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關於2010端午節的散文詩歌

關於2010端午節的散文詩歌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關於2010端午節的散文詩歌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端午節小知識:

  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端陽節、龍舟節、女兒節、午日節、五月節、艾節、端五、重五、夏節、天中節、浴蘭節、屈原日、詩人節等。據說,吃粽子和賽龍舟,是為了紀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節定名為“詩人節”,以紀念屈原。

  端午節來歷簡介

  據說,屈原投汨羅江后,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一直行至洞庭湖,終不見屈原的屍體。那時,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彙集在岸邊的亭子旁。當人們得知是打撈賢臣屈大夫時,再次冒雨出動,相划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蕩舟江河之上,此後才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粽子投入江中。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看來,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與紀念屈原相關,有唐代文秀《端午》詩為證:“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本站有關2010端午節的詩歌散文等文章

  [詩歌]2010年6月16日端午節詠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 : )

  http:///a/2010-06-12/55520.html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聯

  端午的情結

  http:///a/2009-05-29/32969.html

  輕盈的時間,消失在指尖隙縫裡,空留剎那間的模糊的背影,蔓朔了我佇立的張望的季節。

  故鄉的端午節

  http:///a/2009-05-25/32555.html

  芭蕉綠了櫻桃紅,歲月太匆匆。一眨眼,又到了粽子飄香的時侯,我懷念起故鄉的端午節來。

  杯酒過汨羅

  http:///a/2010-06-12/55567.html

  這個耐人尋味的故事已然離我們遠去,可以探尋的足跡唯有盤中微微泛黃的粽葉,婉轉西流的汨羅江和江邊那一縷亘古不變的夕陽。

  念屈原[詩歌]

  http:///a/2010-06-12/55541.html

  端午佳節即來到,門頭艾草風裡搖。

  端午話愛國情結

  http:///a/2009-05-28/32860.html

  這是個老掉牙的話題。每年到這個時候,都要用吃粽子,貼符,系信物繩來弘揚一下傳統意識,增加一下愛國熱情。這個民族情結,已經牢牢刻在人們的心理,幾千年長盛不衰。這在所有的傳統節日里,我感覺隨着文明和諧和人性閃亮的穩步推進,愛國情懷正濃濃升騰。它別於其他節日的根本,是在人們心中傳遞一種精神,展現一種靈魂!

  吃不完的粽子

  http:///a/2008-06-07/41.html

  年年臨近端午,母親就讓我回去拿粽子。她包粽子的技術絕對是一流,不僅樣子標準,“內容瓷實”,就是繞繩子的規矩也是一絲不亂。我也曾動手學,可惜動作笨拙,不得要領,往往粽葉、糯米都弄得亂糟糟的。

  兒時端午今又憶,葉里黃驪為誰香

  http:///a/2008-06-07/91.html

  傍晚散步時,看到黃昏里垂吊的柳絲,柔柔的在晚風中輕輕蕩漾,心一下子從地震的慘悸中回到了風和日麗的往日;聽到那沿街叫賣悠悠的嗓音,尋着那粽子的糯米清香,有些恣意的彌散在樓群四周的時候,兒時端午的記憶便星星點點,乘着節日濃郁艾風漸漸溢滿了腦海……

  端午節

  http:///a/2010-06-11/55506.html

  端午節,家家戶戶人們早起,媽媽會洗凈一籃子雞蛋,把大蒜洗凈和雞蛋放在大鍋里煮。這是家鄉的習俗,說吃了大蒜煮雞蛋百毒不侵。這樣的雞蛋人人要吃的,吃着雞蛋就着大蒜,能夠祛病,身體更健康呢。雄黃酒塗抹在耳邊,鼻子,手脖,腳脖,希冀着生活一帆風順,不被外因侵蝕。

您正在瀏覽: 關於2010端午節的散文詩歌
網友評論
關於2010端午節的散文詩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