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能停止懷念

不能停止懷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度中元節。見秋風乍起,幾片黃葉參和在依舊的翠綠之中,看着扎眼,卻也多了一種色澤,果真,秋,如約而至。

  空氣中夾雜了一絲的涼爽,燥熱的感覺突然間就拂去了,落定,隨季節變化的心緒。看樹枝上豐碩的石榴,泛着紅暈,點頭含笑,就是這個時節,應該有這樣的景緻。不急不躁,不溫不火,該來的,都到了。

  中元,這樣一個厚重的日子,許多的感觸泛起,想念,抑制不住的想念,如秋風,如落葉,如花落果熟。

  無言,沉默,回想,淡淡的失落,被堅硬的小石子劃破了心尖。疼,忍住;懷念,忍不住。

  仔細地捋着所有想念。直至面前的茶已淡,光線已暗。沒騰出心緒的空檔去點亮燈,由着天色深沉、濃厚。藉著心中的一枚油燈的火花,把追憶編織成只有竹葉的花環。

  您們喜歡這樣青稚,喜歡簡單樸實的葉和小小的帆船模樣,說著:像是馳向幸福彼岸的小舟。看着,就心存希望,就有奔頭。

  在我看來,小小的竹葉,沉穩的青綠,就是您們花白的直發,細細的皺紋,慈愛的目光,燈花中跳躍的笑容。在懷念之中,我把竹葉編成心形,獻給您們,我摯愛的外公外婆。

  作家白落梅在《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中有一段話,植入我心,風一樣的滋長:“每個哭着來到世間的人,帶給親人的是無盡喜悅,每個微笑離開塵世的人,帶給親人的則是永遠的悲痛”。

  寂靜的黯然空間里,只有外公外婆的笑容一直陪伴我。只記得一句話:做人,要堅忍,學會微笑。往日里,會情不自禁地想起很多兒時的寵愛、歡笑、和一件件開心的事情,想起外公倚在門旁抽着“大前門”香煙,看着我在跳皮筋,外婆總是喜歡忙碌着,給我做黃燜雞......

  此刻,我無比想念您們,卻在情緒最濃的時候,腦子一片空白,只有快樂的眼神和笑容交替着翻飛。

  竹子,一直向上生長着。即使葉落,也匍匐大地,在寬厚踏實中,完成清雅、耿直、坦然的使命。不知多少次,我都會用自己的筆和鏡頭去透析竹的堅韌,只憑一抹秀麗,就可以頂天立地。可是都沒有把竹的筋骨寫就。

  在心中,狂愛着竹。但總覺有愧疚的感覺,沒有拍下一幅屬於竹的靈魂的片。很想把帶有竹的精神的作品,奉上,向老人家們述說我的心愿。

  竹,紮根在心靈土壤中的祭奠。

  上帝那裡也許有宿命的計劃書。如血緣關係、如壽命長短、如受累享福,如痛苦快樂,等等。人生的軌跡也必須循規蹈矩,不差毫分地去吻合這樣的命運?

  我不知道,該如何去附和這命運的旋律。

  但知道,該如何去享受親情,享受生命,享受上蒼撥付給我們的所有資源。努力地創造每一秒的精彩,每一天的踏實。要在生命的有限時空,付出更多的微笑,換取更多的微笑。

  不曾忘卻的所有血脈之緣。

  即使所剩的記憶早已被風蝕的只留片段,那也彌足珍貴,相對人生的長河,只是浪花一朵,也終將彙集成思念之海,滔滔不絕。 用盡想念,感受和珍惜無盡關愛。一種純粹的幸福,就在回味之中。

  不用約定去懷念,不能停止。

  悲痛會過去,懷念卻綿延。

  每一個字,都是一種想念。我想一直地寫着,記憶中永恆的微笑。

  終將用一生去回味、想念。

您正在瀏覽: 不能停止懷念
網友評論
不能停止懷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