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今天明天

今天明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明天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海子說:“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三毛說:“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 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

  一直把它們當作座右銘似的默記於心,熟誦於口。

  這幾天忽然想到:為什麼一定要等明天和來生,今天就要在無奈里掙扎嗎?掙扎就不能幸福嗎?把所有的希望歸之於明天,今天要蹉跎而過嗎?詩人們有自己的思想,不能妄加批駁;詩人的生活背景和經歷無法複製,情感起伏和心理壓力不能感同身受,不能妄加揣摩。

  當他們的思想變成文字,被隔離於文本和人生,微言大義於世人,難免讓人對當下心生頹然無奈之喟嘆。

  今天是明天的開始,明天是今天的結束,繼往開來,相依相承。他們的哲學意義是枯燥而理智的。文學一點的理解,今天是明天莫逆的回憶,明天是今天浪漫的眺望。一個人只有明天,一定不是幸福的人。一個人擁有了充實的今天,不屈的今天,頑強的今天,他明天的幸福就是可期的。明天一轉眼就是今天,今天一轉身就老成昨天。每一天都在呼吸着自然給予的氧氣,吞咽傾訴着人事的悲歡喜憂,既遇之,則安之,不叫日子空空地過,也不叫分分秒秒哀哀地過。這才是尊重了今天,才能擁有了明天。

  明天的到來是自然而然的事。因為期許與等待反而顯得漫長,明天何嘗不是一種桎梏。今天的逝去也是順理成章的事。因為忽略與粗心,今天何嘗不是一種遺憾。為桎梏和遺憾而生活,生活聊無意義。

  對今天的珍惜就是對今天的尊重,對今天的尊重就是對明天最切實際的允諾。日子匆匆地來,又匆匆地過,期間留下了什麼?需要我們的情動標記,需要我們的悲喜銘刻,否則我們就要在浩渺的人生里迷失了自己,忘記了自己本真的面目。

  今天是苦的,苦也要捱着,苦盡甘來,在明天,或者明天的明天;今天是甜的,甜更要珍惜,甜也會淡去,在明天,或者明天的明天。“欲生於無度,邪生於無禁。”不要過分的渴望明天,放縱了今日,人的所欲所求都要熱熱鬧鬧地來,安安靜靜地過,對也,錯也?聽憑風雨演繹,人世蹉跎。

您正在瀏覽: 今天明天
網友評論
今天明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