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

  渾渾噩噩便就是時光匆匆,時間已是過了七載。

  窗外不知下起了今年的第幾場雨,彷彿從年頭開始就開始了,一直下着,偶爾來那麼一場,纏綿,而不連貫,隔三差五地下那麼一場。久違的陽光繼續久違的來,我也才算見識到什麼是煙雨江南了,雨中帶點微微刺骨的風,渾濁的天空連整個心情都蒙上了灰色,雙眼迷離的朦朧氛圍里,很容易讓人浮若夢中。

  下着細雨,回了趟家。

  家鄉,彷彿不曾改變,但似乎潛默移化中又帶有點變化。村裡,年輕人都外出了,加上村子本來就不大,這樣一來村子更顯寂靜了。到自己家門口時,只能提着褲腳,身旁的雜草灌木經過嚴冬的淬鍊,勢頭雖少了些鋒芒,枯衰冷黃的,但那份韌性還在,會蟄人。

  小的時候,在這條路上總喜歡歡快跟着父親後面屁顛屁顛地跑這跑那,他有時候在院子里串個門,我都要膩着他。記得家裡曾經種過西瓜,好幾畝的地,隔家有七八里遠。從立冬起,父親就扛着鋤頭早起晚歸的,放寒假時,每天的飯都是我一顛一顛興奮既高興地送的,那時候就傻傻的問父親:“種這麼寬的西瓜,怎麼吃得完哦。”

  這時的父親偶爾會彎下身,摸着我的頭,對我說:“到時候我們全家都撐開了吃,我的小阿聰呢,一個接着一個拿着勺子挖着吃,好不好?”

  “呵呵,嗯。”小時候的世界里總是對吃的事情那麼在意和滿足,我小小的內心一直從這個冬天開始憧憬。有了憧憬的日子總是令人有動力,彷彿這幾里地的距離已經不是萬水千山般的阻隔了。

  過了幾年,父母親也隨着大潮出門闖蕩去了,留下我和哥哥跟着爺爺在家裡。按理說,其實小孩子的天性只要有得好玩,便就心滿意足了,所以他們的出門,在我們眼裡並沒有太多的在意。只是在家的日子,偶爾會從喝醉酒的爺爺那裡反覆聽到父親的光輝歲月:父親一早在十六歲就跟着爺爺出門闖蕩了,父親其實成績很好,只是那時候村裡的政策是一個家庭里只能有一個讀高中的,父親排行老二,就輟學了。之後上廣西,走貴州,都是一程程走過來的。爺爺是補鍋匠,父親一進一個村就到處吆喝。每每聽到此處的我,總不免好奇地天真的問爺爺:“爺爺,爺爺,你們跑到那麼遠的地方,怎麼聽得懂別人說話呢,我一個同學就是附近一個鄉的,他說話就不怎麼好懂了。”

  爺爺這時擼了擼鬍鬚,醺醺的酒味中,笑呵呵地說:“我們也學了幾句那邊的方言,廣西的是壯語,是這樣......,貴州的是.....。”抑揚頓挫的聲音中我總是捂着肚子咯咯地笑着說:“父親回來要他教我。”

  父親終於回來了,和母親提着大袋小袋,買了好些東西,而我已是讀初一了。不知道是時間生疏了我們,總是覺得彆扭,我都不太敢去接近父親。作祟的是這顆慢慢成長的內心嗎?

  時間不長,他們又要出門了,我懵懵懂懂地送他們上車,原本以為送完他們,我也會如以往一樣跟着院子里的小夥伴們玩耍起來。可就在他們車走的那一瞬間,我緊繃著的內心突然崩塌,跌跌撞撞麻木地回到家,蒙在被裡哭的稀里嘩啦,一直哭得自己都沒知覺才昏昏睡去。

  日子就像偷跑的小孩,無聲地溜走......

  曾經我以為,如果我能夠看到自己的背影,我想它一定很憂傷!因為我把快樂都留在了前面。高中的時光,我迷戀上了網吧。至今都能感覺到那種逃離課堂的,逃離生活束縛的暢快淋漓,在刀光劍影中你與爭鋒!可是這種貌似快樂的瀟洒日子裡,更覺得無盡空虛,可除了此,你還能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嗎?

  直到一天的晚自習,班主任把熟睡的我喊起,當時還發懵,心想着老班今天是不是吃錯藥了。後來是要接電話,一聽是父親,我掩上門出去。

  “父親。”我小心翼翼地喊着。

  “嗯,最近怎麼樣?”

  “還好,只是生活費快沒了。”

  “我明天給你去匯,對了,好像聽你老師說,你現在經常去上網了,是不是啊?”父親的聲音一如往常,並沒有多少責怪的意思。

  我在心裡打鼓着想,老師告狀挺快的,我掩飾地說:“沒有經常了,只是偶爾去。”

  “阿聰,今後少去些,我並沒有一定要求你考上大學什麼,希望你讀書讀得有用,讀得開心就行,上網你可以放假去上上,還有,別跟別人混壞了,社會很複雜,人心也各異,你交朋友多注意。”父親語重心長地說。

  後面的聊天大半忘卻了,而我卻在此時濕潤了雙眼。

  其實到今天我都不知道,父親對我,和對我哥的教育方式為什麼這麼截然相反?對我是這種完全放養的方式,對我哥卻是嚴厲的方式。或許他早就知道我和我哥的本性,所以才因材施教的。哥哥一直成績好,後來考上名牌大學,我從小成績不上不下的,就讓我自由的生長。我不知道這樣的方式會有什麼樣不一樣的人生過程,只是我知道,我很開心,我很慶幸,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少了些拘束和壓力,即使在莫名長歪的時候,他也會把你寬容的扶正。

  父親一走七年,曾經我都不太敢提筆寫他,因為我怕自己會情不自禁地濕潤了雙眼。好在,歲月總在癒合人們的傷口,只是,會在某個星空的夜晚,我會想起你,我親愛的父親!

  有些事發生在昨天,已忘了,有些事過了許多年,卻還記得。

  有些人在你身邊,可是已經遠了,有些人遠了,可是他就在你身邊。

  這些我們至親的人,我們成長歲月里的一盞燈,我們是在他們的照輝下長大的,從出生,到咿呀學語,到中學的叛逆,青春的無處安放.......

  一程程鋪墊了我通往遠方的路。

  浮生若夢,世事如雲,這短暫的一生時間裡,如果有什麼是永恆的話,我想,那便是親人的恩情。

  人生在世,有些恩情或許不能報答,來不及報答,那我只能銘記!

  2013.5.4

您正在瀏覽: 父親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