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勤政於民夙夜在公

勤政於民夙夜在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勤政於民 夙夜在公 勞燕

  文新論壇 · 時政

  2012.11.21.

  2012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發表講話,其中提到“責任重於泰山,事業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夙夜在公,語出《詩經·召南·采蘩》:“被之僮僮,夙夜在公。”作謂語、定語,指官吏勤於政事。

  政事的核心和真意是什麼?

  新華社為此專發的評論文章說:“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十八大報告其中真意。”“我們的執政黨和政府官員,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想人民之所想。強調必須堅決用更大氣力抓保障和改善民生”。

  這些天,全國上下都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領會好這一層真意,是要害,是關鍵。

  那麼,人民都在想些什麼呢?

  習近平總書記在與中外記者見面時說:“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這段話,說得如同家常話那麼平實,讓人聽了心頭為之一暖。

  黨的十八大開幕,有有心人作了統計——胡錦濤同志所作的十八大報告中,“人民”共出現了145次。

  讓人民生活得更好,這看似平凡樸實的目標,內中涵義卻並不簡單。當前的社會發展,進入了轉型期,群眾利益訴求呈多元化之態,群眾對政府工作和未來生活,有種種新的期盼。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這是各級領導幹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因此,需要用更大氣力、更多投入、更細緻方式才能做好這項工作,才能做到讓群眾滿意。

  讓人民生活得更好,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也應該成為各級領導幹部的奮鬥目標和工作的立足點、出發點,應該成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讓人民生活得更好,各級領導幹部當牢記多謀民生之利,這一點,須臾不可忘。要謀民生之利,只有根植於民,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人民群眾當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讓人民生活得更好,各級領導幹部還莫忘居安思危。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了我黨面臨的“四個危險”——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這些危險目前更加尖銳地擺在我們面前。因此,黨員幹部必須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心無旁騖,奮發有為,才能防止和克服這些危險,提高執政能力。

  勤政為民,夙夜在公。就是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更大氣力抓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帶領人民一起實現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讓人民生活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勤政於民夙夜在公
網友評論
勤政於民夙夜在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