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鳳凰印象

鳳凰印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一天趕到鳳凰,已經是夜裡十點半,進到古城,卻被眼前的繁華盛世驚呆了,這哪裡像是湖南湘西州一個偏遠的小縣城。燈火輝煌,酒吧林立,竟可和任何一個大城市的酒吧街相媲美。

  找了家私人客棧,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的背上相機,去一賞沱江夜景。大部分人都喜歡鳳凰的夜晚,沿着沱江兩岸,是各色的酒吧。兩岸的吊腳樓也都裝上了色彩絢麗的燈光,連江邊的樹木,也都成了彩燈的架子。黃的、紅的、綠的,各色燈光經過沱江的映襯,顯得更加的輝煌亮麗。加上岸邊酒吧的音樂,簡直就是尋歡作樂的人間勝境。

  沿着江邊的青石板路行走,除了一家一家的酒吧外,還有很多賣一些特色飾品和衣服的小店。儘管已經是深夜,但是在這裡似乎熱鬧可以讓人忘卻時間,來來回回蹓躂在狹窄的小街道的遊人,臉上都露出異常興奮和輕鬆的神情,這是在城市裡行色匆匆的人群中難得一見的。

  除了小店外,狹窄的青石板街道兩旁,有一些民族服飾打扮的中年婦女們,不時的吆喝兜售一些小玩意。偶爾會有幾個年齡大的老婆婆,從服飾上看,應該是苗族或者土家族的婦人,也操着幾乎聽不懂的普通話,兜售着自己縫製的布藝飾品。

  時不時的也會看到一些賣唱的流浪歌手,有的是一個人,彈着一把吉他,邊談邊唱,有的是幾個夥伴組成的樂隊,配合默契,那種發自內心的快樂感染着路人。他們唱着一些經年的老歌,很容易讓經過的人想起自己當年的那些故事。不時的會有人在他們身邊停留片刻,或許是認真聽歌,或許是回憶自己的過去,也會有一些如我一樣的人,對他們這樣的自我陶醉和自我追求無比羨慕的。

  和大多數人相比,我其實更喜歡鳳凰的白天。第二天一大早,租了一條小木船,順着碧綠的沱江而下。昨晚岸邊的那些酒吧白天都不營業,只有幾家咖啡館和清吧照常做生意。

  白天的沱江兩岸,沒有酒吧音樂的鬧騰,沒有招攬生意的吆喝,沒有燈紅酒綠的喧囂,也沒有那麼多嘈雜的遊人來來往往。兩邊的木質吊腳樓去掉了花花綠綠的燈光包裹,也露出了本來的灰黑色,顯得古典質樸了許多。遠處的山巒從黑暗中走了出來,顯出了本來的翠綠顏色,頭頂上還籠罩着一層薄霧,分不清到底是雲還是早晨的霧氣。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鳥在江面上飛來飛去,不時發出幾聲清脆的叫聲。偶爾有幾個土家女人在江邊洗衣服,沾濕的衣服放在青石上,然後用棒槌不停的捶打,這景象容易讓很多人回想起童年的村莊。

  沱江從古鎮中間穿行而過,或者更準確的說,應該是古鎮沿着沱江兩岸依勢而建。據說現存的古鎮建於清朝康熙年間,但是在沱江北岸還完好的屹立着一座明朝時期的城樓,可見這裡以前應該也是一個關塞要地。沱江江面寬度不足百米,底下水草旺盛,幾乎快要長出江面了,使江水看起來碧綠碧綠的。聽船夫說,每隔一個多月就得除一次水草,否則會影響船隻的穿行。

  白天行走在古鎮裡面的每一條巷子里,兩邊都是琳琅滿目的特色商品,會讓人看的眼花繚亂。巷子也特別多,每一條都是大塊的青石板鋪就的小路,凸凹不平。因為小鎮依山傍水而建,難免坡上坡下,有的地方甚至要用青石壘成台階,而且非常狹窄,兩個人並排走着都會覺得擁擠不堪。

  下午的時候,天公作美,竟下起了雨,在這種青山綠水小木屋的地方,正需要一點浪漫的細雨作為佐料。找了一家最臨江的小咖啡館,窗戶下邊就是一根一根的木樁直接插入水中。遠處依然是青翠的山巒,山頂籠罩的白霧在雨中更加厚重起來,有點人間仙境的意思。雨越下越大,如黃豆大小的雨滴一顆一顆的砸在江面上,發出響亮的拍擊聲,猶如疾行中的千軍萬馬一般,令人洶湧澎湃。

  一陣氣勢磅礴的大雨過後,豆大的雨滴也慢慢變成了一條條細細的雨絲。江上的石墩橋上,不時有一些行人打着傘經過,有的是兩個人,應該是情侶,慢悠悠的漫步在細雨中。在這樣一個浪漫的地方,下着這樣一場浪漫的細雨,躲在傘下說著情話,這是一對幸福無比的情侶,想必他們將來老了,也斷然不會忘記這樣一個浪漫的午後吧。

  雨水打濕后的吊腳樓,增加了厚重的黑色。青石板的小路,在雨水洗禮過後,顯得更加乾淨明亮有質感,拍出來的照片也更顯江南古巷的感覺。穿行在一條條狹長的街道上,看着遠處的青山、近處的綠水,會給人一種想留下來生活的衝動。也許那家私人客棧的老闆,當初就是這樣留下的,也許這街道兩邊的店鋪主人,也都是這樣留下的,不知道,也不需問。只是聽當地人說,在這裡做生意的都是外地人,他們說自己腦子不夠用,做生意做不過外地人。只有一些出體力活的工作是當地人做,比如那些船夫。載我沿江而下的那條小木船的船夫是一對年輕的夫妻,三十六七歲,妻子是苗族姑娘,主要負責在江邊招攬生意,丈夫是一個憨厚老實的土家族小伙兒,負責划船載客,倆人配合默契,共同掙錢培養一個八歲的兒子。妻子說她是從更偏遠的苗族山寨子里嫁過來的,他們從來都沒有走出去過,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對大城市的了解僅限於電視和我們這些遊客。問她是否想去大城市看看,她羞澀的說不敢出去,到大地方有些害怕。看着夫妻倆,一個船頭一個船尾,臉上卻洋溢着同樣的幸福,這種生活,不正是我們一直在追求的嗎!

  這樣一個可喧鬧、又可寧靜的地方,不是很適合靜靜的生活嗎!在這裡可以拋卻大城市的壓力,不需要拚命攢錢買房買車,不需要削尖腦袋去爭取一個好的工作機會,不需要阿諛奉承不喜歡的上司和客戶,不需要和別人去攀比什麼,甚至都不需要刻意的裝扮自己,只需要真實的生活,享受每一刻的新鮮空氣,享受每一秒的閑適時間。所以,竟奢侈的妄想,若能老死於此,那該是一件多麼美妙的幸事!可是我畢竟只能是這裡千萬過客中的一個,因為我沒有足夠的勇氣放棄自己疲於奔命的生活。於眼前這美景而言,我只能是一個行色匆匆的路人。

  離開時,我萬般的不舍,心中暗暗貪想,一定要再來,下次一定要多住幾日,定要再好好貪婪一番這人間美景!

您正在瀏覽: 鳳凰印象
網友評論
鳳凰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