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寂寞心·文字獄

寂寞心·文字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當幻覺一旦侵襲,便感覺到任何東西都無法抵擋。而我只能憑回憶在心裡不羈的沸騰。仿若黃昏路下隨意拾撿的小孩,投下長長的幻影。

  每每翻動着從前記下的文字,總是似曾相識。原來,我竟是如此的熱衷於把"時間”和“年歲”漫談。不會無動於衷,卻也無能為力。終究,寂寞的心,輸給時間,讓你在該忘記時記得,該記得時忘記。終究,寂寞的心,被安置在孤獨的城,埋葬。

  因為害怕熟知,我選擇了逃離,來到北京,我才發現,自己掙扎着逃離的不是一座城市,而是一段記憶。然而,逃離所帶來的陌生,卻又將自己淹沒。灰色的天空,紛揚的塵沙,以及孤獨的死亡暗影。我很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謂的夢想,醒了就倦了,我們難再回到少年時。望着斜陽,踏着單車,寂寞的心,已然滿目瘡痍。所有的一切,在劫難逃。

  是樂觀還是憂慮;是選擇還是逃避。時至今日,終於對文字有了自己的定義。我不知道明清的“文字獄”是何種概念,然而,我卻將自己囚在自己的文字獄里。自己出不去,別人進不來。

  可是,我還是重新拿起了紙筆,不為做作,不為矯情,只為心中最後的一片純凈。看着記載在泛黃書頁上的文字,寂寞卻總是很溫暖,彷彿它已經融入了自己的血肉,成為一種本能,而自己不能為此再做什麼,除了享受。

  當時光沖淡記憶,我希望自己還會拿起,翻開承載過歲月的滿世流光。

  一顆寂寞的心,一個孤獨的人,在某個午後,用文字構築的青春牢獄。我想,難以忘卻,相濡以沫。自己不是多麼偉大的人,只要記得,曾經,擁有過的小情緒,我很幸福。

  這或許是自己的希望,也或許是自己的失望。但總歸有希望才有失望。感激它,文字所帶我走過的青蔥年歲,儘管永遠也回不去,但至少,記下了所有的足跡,所有的寂寞,永遠的文字獄。

您正在瀏覽: 寂寞心·文字獄
網友評論
寂寞心·文字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