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違規建辦公樓停建卻不能停止調查

違規建辦公樓停建卻不能停止調查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違規建辦公樓停建卻不能停止調查 標籤:辦公室主任 辦公室工作 黨委辦公室

  違規建辦公樓 停建卻不能停止調查

  網友發帖曝光“廣東貧困縣級市雷州市財政局在財政緊張情況下,建起一座富麗堂皇的辦公大樓”。(10月21日 《南方都市報》)

  從目前反映出的情況看,雷州市財政局在建設所謂公務倉時提前打了“埋伏”,報批是建設公務倉,實際卻修建成辦公樓格局,而公務倉卻用原辦公樓來改造,如果不是被媒體曝光,那這個項目就會悄無聲息的建成,雷州市財政局更會堂而皇之地的入駐,結果會達到既有公務倉財政局又有新辦公樓的“雙贏”局面。財政局心裡想得美,算盤打的響,可他們忽略了最基本一點,這種掩耳盜鈴般的做法是逃不過群眾雪亮的眼睛,在中央明確提出黨政機關停止興建樓堂館所的今天,這棟樓和他的決策者失去了最後的“新衣”,赤裸裸的將其意圖暴露無遺,讓人深惡痛絕。

  貧困縣,豪華辦公樓。這些原本不該有關聯的東西卻頻繁出現在報端網絡,看似不可能的事件真還在一些地方就發生了。究其原因,還是這些地方的幹部在思想認識上出了問題。畢竟,我們固有思維中,貧困縣應該是窮的響叮噹,不要說建樓,吃飯都應有問題,但恰恰相反,不斷爆出的貧困縣建豪華辦公樓,大吃大喝等奢靡、浪費事件,說明一些所謂的貧困縣不是真貧困,極有可能是披着羊皮的大灰狼,裝可憐。糾正這些貧困縣的錯誤做法和轉變我們對貧困的認知目前看來很有必要。

  停止建設看似可以給公眾一個交代。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嚴格點說這其實是一種敷衍或冷處理。雷州財政局違規建辦公樓,該反思的不僅僅是雷州市財政局,還應有上級監管部門和決策者。如果說違規修建辦公樓是一種浪費,那在樓都快修好時,停建既影響政府形象,更造成前期投入公共資源的再次浪費,更不是解決已經存在問題的好方法。

  臨淵慕魚也好,亡羊補牢也罷,停建只是第一步,是一種面對問題好的姿態。雷州市和其上級主管部門都該以更積極的姿態。一方面對已快建成的辦公樓應重新審核,看決策的合規性及操作有無人為走樣,有就及時查處,給公眾一個明確答覆,而不是不清不楚的停建。另一方面,要加大對違規建設的調查力度,從嚴從重處理那些違規行為。當然,當地幹部還應開展反思,應着眼當地實際,砍掉不必要的公共資源浪費,把錢用在擺脫貧困的刀刃上。地方經濟發展了,老百姓富裕了,即使辦公場所再差,也會贏得老百姓的尊重和愛戴。(雨天)

您正在瀏覽: 違規建辦公樓停建卻不能停止調查
網友評論
違規建辦公樓停建卻不能停止調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