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書香為伴,誦讀傳承國旗下講話稿

書香為伴,誦讀傳承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書香為伴,誦讀傳承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書香為伴,誦讀傳承國旗下講話稿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書香為伴,誦讀傳承".

  我國著名文學家葉聖陶先生說:"閱讀最重要的是訓練語感,就是對語文的敏銳感覺。"

  閱讀是學生積累語言文化知識、收集處理文化信息、發展文化知識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組成部分,閱讀教學的核心目標是"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注重情感體驗、有較豐富的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那麼"積累"從哪裡來,加強背誦是一種好的方法。

  縱觀前人學者,都具有博聞強識的特點。錢鍾書先生從幼年起,不僅背誦了大量的古代詩詞,就連《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聊齋志異》以及《七俠五義》、《說唐》等古代小說,任人從書中隨便抽出一段來考他,他都能不假思索,流暢通順地背誦出來。蘇步青教授曾經說,他小時候背誦《孟子》、《史記》等書,很多內容都不理解,但硬是背下來了。隨着背誦的增多和年齡的增長,所背內容都一一理解了。他今天深厚的文學功底,就是那時候由背誦打下的。正因為他們頭腦中存儲了大量古今中外的文化知識,做起學問,寫起文章來才能旁徵博引,成為一代大家。"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這是前輩們對於閱讀與背誦經驗十分經典的總結,告訴我們閱讀與背誦的巨大作用。

  我們雙語小學一直致力於打造"書香校園",制定了誦讀閱讀制度,在誦讀方面,我們每天要完成規定的課文背誦和古詩文背誦任務,每天都要參加過關測試,我們的目標是到小學畢業人人會背誦100首古詩文。一、二年級同學在背誦《晨讀對韻》、《弟子規》的同時,老師們還加進了古詩、兒歌。三年級同學在背誦《三字經》的同時,老師加進了古詩、兒童詩。四年級的同學在背誦《增廣賢文》、《朱子家訓》的同時,老師加入古詩學習。五年級加入了儒家經典著作《論語》的學習,還將唐詩與宋詞結合。我們還發揮互聯網+教育的優勢,通過網絡進行誦讀學習,每周三晚,一至五年級同學都要收看古詩文誦讀指導課。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朗讀)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吟唱),《詩經》中這首先秦時期衛國人感激齊桓公幫助復國的詩,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們不但學會了怎麼誦讀和吟唱古詩文,還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要常懷感恩之心。每周二、四早上一、二年級的同學還會上網絡晨讀課,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進入詩歌朗誦的世界,《早安,小松鼠》,《睡美人》,《愛讀書的樹葉》,我們吟誦着一首首現代詩歌,嚼出詩歌的意蘊、文字的芬芳。在閱讀方面,為了養成閱讀習慣,三年級以上的同學制定了自己一學期的讀書計劃,每月必讀兩本老師指定的圖書,選讀兩本家長和老師推薦的圖書,規定每天閱讀的頁數,在老師的指導下寫讀書筆記。老師們還為我們分享閱讀搭建平台,除了每周閱讀課的班級內部交流外,每月還舉辦一次部門閱讀心得分享會,在與同學們的交流中我們感受到了更多閱讀的美。一、二年級的同學除了每天30分鐘的閱讀時間外,每周五晚還會在家裡與爸爸媽媽一起參加親子繪本閱讀指導課。到小學畢業時,人人都要完成小學必讀書目的閱讀目標。

  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讓琅琅的閱讀與背誦浸潤校園,願這種濃郁的書香引領學生踏上與書為伴的人生之路,遨遊知識的海洋。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書香為伴,誦讀傳承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書香為伴,誦讀傳承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