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教育敘事

小學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小學教育敘事(一)

  教室里靜悄悄的,同學們正在進行數學小練習。我低着頭批作業。忽然耳邊響起了陳紅的粗嗓門:“我知道了!這題要求‘應找回多少錢?’它的單位名稱應該是‘元’。”所有同學的頭都刷地轉向她,又陸續低下頭繼續答題。她卻像個沒事人似的,只顧自己往下做。我頓時冒出一股怒火:這是在考試!我出這題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學生能否對“錢”的單位名稱進行正確的區分。她倒好,把正確答案大聲說了出來。其他同學還用動腦思考嗎?我還怎能了解到學生的真實情況?可是我的心馬上平靜下來:陳紅並非有意搗亂,她只是做題時把自己的想法無意識地喊了出來,對其他學生沒有造成多大的干擾。可是,如果我一發火,可能會較嚴重地打斷學生的思路,而且也會影響陳紅的考試情緒。

  這次小練習中,那道題的單位名稱除了有兩人漏了沒寫外,其餘同學都寫正確。我想:這是陳嘉紅考試時提醒的結果,下次遇到這樣的題目,如果沒有人提醒,肯定會有很多學生寫錯。因為以我的教學經驗,關於錢的單位名稱,如果問題中沒有明確的單位名稱,只是問“有多少錢”,學生往往把“錢”當作單位名稱。而且無論老師如何強調,總有許多學生寫錯。

  但是我想錯了,在後來的幾次有關這類題的練習中,居然沒有學生出現這樣的錯誤。以前需要我花費很多精力,再三強調還要出錯的內容,我的學生陳紅一句話就把所有學生教會了,簡直難以置信。其實學生就是這樣,同學說的話,同學講的方法,往往比老師教的記得牢。有些思維敏捷的學生(像陳紅)經常能在老師講之前就理解老師出題的意圖,而且經常控制不住自己,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對於這樣的學生,老師往往對他們進行壓制,不讓他們把自己的想法過早地說出來,怕這樣影響自己的教學程序,怕自己的秘密被揭穿。其實這些學生的話比老師的更能引起學生的注意,他們的方法更能使學生接受。真是“有心栽花花不成,無心插柳柳成蔭”。

  我們應善待這樣的學生,善待這樣的插嘴,好好利用這些資源,因為這樣經常會得到意外的收穫。

  小學教育敘事(二)

  中心小學--白素紅

  記得在期中考試后的講評課後,我布置學生把數學期中考卷更正好,並請家長查閱簽署意見。第二天,課代表收好試卷交給我,我着重查看了幾個成績退步的學生試卷。忽然,我的眼睛停在了一張筆跡秀氣的試卷上,試卷的分數已顯著改動,接着往下看,幾處扣分的地方已經顯著改動,鮮紅的叉叉已經淡淡地退去。我仔細一看名字,是她:那個平時乖巧可愛的小女孩。我的心猛的一震,怎麼可能是她,一向乖巧可愛的她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我不敢胡亂預測,只好把她叫到辦公室。我害怕傷到她,以詢問的口吻問:“試卷的分數是不是你改的?還是同學改的?”只見她低着頭不敢看我,默不做聲。我又說:“你說實話,老師不會責怪你的。”她猶豫了一下,用蚊子似的的聲音說:“是我自己改的。”我沒有批評她,反而安慰她:“你別怕,老師知道你這麼做是由於成績退步了,怕回家爸爸媽媽罵你打你,是嗎?”她的眼淚已經順着臉頰流下來,哽咽着說:“張老師,我知道自己錯了,您原諒我吧?我以後再也不會這樣了!”“要知道一個人的品德比學習成績更重要,你想要好成績,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耐勞學習,我相信通過你的努力,能取得優異成績的。這次的事老師就原諒你,也替你守住秘密,不會讓班上的任何同學知道的。但是你父母那裡你自己知道應該怎麼做嗎?”我仍是柔和地說, “只要你能真正改正錯誤,在王老師心裡,你仍是那個乖巧可愛的小女孩。” 她點了點頭。

  第二天,課堂上她格外認真的聽課了。後來遇到了這位學生家長,我和她父母談到了此事,證明她是真正知道自己做錯了,而且一直在努力學習,爭取優異的成績。後來的日子裡,她的表現一直很好,對我也格外喜歡,對數學的學習也更喜歡了,有什麼心裡話都找我說,就這樣,課堂外的我成了她的好朋友。

  經由這次事件,我好像有所感悟:

  一、和諧的師生關係,孕育着巨大的教育“親和力”,師生適當的溝通足可以改變教育。

  二、信任是師生和諧溝通的橋樑,許多實踐表明,教師對學生的信任是通過溝通來傳遞的,而學生會在這種信任和愛的感召下,受到鼓舞,從而信任老師,親近老師。學生往往是喜歡某一位教師而喜歡他的課。因此多給孩子一點信任,多給孩子一些關愛,讓每個孩子都感到教師喜歡自己,要學好這位教師所教的課。

  在教育教學中,教師要解放思想,幫學生樹立自決心信念。自決心信念是學生學習提高,取得成功的必要前提,教師要讓學生樹立學習的信念,常常鼓勵,讚美學生。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用他們身上的長處去克服他們的缺點,用積極的心態克服消極的心態。往往教師的一句不經意的讚美,會給學生開闢了另一片天地。

  小學教育敘事(三)

  趙春燕

  做好後進生轉化,是廣大教師常抓不懈的工作。可有時又成了人們喊的口號。在一個班級真正能讓一兩名學生後進轉先進絕非易事。需要教師認真的觀察、分析、座談、鼓勵付出常人難以付出的勞動。而後進生轉化工作應從草根抓起。

  今年我教一年級,天真的孩子們是那麼無暇。記得在開學不久,一名女同學悄悄的告訴我:某某同學哭了,她說明天不來上學了。我驚訝的說:“是嗎?你知道為什麼嗎?”女孩回答說:“不知道,我問她她不肯說。”於是我悄悄的找到她問其原因,小女孩怯怯的說:“我笨,啥都不會。明天不想來了。”聽后我為之震驚,一個七、八歲的孩子就承認自己笨,開學不到一個月就想要逃學,祖國的花朵還沒有開就要枯萎了!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怎麼辦?一種強烈的教師責任感驅使着我,看看你到底有多笨。

  第二天把她從後面的座位調到了第一桌,從此這個孩子成了我特殊關注的對象,上課觀察她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找其座談、打電話與其家長聯繫交談。總結出學困原因如下。

  1、學前基礎差。

  2、上課不聽講。傾聽是現代公民應具備的一種能力。要學會傾聽、善於傾聽。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課堂上讓學生看黑板,大多數學生抬起了頭。提高聲音再說一遍看黑板,還有幾個人沒反應。教師大聲叫他的名字,會把他們嚇一跳,不知幹什麼?

  3、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丟三落四。上學前不檢查書包,書本無序排放,用時找不到。上課愛搞小動作。自習課不知自己該幹麼,沒主見。膽小,不會的從來不問。

  4、父母不在家和爺爺奶奶在一起基本上不做家庭作業。

  找到了病根就要對症下藥,通過幾天的努力孩子有了實質性的變化。孩子的臉上有笑容了,課堂中善於表達了。見到師長主動打招呼,課下和同學們玩的很開心。成績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感謝那名同學悄悄告訴我。孩子是無辜的,教師在無論在課上還是在課下都應該留意一下孩子的一言一行,更應該對他們多一些體貼和愛心。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小學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