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山裡油餅香

山裡油餅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山裡油餅香

  賀輝才

  “賣油餅喲,賣油餅喲!五分錢一個,快來買喲!……”小貨郎拖着長長的調子吆喝着,從東村吆喝到西村,從村頭吆喝到村尾。吆喝聲像悅耳的山歌飄蕩在空中,繚繞不絕,沉寂的山村頓時活躍起來。

  “賣油餅喲,賣油餅喲!五分錢一個,快來買喲!”小貨郎極富誘惑力的吆喝聲吸引了一大堆小男孩小姑娘。小貨郎在前邊吆喝,後面跟着一群貪吃的饞孩子。每當聽到這悅耳的吆喝聲,我就會非常激動,纏着媽媽買油餅。媽媽也無可奈何,“饞貓,給!”從媽媽手裡拿來五分錢,我興沖沖地加入了饞孩子的行列,跟着小貨郎從村頭到村尾,從西家串到東家。有一回,跟着小貨郎串到了我的家門口,香噴噴的油餅散發出濃濃的香味,逗得我直流口水,我痴痴地望着媽媽,可媽媽沒有買油餅的意思,我好失望呀!小貨郎好靈泛喲,向媽誇我了:“這小子清清爽爽、眉清目秀的,准有出息。嫂子就買一個吧!”媽媽一聽到別人誇就高興,一高興就給我買了兩個。我輕輕地咬着油餅,細細地品味,酥酥的、脆脆的、甜甜的。

  “賣油餅喲,賣油餅喲!五分錢一個,快來買喲!”小貨郎富有磁性的吆喝聲也吸引了一大堆大人。他們或坐在村頭的銀杏樹下,或坐在村中的巷子口,或坐在村尾的堂屋裡。他們拽着小貨郎神侃道聽途說的新聞故事:誰村正在清塘撈魚呀,誰家小夫妻半夜吵架呀,誰家的雞又得了瘟病呀,美國蘇聯超級大國又在做壞事呀,有陰謀家偷走三隻雞呀。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大則世界大事,小則百姓苦惱,有鼻子有眼,說得天花亂墜,講得大人們時而大聲鬨笑,時而傻瞪着眼。我覺得小貨郎好有學問,真了不起!正當小貨郎眉飛色舞之時,他那香噴噴的油餅被流着鼻涕的野小子偷走了幾個,這下可急壞了小貨郎。這時就有大人們從身上摸出幾角錢,“算了吧,別找了,給!”突然,有人說隊長來了,要上工了,這才一鬨而散。小貨郎悻悻地擔起油餅擔,又拉起噪子吆喝起來……

  “賣油餅喲,賣油餅喲!五分錢一個,快來買喲!”突然,有人在大喊救火,村子中間有一房屋上冒出滾滾濃煙。村裡人剛上工去了,村裡只有老人小孩,小貨郎扔下貨擔,順手抓起兩小水桶,提起水就去救火,等村裡的人趕到時,小貨郎已經被火燒傷了,那張生動幽默的臉被濃煙熏得墨黑墨黑。大火熄滅了,小貨郎被送進了醫院,村裡人把小貨郎當成了救命恩人,小貨郎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高大了。多少年過去了,小貨郎的吆喝聲仍常常縈繞我的腦際,是那麼親切、那麼清晰。

您正在瀏覽: 山裡油餅香
網友評論
山裡油餅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