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我雖然不相信迷信,但是,一個人的命運,或者稱為運氣,還是有的。

  在我接觸的人裡邊,就有兩件讓人匪夷所思的命運故事。

  劉國安,劉林章,劉財科,我初中時的三個校友,因為他們比我高一個年級,所以,只能是校友。而且從他們家到我家不過一里地。1978年,劉林章和劉才科都一很高的分數錄取到了高中,因為他們的分數比劉國安還要高,當年,上饒地區做了一個規定,為了保證高考的錄取率,讓最高分數的人上各縣的重點高中,讓分數略低的學生上小中專。那年月的小中專,無疑是寶貝疙瘩,不但包分配,而且後來一些人當上了縣長和縣委書記等“大幹部”。

  所以,在考取重點高中的學生裡邊,有不少人是後悔自己的分數考得太多了,因為,如果再少些,自己不就可以讀上國家包分配的中專嗎?一來,讀重點高中還得多花幾年的學費生活費,二來,萬一以後什麼也考不取,那可不就糟了,那就要回去種田。

  在這一批重點高中的學生裡邊,還真有不少這樣的人。不巧得很,劉國安和劉才科後來什麼學校都沒有考取,不管是大學還是中專。最後,只好回家種田,雖然命運很不公,可是,不但沒有幾個人能幫幫他們,甚至還沒有幾個人知道這事,因為年代畢竟久遠了。而這時候,初中升高中的時候,分數還不如他們的劉國安,卻已經工作了一年了。高中要讀三年,而中專卻只讀兩年。這樣說來,命運在劉國安、劉林章、劉才科之間產生了多大的差別啊。

  在某縣,我的一個高中老師,後來當過多年的鎮黨委書記,局長,可是,當他當上了副縣長以後,命運就非常不好。開始,縣裡分工他為分管農業、水利等等工作的副縣長,可是,那一年,其實他的工作是比較認真的。可是,因為運氣不好,偏偏在他負責的堤壩上,出現了圩堤倒塌的事故,雖然是小規模的坍塌,造成的損失也不大,可是,畢竟影響不好,他被停職三個月。三個月後,他再次擔任副縣長。不過,這一次,他是分管工業的副縣長,可是,當他走馬上任不到半年的時間,工業口又出現意外————遇見某煤礦瓦斯爆炸,好在只是有人受傷,沒有人員死亡,他自然也要擔負一些責任。於是,他常常感嘆自己的命運太差,一氣之下,他辭去了副縣長。

  當然,人在命運或者說殘酷的命運面前,並不是只有低頭認命的,也可以有自己的主觀努力。何雯娜,後來成為蹦床的世界冠軍。2000年的時候,何雯娜在福建省隊。福建省隊隊員比較多,其他省缺少隊員,就把運動員拿去交流,當時來挑隊員的時候,沒人看中何雯娜,重慶、雲南等外省沒有一個要她,說她基礎太差了,只有浙江隊的一個教練,他說你們不要,我要何雯娜。可是,何雯娜通過自己的努力,最後還是成功了。這麼說來,人在命運面前又不是束手無策的,而是完全可以改變命運的。

  那麼說來,命運是個讓人琢磨不透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命運
網友評論
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