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有這樣一位母親

我有這樣一位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有這樣一位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母親來自山東一個富足的家庭,她兩歲時外婆去世,外公是公認的德善好施之人,家中富有,卻沒再娶,經常關照鄉鄰。在那個批判成份的年代,由近千人請願,外公才免遭一難,沒被划入地主行列。外公感激鄉鄰,推託不掉相鄰厚愛,接手了東西二村的村長工作。他整日以村公所為家,把鄉鄰事看得比家事重要,對母親不聞不問,三個舅舅常年在外經商,家中只剩母親一人,母親覺得孤單才賭氣離家來到東北,嫁給了一貧如洗的父親。

  父親忠厚老實,沉默寡言,與母親結婚時患有腎炎。母親在婚後得知時,沒有一句怨言,只當是老天對她任性的懲罰。父親只能幹些輕便的活計,生活的重擔無疑落在了母親身上。糧食不夠吃,得母親想辦法;柴火不夠燒,得母親去撿,還要四處借錢給父親看病。

  因為是從外鄉來,借錢時難免會遭懷疑和排斥,有人怕母親拿錢離開,有人怕父親的病治不好沒人還帳,就連我的爺爺奶奶也是憂心重重。母親對大家說,她是高家的女兒,來東北不是為了給高家人丟臉,做人要有良心,不是人應該做的事她不會去做,不管父親的病好與不好,她不會虧欠別人一分錢。是母親的誠心與不放棄的決心打動了老天,鄰居們伸出了援手,一年後父親的病好了。

  在大姐出生的第二年,母親回了一趟老家,外公知道母親過得清貧,不許母親再回東北,母親不肯,她告訴外公,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富貴不是隨身帶,再難的日子她也能過好。

  母親就是從一個個困難的日子走向好日子的。二姐是天生的胃病,胃裡存不下一點東西,吃啥吐啥。同村與二姐得一樣病的孩子已經診療無效人財兩空。所有人都勸母親放棄對二姐的治療。母親不甘心,背着奄奄一息的女兒去市裡就醫。二姐被送進了重症監護室,醫藥費的昂貴,讓母親犯了難,沒辦法的她只好倒賣些東西,又得躲着抓“投機倒把”的人,(那時是不允許隨便倒賣東西的),只能偷偷摸摸,小心謹慎的走街串巷···五年後二姐康復。村裡人都說,二姐的命是母親從老天爺那要回來的。

  我的出生讓母親有了一絲安慰,因為健康,因為乖巧,母親說我小時候是讓她最省心的一個。隔年又有了弟弟,家中唯一的男孩,母親更是歡喜。

  從記事時起,每天看到的都是母親忙忙碌碌的身影,天不亮就起身,挖野菜,做早飯,餵豬,再去生產隊勞動,而簡單的收拾屋子的家務,是由大姐幫着做的。晚上母親還要洗洗縫縫,一忙就到深夜。

  那時雖然貧窮,但是母親卻用她的愛營造了一個溫馨的家。她吃着從生產隊買來別人買去餵豬的窩瓜,卻從不讓她的兒女嘗;她背着小山一樣的柴火艱難的往家走,卻對她的兒女說不累。她給了兒女一份驕傲,我們身上撿來的舊衣服,被母親修得合身得體,洗得乾乾淨淨,穿出去總會得到讚揚,鞋面上母親繡的精美小花,在人群中特別顯眼,每次看到別人羨慕的目光,我都會為有這樣一位母親感到自豪。母親沒有太多文化,用自己做人的原則教育著兒女,母親沒有給兒女優越的條件,卻獻出了一顆慈愛的心。

  父親的軟弱,註定了母親的堅強。家裡的大事小事都是由母親在操勞着。她那帶着老繭的手上拖着我們全家人的希望,她那被曬得發黑的臉上寫着我們一家人的幸福。

  母親沒有寬大的身軀,卻有寬闊的胸懷;母親沒有驚人的事迹,卻有善良的心靈。我看見了奶奶邊吃着媽媽做的美味飯菜邊哭泣着和母親說了“對不起”,因為媽媽在困難時奶奶藏起了糧食和錢財,偷偷給了叔叔;我看見了從不來往的鄰居給媽媽來送禮,因為母親繼承了外公的德善好施,默默地幫助過他;我看見了曾經要飯的伯伯過年時來給媽媽拜年,感謝母親當初的收留;我看見了曾經對媽媽冷言冷語的嬸子大娘熱情的與母親交談,流露出敬重······

  隨着包產到戶的政策,我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觀,住上了寬敞的房子,買了電視,母親高興的說:苦日子快到頭了!

  是啊!苦日子到頭了,一天比一天好,母親的笑容一天比一天多,她額頭上的皺紋也一天比一天深,頭上的白髮也在增加。我們長大了,母親也該歇歇了,可是她哪是能呆得住的人啊!每天還是一樣的操勞。直到弟弟完婚,她才退居二線,把家交給了弟弟和弟媳。

  前幾天去探望母親,正好碰到已過七旬的母親與八十多歲的舅舅在通電話,舅舅埋怨母親放着山東的好日子不過,偏偏跑到東北受了一輩子苦。母親說:“我賭了我的一生,贏來了八個孝順的兒女,我這輩子不屈”。

  這就是我的母親,一個勤勞,善良,堅強,寬厚的女人,一個能讓我驕傲一生,幸福一生的女人。

您正在瀏覽: 我有這樣一位母親
網友評論
我有這樣一位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