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婆婆,我生命里的另一位母親

婆婆,我生命里的另一位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婆婆,我生命里的另一位母親 標籤:傾聽生命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母親節

  婆婆,我生命里的另一位母親

  文:兵蘭

  好幾天未執筆,好幾天未寫文字。望着窗外日漸融入暮色的天空,心有點陣陣感傷。一個人,就這樣靜靜地傻傻地呆坐着,彷彿什麼都在想,又彷彿什麼都未想,任思緒隨着凍僵的激情慢慢隨風飄揚。

  手機輕微地震動,神經在瞬息間舒展開來。慌忙拔出充電器,藉著光亮,迫不及待地打開手機熒屏,屏幕上出現的是家裡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號碼。這一刻,我有點淚眼婆娑,那眼淚,我不知道為什麼總會在這個時刻溢出?是高興,惆悵,驚喜,還是擔心了多日的神經終於得到放鬆?我想,應該什麼都有一點吧。指尖輕觸熒屏,快速地拔了回去。電話通了,依然是婆婆那熟悉的聲音。

  町蘭,還好嗎?婆婆總習慣這樣直呼我的小名。

  媽,我們一切很好,家裡好嗎?爸爸最近咳嗽嗎?馨怡最近學習怎樣?您的臂膊還疼嗎?(婆婆的手臂,每每到天冷的時候,總會疼痛不已,她告訴我說是年輕時風濕過,所以只要一變天就會複發)。

  嗯,家裡一切都好,你們不要擔心,保重好你們自己的身體,我們也就放心了。好好上班,生活不要過於節儉,該吃就吃,該穿就穿。告訴兵子開車(指她兒子)一定要小心,外面人多車多,出門在外,安全第一。前兩天我們這下雪了,手臂貼了你上次買回來的藥膏現在好多了,你們不用太牽挂。

  婆婆一疊連聲地報告着家裡的訊息,以及對我們的千叮萬囑……

  這就樣,千里之遠的距離,就在這根無限的電話線里,慢慢傳遞着我跟婆婆彼此樸實而又真誠的問候,訴說著遠離家鄉那份濃濃的無助與哀愁。直到手機微微發熱,直到耳旁被電話的嗓音振得嗡嗡作響,我們還不舍地不願掛掉電話。

  婆婆悠悠地對我說,町蘭,掛了吧,你看又讓你浪費不知多少的話費。我說,媽,沒事,這話費很便宜的,一毛錢一分鐘,你就放心吧。最終在婆婆的一再要求下,我只能依依不捨得地掛掉了電話。掛完電話,我轉過頭去看到了手機里的提示信息,整整的通話長達80分鐘。

  這一刻,帶着對婆婆的感恩,帶着對婆婆刻骨銘心的思念,我輕輕踱到電腦前,打開空間,為婆婆抒寫着這不扉的一頁日記,為女兒以後對奶奶的感謝留下一個深深地印痕。

  思緒撲翻天覆地向我洶湧而來,纖瘦的十指在鍵盤飛快起舞……

  屈指數來,離開公婆及女兒剛好一個月的日辰,在這短短的一個月之內,時光彷彿走過了一個漫長的世紀。整天夜以繼日的擔心,漫無邊際的思念,把我的心一次又一次擱置在這個人潮人海的南方都市。我不曉得哪一天才是我踏上回程的那段歸期,更不知道哪一天我才能與婆婆再次團聚?

  春天,不嬌不媚的早已報道,枝頭的桃花也含苞欲放,可冬日的氣息還不肯離去。急驟降溫的天氣洗禮着這座並不寒冷的城市,對婆婆的擔心也隨着寒冷開始與日俱增。每每蜷縮着身子瑟瑟發冷的時候,我都會在心裡千百次地輕聲念叨,老家的婆婆,想必家裡的天氣更是冷若冰霜,您的手一直有風濕痛,您一定別忘貼上藥膏、添衣加襪保護好身體。也只有這個時候,包里的手機就成了我慰問婆婆的唯一信物。

  我的婆婆,今年六十歲,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母親,一位樸實得不能再樸實的媽媽。她象很多母親一樣,吃盡了我們從沒嘗過的苦頭。公公因年輕時一直在單位上班,所以家裡的大情小事全靠婆婆一個人張羅,婆婆在早年前眼睛就老花了。去年愛人在家,特意為婆婆配了副眼鏡。婆婆戴上眼鏡以後方便多了,有時間還幫我們納了一雙雙漂亮的鞋墊,更讓婆婆高興的是,她還慢慢能看清手機里的電話號碼。

  年前,因為新房的移遷,家裡的座機還沒那麼快安裝,所以臨出門前特意給婆婆專備了一個手機,就是希望能經常聽到婆婆帶來家人一切安好的消息。可婆婆卻告訴我們說她不會用手機,每每打電話回去也總是無人接聽。前幾次,對於手機出現這樣的“故障”我總有點莫名地恐慌,擔心家裡有什麼事情。

  可經過最後一次跟婆婆通話以後,懸着的一顆心終於放下來了。婆婆告訴我說,她年歲大了記憶不好,害怕手機帶在身上弄丟,又害怕落在哪裡找不到。下次如果打了電話沒人接聽不要擔心,家裡一定會沒事,如果真有事,她一定會打電話找我們。有一次,她還跟我女兒說,馨子,你看,手機里那麼多未接電話全是你媽媽的。很明顯,婆婆把我的號碼已經銘記在心裡了。

  每每接到婆婆打來的電話,我一般都是先掛了再打回去,只為了能給婆婆省點話費。可婆婆卻執意說,下次別掛了,接吧,交話費的錢還是不成問題,這不前兩天你爸剛領了工資。你們把錢存在那裡,好供女兒以後上大學呀。這些如此樸實溫暖的話語,這些平凡而又真誠的叮嚀,總是一次次讓我感動淋涕。

  婆婆,一個跟我沒有一點血緣關係的母親。這些年,我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互相為對方噓寒問暖,就是用這樣的問候為彼此報一聲平安。那一刻,濃濃地親情潺潺流淌到我全身的血脈。我為今生能擁有這樣一位慈祥溫和的婆婆而驕傲,為擁有這樣一位情同姐妹一樣的媽媽而自豪。

  婆婆,我生命中的另一位媽媽。這些年,我們一起見證着這個家從貧窮走到如今的小康,從一棟破舊的老屋遷移到街中心一棟漂亮寬敞的大樓,一起見證着婆媳間親如母女的傳說,一起向著當初我們一起追逐的夢想努力拚搏。如今,夢實現了,婆婆您卻變得蒼老了。年前回家,看到您眼角邊留下的那一道深深的皺紋,看到您那一雙布滿老繭瘦弱的雙手。那皺紋底下,我分明看到了這些年您對這個家的辛勞與付出。在那一雙粗糙乾癟的手心裡,我分明看到了您不分白天黑夜為這個家用盡了您手心的最後力氣。

  婆婆,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自從我嫁到這個家至下個禮拜的今天就已經長達整整地十一年。在這漫長又短暫的十一年裡,我們從沒紅過一次臉,從沒說過一句氣話,就算有些時候因為年代的隔閡讓我們也會偶間有些小小的不愉快,可通過後來我的認錯您的諒解,我們又合好如初,事後誰也不會提起。某些時候,我們就甚至象一對親如姐妹的閨蜜,訴說著女人一生會面臨的問題,包括你、我的隱私都會在我們不經意的聊天中說起。

  婆婆,我生命中的另一位母親。這些年,您給了我親生母親一樣的溫暖,給了我一個甜蜜溫馨愛的驛站。在這個驛站里,我快樂着我的快樂,幸福着我的幸福。這個驛站,因為有了您才顯得更加溫馨和睦;這個驛站,因為有了您才讓我們感覺到家的溫暖;這個驛站,因為有了您才讓我女兒的學習一直名列前茅;這個驛站,因為有了您才讓我跟您兒子的婚姻如魚得水;這個驛站,因為有了您才讓我感覺幸福是如此的甜蜜。

  婆婆,您總說,趁現在您還能幫我們帶孩子,趁我們現在年輕還可以在外打拚,所以您不讓我們每天廝守在您身邊孝順着您跟爸爸。但只要有什麼節日或是你們的的生日之際,第一個祝福的一定會是您遠方的兒媳,收到第一份賀禮的也一定是您兒媳寄來的。

  婆婆,我生命中的另一位媽媽,十一年間我們的遙遙相處,讓我的身體也同樣流淌着跟您兒子一樣的血脈,我還會一如既往堅守着十一年前對你們許下過的那份承諾:做好兒媳的本職工作以外,力爭做好一個女兒應盡的職責。我永遠會是你們唯一的兒媳兼女兒,一輩子,永不言棄。

  值此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以此文字送給全天下所有的婆婆,全天下所有的媽媽,祝福婆婆媽媽們幸福平安,節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婆婆,我生命里的另一位母親
網友評論
婆婆,我生命里的另一位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