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大唐不設“文字獄”

大唐不設“文字獄”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大唐不設“文字獄” 標籤:人生不設限

  大唐不設“文字獄”

  在我國歷史上反覆證實了一個政治與文學“定律”:一個在文學上最聰明最有作為的文人,往往在政治上是最愚蠢的人,而他們是直接受害者,他們的遭遇和命運也最殘。

  作為統治階級對“文字獄”的處理,最聰明的辦法往往是殺人不見血的冷淡、冷場、冷待、冷宮、冷凍、冷處理、冷板凳等,一般不採用處置流放和殺頭的極端方式。因此,歷史上“殺人不見血”的“文字獄”比比皆是,讓“文字獄”受害者只能是“啞巴吃黃連”、“牙被打掉往肚子里咽”。

  我國歷史上封建王朝長期盤踞在勞苦大眾頭上,高高駕於至尊至高的位置,他們的謊言不可揭穿,一旦犯上,就招來塌天大禍。九候戳破了商糾王的謊言,結果被剁成了肉醬;屈原戳破了楚懷王的謊言,結果被迫投江身亡;司馬遷戳破了漢武帝的謊言,結果被閹割了。

  關於歷史上的“文字獄”,其產生的主要原因是王者與書生之間有隔膜。王者總認為自己一介草莽武夫尚且弄得天下,而那些滿腹經論的文人比自己更能,便起了殺心,於是便有了“文字獄”,儘管那些書生文人倍加小心,但也躲不過在文中被尋章摘句、穿鑿附會、羅織罪名的命運。

  清朝的皇帝比較用功,康熙朝編《康熙字典》、《古今圖書集成》,乾隆朝做《四庫全書》,保存了很多重要的典籍。不過皇帝們也時時用一下那個鉗制士人思想的密招——“文字獄”,但凡大部分的書,都會牽連那麼一些人士因字獲禍,《四庫全書》有,《康熙字典》也有。乾隆朝,江西舉人王錫侯就是因為改編《康熙字典》,遭遇了殺身之禍。

  有時看起來並非大事,但只要觸動皇帝的敏感神經,就會招來殺身之禍。清朝有一秀才在秋月下讀書,等散步回來,發現書卷上被風吹亂,便在扇子上寫一對聯:明月有情常照我,清風無事亂翻書。他被扣上“反清”的帽子而被斬首。

  但是在“文字獄”比比皆是的王朝中,也有唐朝屬例外。

  魏徵,大唐名相,以直諫揚名於世。隋末,投瓦崗,兵敗歸唐,佐太子,玄武兵變,易主畏秦王。唐太宗時,進為宰相,成為大唐王朝決策主要人物之一。魏徵,有膽有識,進諫如流,敢言他人所不敢言之言,曾向太宗面諫五十次,呈奏十一件,一生諫諍二百餘事,達數十萬言。其次數之多,言辭之激烈,態度之堅定,在中國歷史上是少有的,對唐初社會的發展,起了關鍵性的作用,正因為這樣,贏得了皇帝的信賴和器重。公元643年,魏徵病死,唐太宗痛苦失聲說“用銅作鏡,可以正衣冠;用歷史作鏡,可以知興亡;用人作鏡,可以知得失。魏徵死去,我失去一面鏡子!”創了歷史上君“畏”臣之先例,樹了歷代君臣關係的典範。

  除此之外,唐貞元三年(公元787年),唐德宗李適離長安路過新店時,順便作“民意調查”,他問子民趙光奇:“百姓樂乎?”趙光奇並未山呼萬歲,而是大膽說實話:“不樂”。李適又問:“今歲頗稔,何為不樂?”趙光奇如實回答說:“詔令不信”。接着他毫不客氣地曆數了朝廷不講誠信,不兌現政策的表現:“前雲兩稅之外悉無他徭,今非稅而誅求者殆過於稅”、“始雲所米粟麥納於道次,今則遣致京西行營,動數百里,車摧牛斃,破產難支……”趙光奇反問李適:“百姓愁苦如此,何樂之有?”弄得李適十分尷尬,無言以對。最後,趙光奇直言相告皇上:“恐聖主深居九重,皆未知之也”。面對這樣尖銳無情的批評,李適非但沒有發火,反而作了妥善處理:“上命復其家”,免除趙光奇一家的賦稅和徭役。

  另外,在唐朝詩人罵當世是普遍的。

  李商隱寫“打油詩”:酈岫飛泉泛暖香,九龍呵護玉蓮房。平明每幸長生殿,不從金輿惟壽王。唐太宗與楊貴妃到酈山洗澡這樣的個人隱私,李商隱也敢在詩文里抖一抖,批一批,還涉及到“亂倫”這麼敏感的問題。

  白居易比李商隱更厲害,他把唐玄宗與楊貴紀到酈山洗澡的事用長篇大論來傾述:“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承歡侍宴無閑暇,春從春遊夜專夜”,不僅罵你“懶政”,還罵你“荒政”;“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更罵你“亂政”。

  孟浩然在唐玄宗面前寫詩“歸終南山”道:“此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對皇帝不任用他而大發牢騷,而玄宗並未因之而治罪,只是說:“卿不求仕,朕也未厭卿,為何拿此語誣我?”

  公元648年,徐敬業打出反武的旗號,唐初四傑駱賓王寫了聲討武則天的檄文,鋒芒直刺武則天:“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意思指武“作風不正”,是個狐狸精。武則天沒有動怒,卻只是“嬉笑”,還不說應該請駱賓王來做官。

  除此之外,杜甫反映豺狼當道,民不聊生的《三吏》、《三別》;陳陶的《反戰詩》“……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李紳的《憫農詩》“……四海無閑田,農夫猶餓死”……這類大家耳熟能詳的詩句,不勝枚舉。這些雜文詩的批判力度,也遠遠超出我們當今社會的容忍程度。

  詩人們居然如此大膽批評皇帝,而皇帝並沒製造“文字獄”,把他們捉進大牢,治他們的罪,詩人們相安無事,高枕無憂,該寫詩的繼續寫詩,該喝酒時繼續喝酒,這大概是唐王朝鼎盛不衰的緣故吧。

  歷史上的“文字獄”,血跡斑斑,冤枉沉沉。但願在我們當今清平世界,反思過去,讓“文字獄”少些,再少些,只有這樣,人間才能和諧美好!

您正在瀏覽: 大唐不設“文字獄”
網友評論
大唐不設“文字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