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原創散文】《走過少年時》

【原創散文】《走過少年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原創散文】《走過少年時》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散文】《走過少年時》

  文/黃璜

  少年時熟悉的小路現在已經不見了,少年時那些耕作的水牛現在也已經不見了,在我成長的農村路上,那往返街道、學校和老家的羊腸小道,也因為公交車或小面的出現而消失了。魯迅先生說過:“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可如今,在我的生活圈子裡,那曾經熟悉的鄉間小路,走的人少了,便也失去了路。

  我出生在大集體時代,少年時放學回家的第一要務就是放牛。我們幾個小夥伴在一位大人的帶領下,騎着老牛,嗯著兒歌,悠然自得,好不快樂。農忙時,大人說,老牛辛苦,我們必須在短時間內讓它吃得飽飽的,於是我就拉着老牛,單獨尋找着田間地頭那些小塊的草場,有時候還從家裡帶着鐮刀,同時割些青草喂着那辛勞的水牛,老牛是我們農村的寶貝,我得盡量照顧好它,經常給它擦洗身體,幫助它撲殺蚊蠅,給它塗抹藥膏等,有時還把新學的兒歌唱給老牛聽,老牛是我放學后的夥伴和朋友。閑暇時,我們就把老牛放養在小山上,我們幾個小夥伴就纏着大人給我們重複講那古老的故事,故事情節簡單,可教育意義挺好,因為那時的我們讀不到好書,電影也無非就是《智取威虎山》、《白毛女》《渡江偵察記》而已,就是那些枯燥的故事卻給我的少年時的生活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為放牛在山上的時間長,所以我們就自得其樂,找來蟋蟀斗架,蟋蟀打鬥好玩的很,它們翹着那對犄角,紅紅的眼睛,還不時地發出“吱吱”的吶喊聲,當然,斗架的蟋蟀必須實力相當才好玩,否則一兩個回合下來,弱者就裝孬種逃跑,也就斗不起來架來,那就一點也不好玩了,為了讓蟋蟀斗的歡,我們從稻場的石碾下,從田埂邊去仔細挑選那漂亮而又兇橫的蟋蟀,然後小心地將蟋蟀放在透氣的瓶子中,就等放牛時一決高下,鬥蟋蟀給兒時帶來了許多歡快。兒時的歡樂很多,都與放牛有關,我們有時把牛放養在山上,就在附近的山間和荒地尋找可口的野味,那荒地中的紅燈籠果,外皮發黃的吃着香甜,青皮的吃着酸澀,便暫時不摘,等上幾天再去採摘,田埂上隨處可見的山楂果、山裡紅,還有一些既好吃也好看的野果,雖然叫不出名字,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兒時的歡樂很多,可有時也因為不小心也常常受到毛毛蟲和峰子的襲擊,每次遇到毛毛蟲或峰子的襲擊,我們的土辦法就是用茅草搓揉,或用塘泥反覆搓揉,等回家后再塗上清涼油消毒,每次過後,自己總是想:“誰叫你好吃,誰叫你不小心呢?”被蜂蜇讓我懂得了生活中的一些道理。

  在我朦朧的記憶中,好像人們的生活都一樣艱難,每到天黑放牛回家時,爸爸媽媽的表揚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記得我們這些農村娃娃都很懂事,也非常想為家庭分擔生活壓力,晚上挨餓受凍是常有的事情,記得每天天黑放牛回家時,媽媽的晚飯燒好了,因為餓才留戀媽媽的土灶,在我的記憶里,每個夏天和冬天的晚飯最差,夏天的晚上常是南瓜糊,難吃不說,關鍵是吃完晚飯後不一會就感覺到餓,若是到了冬天就更慘了,經常獃獃地望着那冰冷的灶台,然後就圍着媽媽轉悠,吵着要吃晚飯,經常在夜半餓醒時,媽媽寄來三兩片甜絲絲、涼潤潤的山芋,真是好吃。每次若發現媽媽沒吃,於是便寄給媽媽一片,看着媽媽吃我挺開心,因為我知道媽媽此時也很餓。那時我就盼望着儘快長大,好讓媽媽能吃飽飯,穿得暖,過上好日子。在那時,大人們有句口頭禪:共產主義就是電燈、電話,樓上樓下,也有大人說:“土豆燒熟了再加牛肉。”大人們的口頭禪成為我少年時的夢。( : )

  少年時,我的心靈早早地成熟了,也努力地為家庭做事情,小時候早晚在家的時間很多,學校上午9時才開始上早讀,下午4點就放學了。於是我就利用放牛的閑暇時間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在夏天採摘豬頭花,2角4分錢一市斤;二是夏天採摘槐樹葉,干葉7分錢一市斤;最有知識含量的算是第三件事情,那就是在秋天採挖魚腥草,魚腥草是中草藥,深綠色窄窄的葉片光滑漂亮,開着紫紅色的小花,可它的根須很深很發達,挖時需要力氣,也要細心,不能挖斷它的根須,否則就賣不上好價錢,每個坑大約10公分直徑,深度約20公分,記得採挖一株魚腥草需要20分鐘的樣子,晒乾后的根須像老人長長的鬍鬚,根須有魚的腥味,印象中一株魚腥草大約能賣1角錢的樣子,記得少年時我每年都能交給媽媽20多元錢,給媽媽分擔家庭重擔是我少年時最有意義的事情。

  我少年時的生活是快樂伴隨着酸楚,苦難伴隨着希望,少年時的經歷讓我早早地長大和懂事,少年時心中充滿夢想,也盼望着能早點長大,來分擔爸爸媽媽的生活重擔。現在我匆匆地走過了少年時,可那些天真和美好永久地埋在記憶之中。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走過少年時》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走過少年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