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年歲長的同事大哥要我們幾個幫忙給兒子籌備個不一樣的婚禮。我們應承下來。準新娘發來信,說,煩勞姨們了。我和妲相視一笑,都成了“姨”了。姑娘在信中給婚禮主題定義為“十年”,看着這兩個字,我被深深觸動,我對妲說,先別急着回復,容我想想,看看怎麼出個策劃書。

  兩個孩子相愛了十年,定於今年秋天舉行婚禮。準新娘說,在婚禮上,我們不想說我們的學歷、工作、戀愛經過-----,我明白了,這是兩顆心的生命結合,拋開外在的一切,只要這份真摯的相擁與守候。不想當眾表白,只想把這生命里最重要的時刻在無比神聖、無比純潔的祝福中聆聽彼此心靈的莊嚴一諾。

  十年,每個人的生命里都會擁有不同的十年。最年長、最長壽的也不過只有個九、十個十年。而大多數,也就有那麼七、八個十年,甚至是五、六個十年的生命。生下來的那第一個十年,懵懵懂懂,少不知事,對生命充滿了好奇與想象,新鮮的好似破土而出的嫩芽,大把的光陰、大把的歲月在前方等着,父母、長兄長姐們的關愛化為雨露滋養澆灌,這小生命就一點點的長着小翅膀,懷着飛向藍天的夢想茁壯成長,生命里第一個十年,是最為快樂的。

  過了第一個,第二個十年來的更好。一個個男娃、女娃們,眼瞅着就一點點就長高了,長大了,如同春筍拔節,眼瞅着往上竄!昨天還被媽媽們牽着小手走在路上,今天已經長成了風華正茂的帥小伙、俊姑娘,他們驕傲的摟着媽媽們的肩膀,變得有思想、有才學、有主見。這時候的他們,就是一個個家庭里的太陽,每天晃的整個家都明亮亮。生命里的第二個十年,是每個家庭的青春期,太陽高高的立在頭頂,正是人生好時候。

  第三個十年,從二十歲到三十歲,是人生最美好的十年。曾經有部電影,結尾處,英俊瀟洒的男主角背着柔情似水的女主角飛躍在時光隧道里,那句台詞最棒:“時光倒流,生命重來”。其實,這幾乎是所有失去青春的成年人內心裡最為強烈的渴望。讓生命重新來過!然而這是不可實現的美好願望,時光流逝,不可重來。這是亘古不變的生命定理,任何人都不可改變。所以,正在經歷的青春是最為珍貴的,是要掰着手指頭,一秒一秒數着過的!這十年的美好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一個女人最美的容顏在這十年裡如花綻放,每個人一生當中最純美的愛情在這裡萌芽、開花、結果。這十年光陰在人生綿長樂章里,是最為流暢的段落,仿若音符在翩翩起舞,仿若開在晨光裡帶着露水的花朵,飽滿、滋潤、美好、燦爛。

  在跳躍的三十歲生日的燭火里,開啟了生命里的第三個十年。三十到四十。這第三個十年,該怎麼樣來表述它呢?那首歌縈繞耳畔:“我要輕輕的告訴你,天上的星星在等待,分享你的寂寞,你的歡樂,還有什麼不能說。讓我慢慢的靠近你,伸出雙手你還有我,給你我的幻想我的祝福,生命陽光最溫暖。”三十歲到四十歲的這個十年,來的溫潤、自然,如同一條無聲奔跑在山谷里的小溪,流水潺潺,清冽怡然。三十歲,是看懂了自己的心,跟隨自己心的時候。不再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為做新詞強說愁的時候了。三十歲開始,懂得了承擔責任、承擔角色、承擔著該承擔的一切。懂得了剋制、堅守、追尋,放下。這十年,不再是青春無敵,青春的帷幔在每個生命中正在悄悄降落,雖有微風拂過,輕輕揚起一個角落,但終將緩緩落下,而不會再次開啟。作別青春,幾乎是這個十年裡最為不舍、但終究要做的事情。對於青春,正應了徐志摩的那句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十年經歷值得珍惜,即使是無果的愛情也要感激,畢竟彼此陪伴、彼此照亮了曾經暗淡的人生。如同張愛玲那句,於萬千人海當中,於萬千時光的埡口,你恰好站在那裡,月白,風清,這就足以。我們走在生命的路上,在這個時候,我們的腳步更沉穩、更堅實,我們笑的幸福,從容。每個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時,都隨身攜帶着一個神秘包裹,這個包裹裡面藏着許多生命的美好與不可預知的未來。在這個階段,我們修鍊了自己,以內斂含蓄的微笑笑對一切,這時候,生命會也漸入佳境。

  四十歲以後的生命剛剛在我的足下開啟,正在體驗,未曾經歷太久,不可亂言。五十歲、六十歲、七十歲、八十歲----,生命的結點在哪裡,誰都無從知曉,無從判斷。重要的帶着一顆永遠年輕的心,走在灑滿陽光的路上。只要心懷夢想,不停下追求的腳步,生命天空里的太陽就不會隕落,就會一直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沏上杯茶,看那來自悠遠山谷的綠葉在清透的沸水中悠遊,默讀新郎新娘的真心對白,“我會愛你,永永遠遠,到天堂都要一直在一起永不分離。”他們彼此訴說著,他們已經牽手走過了十年,十年裡,一定是填滿了他們彼此陪伴、彼此牽挂、彼此守候的記憶。在這個多情的時代,他們能夠把這份真摯純潔的感情進行了十年之久,這本身就值得尊重。十年光陰對於每個人來說,是多麼的彌足珍貴,把生命里的十年,甚至一生都交給另一個人,這不僅是愛情的力量,更是兩顆高貴靈魂的契合與追尋。在這個世界上,兩顆清醒且彼此找尋的靈魂,一經相遇,就再也不會分離。任憑容顏老去,任憑歲月更迭,能夠有這樣的相遇是幸運的,能夠擁有這樣的相守是幸福的。

  一個個十年累積起人的一輩子,讓我們守護着真摯、淳樸、善良、忠誠,就這樣走,過我們的一個又一個十年,過我們平凡而富有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十年
網友評論
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