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與細節無關

與細節無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以為衛生間里的加熱燈線路出了問題,就一直沒用過,閑置了至少半年了。老早就想找個電工瞧瞧,總是忘記。天一冷起來,洗澡極為不方便。

  好不容易找來一個電工,他看了看,問我是不是才搬進來的,我說我們住進來四五年了。他笑着說,這燈有兩個開關,外面的一直沒開。我目瞪口呆,半天沒有反應過來。

  對電工叫了謝,給他工錢,他不要,強行塞給了他一包煙。

  我太不注意細節了。打發電工走了以後,我有些鬱悶。燈不燃了,我為什麼自己不檢查檢查,就武斷地得出線路壞掉的結論呢?其實,只需要按一下開關的,就這麼簡單。但深入思考,又覺得不止細節那麼簡單。之所以鬧出這樣的笑話,是依賴於經驗,不願實踐,不動腦筋思考。主觀主義,加上經驗主義,真是可惡之至。

  燈不燃如此,對於其它的人和事,是不是也是這樣主觀臆斷呢?

  這使我想起二十幾年前發生的幾件事,多麼的相似啊!那時,剛參加工作,我省吃儉用好不容易買了一個手提式收錄機,自然寶貝得不得了。社會上,用收錄機的還很少。說明書是東洋文,我讀不懂,但不妨礙我操作。聽歌,唱歌,十分地快活。可是,漸漸地,收錄機的聲音越來越小,以至有一天,磁帶雖然依舊轉動,它卻忽然就發不出聲來了。連換幾盤磁帶都是這樣,可把我急壞了。吃不香,睡不好。

  聽人說,可能是磁頭出了問題。於是,逞一個星期天,我提着收錄機到相隔幾十里的縣城修理。那時市場還未完全開放,縣城修電器的人,鳳毛麟角,僅此一家。找到那修電器的,他插上插頭,通了電,對我說磁頭壞了,要換。換一個磁頭,相當於我半個月的工資。既然壞了,當然要換。但我心下未免狐疑,才用幾個月,怎麼說壞就壞了呢。還是進口的,質量也未免太差了。

  磁頭一換,什麼都正常了。臨走,修理師傅說,磁頭要經常洗。我又掏錢買了專門洗磁頭的清潔劑。後來,又遇到了同樣的情況,磁頭一洗,聲音就立馬恢復了正常,才明白磁頭根本沒出問題。弄清了事情原委,真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讀了那麼多年的書,在這麼一個小小的細節上栽跟頭,這事傳出去,份真是丟大了。

  剛買電視的時候,也出過類似的丑。電視里,有個高壓線圈,受潮容易壞掉。一次,電視忽然只有聲音而沒有圖像了,急急忙忙送到修理鋪,修電視的人說是高壓包壞了,要整體換。因為不懂,所以就乖乖地掏錢。其實,只需要換根線而已,簡單得不值一提。

  買了摩托,騎着騎着就不走了,不知道什麼原因。推到修理鋪,修理工煞有介事地說是火花塞壞了,要換。換就換吧,只要車能走。其實,什麼也沒壞,只是離火線鬆了。只要擰一下螺絲,問題就解決了。

  上回當,學回乖。電器、機械這些東西,我算是用錢買了教訓。偶爾出點狀況,不再驚慌失措,一味盲從。可是,類似的錯誤卻總是不能杜絕。由於不愛思考,喜歡憑感覺辦事,就難免主觀武斷。其結果是,看人片面,處事簡單,往往事與願違,甚至適得其反。

  要避免主觀武斷,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總是太相信自己的經驗了。比如看人,感覺上某某像某某,就先入為主,有了成見。好的就愈發覺得好,看不見其缺點;壞的就愈發覺得其壞,抹殺了他所有的優點。只見樹木,而不見森林。年紀越大,思維的定式就越難改變。僵化,固執,導致頑固,保守,走向反動。

  看來,即使有了豐富的人生閱歷,有了足以應付一切的經驗,處事待人,仍然要三思而後行,仍然要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才可能少犯常識性的錯誤,避免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常識性的錯誤,減少貽笑,避免貽羞。

  很多事,看似是不注重細節,其實與細節無關。

您正在瀏覽: 與細節無關
網友評論
與細節無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