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小院植物秀

小院植物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小院植物秀

  父親住在一個小區的一樓,南陽台外有一個後院,三面用鐵柵欄圈圍,坤弟從鄭州買來一塊灰青色的大石頭,立放在鐵柵欄的西南角權作假山,工匠延石頭的四周挖掘出一圈半米多深的坑,用磚砌水泥粉刷后,注入自來水,這樣父親的住所就有山有水了。雖然山不青水不秀,但有勝於無。

  初建成我們就在假山下的水池中,放入了幾十尾漂亮的各色金魚,它們自由自在地在新天地中游弋嬉戲,也為院子增添了不少色彩,一段時間,我一有空閑就去院落里觀看,只見金魚的數量逐日減少,可能是新建的池子水泥、石灰中的釋放的有害物質所致,這些水中嬌貴的花兒沒多久就暴斃玩完了。

  池子空閑了一段時日後,新弟給父親買來了幾尾一斤左右鮮活的青魚沒吃完,下余的就放養在那裡了,還有親友送來的兩隻老鱉,也入住池中,熱鬧了沒幾日,老鱉不知逃往了何處,魚也做了下酒菜,池中又復寂寂。

  在靠近池子北端的窗子前,栽種着一株貼桿海棠,高不足一米,每到春天來臨時,她就像是個愛俏的小姑娘,總是最早的梳妝打扮好,登上小院春的舞台,她把濃濃的胭脂肆意地揮灑到了極致,活脫脫地出演了一位純樸含羞可愛的村姑,紅衫綠褲濃烈但無俗態。又似貴妃賞花醉酒斜卧於綠葉間,艷美卻又淳樸可愛。她燦燦地,艷艷地,喜盈盈,美滋滋地貼近春光。

  在海棠花往東一米處有一桂樹,高和海棠樹不差上下,不知是嫉妒羨慕,還是恨海棠花的嬌艷嫵媚,使她元氣大傷,整日都像是個病怏怏的庸婦,面帶灰暗之色,一直萎靡不振地活着,幾年來我從沒有見她開過一朵花兒,每年春天乾枯的枝條上稀稀拉拉地長出幾片無精打採的葉子,也算是不負春色嗎?但她個別的枝條卻又枝繁葉茂,用半死不活來形容她在恰當不過。與之相反的是幾株開紅花和粉色花朵的月季,她們在鐵柵欄旁,開的燦如雲霞,開的氣勢恢宏,開的熱熱烈烈,開的意氣風發,有股不由分說的蠻氣,她們一茬接着一茬,從四月初直開至落雪紛紛,在繽紛的初雪中,皚皚白雪飄飄洒洒落在墨綠的葉子上,落在盛開的花朵上,映照着她們的嬌顏,更加的嫵媚艷麗,更加的鮮明生動。

  如果說,小院早春是海棠樹的花言獨語,此後,月季花就是響噹噹的霸主,空餘的土地只有愣怔着眼睛,心不甘情不願地看着他們花開花謝,落紅紛紛。偶有些雜草從空閑的土地上冒出,自生自滅形不成什麼氣候。在水池邊倒是有一種植物生長的很旺盛,它就是地黃根,一種能清熱涼血;生津潤燥的草藥,毛茸茸的葉片上,花莖突兀地由葉叢中抽出,在莖的頂部會有一朵或者幾朵鐘形狀的粉紫色的花朵,花蕊內帶有黃色帶紫的條紋,一朵朵小巧玲瓏的地黃根花,就像一盞盞小酒杯,彷彿你輕輕一碰,就會叮噹作響,和你乾杯,乾杯!千杯萬盞喝不醉,這甜蜜蜜的瓊漿,把我引領到了幼年時光,掐上幾朵這帶着蜜意的小花朵,放進口中咀嚼,吸取它原汁原味的甘甜,童年的印記在我的心底復蘇。

  又一個春天來到了,在小院里昏昏沉沉睡了一冬的海棠醒來了,仍是濃艷的紅衫綠衣,仍是嘰嘰喳喳熱鬧活躍,不過,這年的春天,不懂農事的我,記起了小學課本上的一句話,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於是,我在小院南面空餘的土地上點上了絲瓜、梅豆,在月季花北面的空地上,橫七豎八地撒上了上海青、油菜、空心菜、生菜、芫荽等菜籽,嘿!它們真的都很爭氣,竟能在我這個不懂種植管理人的手下,爭先恐後地生長起來了,我們時不時地能吃上自己親手種植純天然的蔬菜了,我們家的保姆說我種植的是衛生菜,因我是只隔三差五的澆點水,拔拔草,從來都不施加任何的農藥和肥料。

  後來,上海青和油菜開花了,我就把長勢良好的幾株留下來作為種子,其中的一株真是高興的長瘋了,竟然竄了近一人高,葉子碩大,桿莖粗壯。偶然路過的鄰人,隔着柵欄指着那一株問我:“你那顆種的是什麼花?”我答:“是我留的青菜種子。”鄰人很是驚訝,讚歎不己,許是聽到了我們的讚賞,它更加賣力地生長,上面結滿了一串一串的種子,累的它彎腰駝背仍不停地生長,我找來了一根竹竿埋在地下,用幾根繩子把它固定住,這樣看起來它簡直就像是一棵小樹,結滿了滾圓飽滿的果實,等它成熟了,我把它的種子捋下來晾乾收藏,留作來年種植。

  秋天,絲瓜、梅豆爬上了高高的花架,不停地開着黃花、白花,間歇會有幾隻蜜蜂蝴蝶飛入其中,本是很漂亮的花架,卻承載着極其普通的枝蔓,我認為那個木質帶着雕花的花架分外漂亮,古色古香,如果上面爬滿了如瀑布似的紫藤是再好不過了,就是讓凌霄花與它為伍,都有點大材小用,現如今我卻拉郎配,讓它黃嫁綠來娶,真真是委屈死它了。

  今年的春天我在農貿市場上看到了一位老農買韭菜根,就買了數叢,在保姆的指點下種了幾行,保姆又點下了幾壟小蔥,我又在海棠和桂樹後面的空地上,種上了花生,家裡幾個發芽的土豆,我也把它們的胚芽削吧削吧埋了數行,這樣我們小院的植物品種就又擴大了,所有的土地都被我充分地利用了起來,閑置了很久的假山水池也被我排上了用場,我放入自來水,用漚過的水來澆地,我想那樣植物生長可能會更茁壯一點,果然,不久所有種下的植物都綠油油的長勢喜人。

  可就是有一點不好,天氣慢慢地熱了起來,容易招蚊子,父親就讓我把池子里的水放掉,我覺得放進下水道就浪費了水資源,還不如讓土地飽餐一頓,我打開水泵抽水澆菜澆花,一池子得水讓這片土地盡情地暢飲豪飲,我看着它們喝飽了喝足了,打着旋往海棠樹那裡流淌,慢慢的海棠樹旁邊被水流侵蝕了一個小坑,水嘩啦啦地往那個小坑裡灌,不久小坑就被水流捲起的土和草屑填滿,水就又曲線慢慢地流入了桂樹旁的下水道里,但是海棠樹四周,方圓一米左右被水沁的整體下沉了幾寸,變成了一處窪地。

  一看到它,我就有點內疚,我藉助水之力量,不費吹灰之力就改變了這一塊土地,若干年後沒有人知道,我所改變的事物,而我將會在老去的時光中,見證回味這塊土地的得與失。

  現在,小院里所有的植物都鬱鬱蔥蔥,絲瓜、梅豆已攀爬的接近了花架,小蔥青綠青綠,總讓我想起一句話,青蔥歲月,永不凋謝。花生葉飄逸秀氣,土豆葉墨綠沉穩,生菜葉嫩綠可愛,每種植物都像是一個個綠浪,深深淺淺宛如一個立體的湖泊隨風蕩漾,綠意盎然的庭院,把我的心境也染得格外的澄明純凈。

您正在瀏覽: 小院植物秀
網友評論
小院植物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