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素心向陽,人淡情濃

素心向陽,人淡情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金桂香二度,橘黃蟹正肥,最是一年好景時,在這悠然溫存的季節里,心似澄澈明媚的奇葩,在歲月中裊裊舒展綻放,不惑之年就像人生在濃墨重彩之後,漸漸地成了一幅淡墨寫意的風景,擁有了山水般的情懷,乾坤世事盡藏在了一壺清茶、一杯淡酒之中。

  如今不再去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而是聽漁歌清遠,看雨住花落,任他明月下西樓;不再是高調奢華,輕浮自傲,而是低調隨緣,心淡若蘭,也無風雨也無晴;不再追名逐利,貪歡求愛,而是淡泊名利,盡職盡責,雲淡風輕聽琴語。如今習慣了寂靜地享受那份淡然,孤寂地品味心靈寧靜的恬美,素裝裹心,去塵世繁華,享書香靜雅,曾經的那些踏水而來的歌,那些懵懵懂懂的情,那些揮之不去的念,終是穿過經年的柵欄,淡然成回眸一笑,洇染了雲捲雲舒。

  喜歡那種心素如簡,人淡如菊,指間花開,淡寫流年的悠閑逍遙之淡然;羨慕那種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名絆此生的大氣豪邁之淡定;神往那種一花一天堂,一樹一菩提,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凈的禪味十足之超然。只是我這凡夫俗子是可想而不可及啊,念念紅塵總會有夢,如何能夠不思、不想、不念、不訴、不寫紅塵紛擾,不惹情思哀怨?如何能做到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俯看眾生痴和怨,孤燈清影酒自飲?又如何能夠達到身如菩提樹,心似明鏡台,鏡花水月一場空,靜思禪慧洗俗塵的境界呢?

  心素如簡併不是與世無爭、心如止水,而是爭其必然、順其自然、得失淡然;心素如簡併非是看破紅塵、遊戲人生,而是靜倚凡塵、心無執念、安雅如詩;心素如簡更不是青燈古廟、遁世逍遙,而是要心同天地、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素心向陽是心靈淡然的最高境界,是用陽光的心態看人、看世界,用陽光的行動做人、做事情。一個人不要因為社會上有冷漠、猜疑、誤解、腐敗等而否定社會,不要因為不良的個案而以偏概全,因噎廢食,不要因為沒有陽光就不走進春天,羅丹說過:世界的活動缺點雖多,但仍是美好的。酒飲微醉,花看半開,最是美妙,看人看事也是一樣,只看陰暗面會對生活產生消極心裡,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多看自優而自尊,多看自弱能自強,多看人優而尊人,多看人弱而疑人。

  素心向陽不只是富貴無意、榮辱不驚,還是低調隨緣、感恩仁愛,更是樂善好施、助人為樂。心若向陽,則滿目晴朗,你善待別人了,別人定會善待你,正應了“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應如是。”心與心的距離很遠又很近,可以是千山萬水的間隔,也可以是天涯咫尺的相通,有時就隔着一層理解信任的距離,當你跨出那友善的一步,你會發現再冰冷的心也會融化成溫泉,你會感覺到世界是這樣的絢麗多情,你會看到善良的舉動會像多骨諾牌迅速傳遞,你還會發覺竟有比物質享受更令人陶醉的幸福。

  素心向陽了才會有如菊的恬淡,才會有情深意濃的淡然人生。人淡如菊並不是情如枯井,無欲無求,而是能理智地看待,睿智地經營感情,這樣使情愛更彰顯出深沉含蓄之美。有禮有節,有情有意的淡然是人淡如菊的至上之境,佛尚有慈悲大愛,何況人呢?淡然了,能讓那晶瑩剔透的心更能感受到無窮無盡灑落在天地間的愛,閑聽風雨纏綿醉,淡看凡塵如夢幻,素箋凝香香溢遠,冰心柔情情意濃。情怡若詩啊,明明是靜觀人生百態,偏偏是笑談風華眷戀,明明是人淡如菊,偏偏又是情深似海。用生命來經營愛情會愛得太過苦累,用愛情來經營生命又會活得太過情緒,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而不知所措。人淡情濃的人卻懂得緣是天意,份是人為,如何用一份真心去換一份真愛;他們懂得情繁如夢,唯花開是真,從來不嘆曾經擁有夠不夠,更不問天長地久有沒有;他們懂得珍惜當下,珍惜擁有,如何去享受那份水到渠成、優雅不俗、韻致天然的情感。

  人淡情濃的人不但懂得如何珍惜和經營自己的愛情,更懂得如何去更好地關愛和幫助他人。坐有詩書、心無物慾、超然世外是一種太過消極的淡然,內心再豐富也敵不過家貧如洗,情感再健全也抵不過徹骨風寒。追求財富,追求物質的享受是人類的進步,只是不要利欲熏心,損人利己。其實人生最重要的財富是經營的感情、擁有的愛心、追求的藝術,能賺取更多的錢,遠不如能幫助更多的人來證明自身活着的價值。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曾經讓你感到無限得意的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是多麼的黯淡無光;總有一天你會懂得,用來讓家人和自己享受的費用叫生活費,用來讓別人幸福快樂的錢財和愛心才叫財富;總有一天你會徹悟,上帝給了我們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更好地感受愛,真實的財富最終會輸給虛幻的愛和情感。

  人是可以快樂的,只是有些人選擇了複雜,選擇了嘆息,一念起萬水千山,一念起滄海桑田,信念、心念決定了命運。日落不是歲月的過,風起不是樹林的錯,萬念源於心,萬事決於念。心淡然了,一切就會雲淡風輕;心單純了,世界就會單純可愛;心簡單了,生活就會簡單幸福。讓我們單純好不好?

  紅塵紛擾,心已低調,所有執念盡在簡約的文字里風乾成畫,所有浮想都在婉轉絕美的音韻中煙消雲散,所有情感皆在平靜的心湖裡蘊蓄沉澱。歲月靜好,我心悠然,習慣了寂靜地享受那份淡然,孤寂地品味心靈寧靜的唯美:或是把流年裡曾經的酸甜苦辣、悲喜牽挂在山高水長的音符里輕撫成優雅;或是讓心着一羽素白雲裳,翩踏而去,旋落在丁香雨巷的夢之江南,看繁花盛開,落英繽紛;或是把自己的念想放飛,倚在雲水之間,淡淡然地笑賞春櫻夏草、秋月冬雪。

  “關於記憶,淺笑嫣然,關於憧憬,鬱鬱蔥蔥,揮揮衣袖,摟摟清風,品高山流水,畫西窗明月。”心素如簡、情怡若詩、神清似水、人淡如菊,看雲起霞落,聽暮雨瀟瀟,用把盞清茶的心態,靜看歲月的風雨濕了誰家的黛瓦青牆,落了誰家的粉墨暗香。不提深情淺怨、雨恨雲愁,不管滄海蝴蝶、煙花傾城,也不論風華婉轉、人生得失。只想以平常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柔和心對別人,以進取心做工作;只望就這樣安安靜靜、平平淡淡、從從容容走過人生每一天;只求素心向陽、人淡情濃、淡泊明志、寧靜致遠;只願素手煮茶、輕語歲月、淡看流年,淺笑依然。如此可好?

您正在瀏覽: 素心向陽,人淡情濃
網友評論
素心向陽,人淡情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