。當太陽光線漸強,溫度升高,小河上的水霧慢慢地散盡。河岸邊綠的生命,在太陽的光照下,凸現嫩綠清蔥,葳蕤匍匐在河岸上,成了冬日一道靚麗的風景。

  在晴朗的天空下,有勤勞的父輩們,為來年春耕生產做準備,扛着鋤頭,翻挖着田地,累了,就坐在田埂上,吧嗒吧嗒的抽着紙煙解乏;也有牛呀、羊呀,在空闊的田野上,啃着田埂上枯死的草;也有不安分的牛羊去偷吃河岸上嫩綠的白菜蘿蔔,往往被放牧的人一頓狠狠地暴打;也有大人,拿着長長的竹竿,來到小河邊,用竹竿在河裡絞水草,拿回家喂牲畜。

  家鄉的小河,一年四季沉沉地流淌,流淌着它亘古不變的意願,奔向湖泊,彙集江河,注入大海。因此,小河的水從來就沒有退縮過,一如既往的向前,向前……如莘莘學子,只有努力學習,天天向上,向上……才有美好的明天。小河的水一路的流淌,一路的高歌,抵達大海的懷抱,實現它從一而終的夢。

  家鄉的小河,給了我無窮的快樂,使我的童年無憂無慮,像小河的水一樣的流淌,流淌進孩時的樂園。每每憶起,就如從心底湧起無限的快樂,浮現在腦海,似電影一般的放映。

  藍藍的天,綠瑩瑩的水,兩岸一排排柳樹,柳樹上細細的柳枝垂在水面上,像少女的秀髮一樣瀑瀉在河面上,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種植在心間,唯美了家鄉的小河。

  2013-11-13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河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